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大能量--体验宝马318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50  中国汽车新网
小排量大能量--体验宝马318i

图为国产宝马318i外观

图为国产宝马318i外观

  宝马自去年10月推出其在中国第一款国产车型—宝马325i后,只用了短短半年的时间,国产318i又于今年4月17日与广大中国消费者们见面了。在沈阳生产的3系列为第四代升级版。作为第四代BMW 3 系列的第一款上市车型,BMW 3系列四门轿车于1998年5月正式投放国际市场。按照计划,四年后即2002年,推出了升级版本,从外观到技术进行了细微但意义重大的改进,并在诸多技术细节上进行了重要改良。国产 318i的上市使得在中国生产的宝马3系列轿车迅速的扩充到两款车型。

  喜欢BMW车系的朋友们都了解宝马车型编号的由来,以宝马318i为例,第一位数字“3”代表“系列”,后两位“18”则代表近似的发动机排气量升数,字母“i”代表“电喷”,这是宝马很早就使用电喷技术的象征。不过,有些人可能还不了解,第四代BMW318i的新型发动机的排气量不是1.8升,而是2.0升。别看这款发动机的排量不大,但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它采用了宝马创新的、随着新7系V8发动机问世的Valvetronic技术 (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不需涡轮,不需增压,BMW318i的4缸发动机可以输出143马力的功率,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10.2秒,最高车速214 公里/小时。

  在准备全面了解宝马318i之前,我觉得很有必要花费一点时间,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宝马的Valvetronic技术。Valvetronic可以翻译为无级可调电子气门控制,虽然这样的名词不易理解,其好处却非常容易解释:行驶中动力得到了加强,在低转速区域就能达到强劲的扭矩输出,而且实现了更节油更环保的目标。用数据来说,发动机扭矩输出提高6%,燃油消耗降低10%,废气排放降低40%。BMW318i在3,750转/分钟转速时,就可达到最大扭矩200牛米,这对于汽车起步和再加速性能都至关重要,而其百公里耗油量下降为平均8.1 升。

  无级可调电子气门控制技术的原理,是让发动机的“呼吸”象人类的鼻子一样根据运动强度调节进气量。传统的气门设计具有许多负面效果:进气岐管只能分级控制,进气量通常不能达到最优化水平,从而导致燃烧不充分,功率降低,废气排放增加。宝马的工程师针对这一弱点进行了长期研究,找到了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这一创新解决方案。这一专利技术取代了传统的主节气门设计,让电机可以根据油门踏板的位置连续性无级控制进气岐管升程,从而使发动机的进排气可以在任意时间,根据不同需要,自由调节。


图为国产宝马318i外观

  在外形上,国产宝马318i与其同门师兄325i究竟有何区别呢?让我们来仔细勘查一番。首先,从正面看去,睁大眼睛看了许久,并仔细回想325i的样子,似乎并未发现什么不同,“大眼睛单眼皮”的前脸造型、经典的双肾形进气隔栅、蓝天白云的宝马标志、超长的前车头、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一切都和325i并无两样。突然,我在几乎放弃对正面的勘查,准备观察侧面车身的时候,瞬间从眼睛的余光中感受到一丝不同,进气隔栅的边框与325i一样,是用镀铬包裹,而每一纵向隔栅则是保持着塑料件的原色-黑色。哈,好“狡猾”的宝马,竟然用进气隔栅边框镀铬的方法骗过了我们的眼睛。用同样的思路再次观察发动机盖上的散热隔栅,果不其然,也为黑色。

  相比正面,宝马318i的车身侧面与325i的不同则显而易见的多。当然,这也是在比较过正面,有了一些经验之后的想法。首先是4个车门把手,从325i的与车身同色漆变为了黑色,这一点变化对于白色车漆的318i尤为明显。第二个比较明显的不同就是在轮毂上,虽然318i与325i采用的同为16寸轮毂以及205/55R16轮胎,但318i的16寸轮毂造型为7幅式,轮毂中心略微有些内凹,整体视觉感觉较为平庸朴实,而非325i的16寸10幅星型轮毂般夸张动感。318i选用的为固特异轮胎,且安全极限速度略低,325i则为米其林轮胎。还有一处不同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318i车门密封条及导雨槽均为黑色,325i为镀铬处理。

  车尾首先的不同即是车型标识,一个为镀铬的318i,一个为镀铬的325i字样。318i后牌照架上沿为黑色饰条,325i则为与车身同色,整体感更强。318i车尾为单根排气管,325i则是并排两根。应该说318i这几处的处理方法并未给人以不协调的感觉,但却巧妙的体现出了318i和325i的不同。


