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34  东方网-文汇报
  意大利号称设计之国,除了时装之外,汽车设计也是最具份量的招牌。在下面这些如雷贯耳的名车背后的设计公司,同样令车迷们高山仰止。时装界素有学院派与市场派之争,下列这些名车,即使有的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但同时也带有浓浓学院派色彩。

  熊猫与Italdesign

  1968年乔治亚罗与著名的汽车工程师曼托瓦尼一起成立了Italdesign,他所倡导的朴实、简练、细腻、流畅的实用风格与那时世界对简单、实用、有良好空气动力性的汽车的需要相适应,因而乔治亚罗籍此奠定了大师级的地位。1980年的熊猫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而2003年的新款熊猫一出,即破天荒地以A级车的级别获得“欧洲年度车”大奖。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Enjoy与Pininfarina

  以设计法拉利而闻名于世的设计公司。Pininfarina的强项是设计名贵的跑车,就像时装中的高级女装,虽然产量稀少,但总能够引领世界潮流,令许多厂家马首是瞻。Enjoy是Pininfarina为庆祝75岁生日而推出的纪念车款,它的合作方同样大名鼎鼎:Louis Vuitton,售价预计为200000欧元。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蓝博基尼Countach与Bertone

  如果说三大设计公司中Italdesign是实用派,Pininfarina是艺术派,那么博通就属于风格派。它由汽车设计大师Nucci Bertone吕思奥·博通创立,出色的两个徒弟是乔治亚罗和马塞罗·甘迪尼,后者的作品比博通本人还要多。有人说博通比设计汽车更为擅长的本领乃是慧眼识人。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TATAARIA与I.DE.A

  “I.DE.A”的意思是“Italian Designed Automobile”。成立于1978年,创始人弗朗科·曼特伽扎,风格方面比较平淡。该公司还是继续着以往的传统,由一个工程师担任首脑,印度TATA的ARIA就是聘请IDEA设计室为其设计的。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Bugatti EB110与Marcello Gandini

  Gandini是Nucci Bertone最宠爱的徒弟,Betone形容他在跑车设计方面简直是天才。Gandini设计了多款经典跑车,为建立Bertone的声誉立下汗马功劳。他最出名的作品当然是在博通时期为蓝博基尼设计的Miura,Countach,但当一辆Bugatti EB110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仍会大叹一声:杰作。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StreetKa与GHIA

  在ITALDESIGN成立之前,GHIA是意大利实用型汽车设计的代表,原因也很简单,它当时的首席设计师正是乔治亚罗。后来GHIA被福特收购,目前虽然仍是以独立设计公司的名义存在,但实质上是福特的一个特殊开发部门。StreetKa是它最知名的作品之一。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Raptor与ZAGATO

  ZAGATO位于意大利时装之都米兰北部郊区,创始人UgoZagato也是阿尔法·罗密欧车厂的创立者,作品风格相当另类。它的作品中,最令人骄傲的是阿斯顿-马丁,DB1、DB7都加上了ZAGATO的后缀,但它为蓝博基尼设计的Raptor才是真正的代表作,虽然它最终未能量产。

经典名车:意大利“学院派”名车榜

  法拉利360Modena与Lorenzo Ramaciotti

  Lorenzo Ramaciotti与闻名世界的服装设计师范思哲被并称为意大利“伟大的艺术家”。他曾是PINIFR-RINA公司的首席设计师,现任这家公司的行政总裁CEO。法拉利F50、550Maranello和360Modena都出自他的手笔。

  STOLA与STOLA S81

  相比起上述几家公司,STOLA的性质比较特殊。它的主要业务是制作原型车,乃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原型车制作专家。奔驰最近几辆新车的原型车制作就是它,包括迈巴赫。2000年,为了纪念成立81周年设计制造了这台抢眼的S81概念车,证明了自己在设计方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文/时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