图为国产宝马318i内饰

  打开车门,内饰整体风格与325i的相统一,同样为上黑下米黄的双色设计,但是方向盘的造型则有了明显的变化,稳重有余的四幅式替代了325i的三幅式运动款方向盘,方向盘上左侧的六个音响控制按钮和右侧的四个定速巡航控制钮依然得以保留,只是按钮的造型和排列顺序发生了一些变化。

  内饰方面,一目了然得变化恐怕也只有方向盘了,有很多我们习惯性的以为会取消的配置,如带记忆功能的电动多向调节驾驶座椅、双前座加热装置、BMW商业级1+6碟音响主机及10个扬声器、高级自动空调、ASC+T(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全车8安全气囊、CBC(转弯防滑系统)、DSCIII(第三代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泊车距离报警器(PDC)、雨量探测器(含大灯传感器)、双模式电动天窗等高档配置都无一缺席。

  在实际使用中,才逐渐的发现了一些不同。如后档电动遮阳帘、车内外防眩目后视镜、车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功能在318i上被取消,车内前后排照明灯组也进行了部分精简。我们认为其中除了车内外防眩目后视镜功能的取消对夜间行车带来了一些不便之外,其余倒是无关紧要。

  坐进车内,座椅的感觉没有什么不同,发动机怠速如325i的一样安静、平顺,只是转速略高,在800转左右,这也如实的反映出了四缸与六缸的不同。318i同样采用的是手自一体ATM+Steptronic五速变速器,轻踩油门,车辆的反映并不明显,脚下持续加力,随着地板式油门踏板深度的增加,发动机转速也持续攀升,当超过2000转的时候,就已经有不错的加速反映,当转速过了3000之后,车辆反映则更加轻快且活跃,在3750转的时候,达到了此款发动机输出最大扭矩200牛米的时刻,因油门的持续加力,变速箱并未升档,而使得转速继续拉高,在发动机到达6000转的时候,变速箱自动跳升了一档,转速有不到2000转的下落后,以接近最大扭矩值的状态继续牵引着车辆前奔。

  在驾驶318i的过程中,感觉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始终非常线性,持续加速力道在全转速范围内绵绵不绝。这都是靠Valvetronic无级可调电子气门控制技术所实现的。但受2.0的排量所限,在瞬间爆发力上,并没有驾驭325i时,只要脚下随时重踩油门,车辆就会瞬间昂头激进的情景,这应该是可以理解且接受的。刹车时给人的感觉如325i一样稳健到位,有较强的安全感。过弯时偏硬得减震把车身侧倾也控制得很好,行驶中的噪音也抑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整体驾驭起来,能感受到浓郁的宝马风格,而不会因为318i较小的排量而使得其他方面也打折扣。

  国产318i的全国统一售价为39.8万元人民币,对应其自身的性能、配置及品牌知名度等,可以说是物有所值的。只是如此的物有所值,又有多少人能够有能力去享受呢?

  BMW 318i四门豪华轿车标准装备

   发动机

   四缸汽油发动机, 四气门技术, Valvetronic (电子气门技术)

  DME数字式电子伺控系统

  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 (Bi-VANOS)

  变速箱/悬挂

   带Steptronic手动换挡模式5速自动变速箱

  螺旋弹簧加液压减震器式前悬挂 (带防前倾功能)

  一体式铝质多联杆独立后悬挂 (带防前倾、后坐功能)

   安全系统

   安全气囊:前座正面安全气囊

  前座头部安全气囊

  前座侧面安全气囊

  后座侧面安全气囊

  四轮通风盘式制动系统带ABS、EBD功能

  无线电遥控中控锁

  儿童座椅固定系统

  CBC (转弯防滑系统)

  DSCIII (第三代动态稳定控制系统)

  后座头枕

  泊车距离报警器 (PDC)

  转向助力

   前后雾灯

  雨量探测器 (含大灯传感器)

  ASC+T (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

  报警系统,附遥控器

   内部装备

   车载电脑

  高级自动空调

  Car/key memory (汽车钥匙,带记忆功能)

  后座中央扶手

  车内阅读灯

  门控车内照明,自动渐明/渐暗功能

  丝绒地毯

  胡桃木内饰材料

  手套箱,可锁定及配有照明

  三角形警告牌及急救包

  真皮座椅:电动调节驾驶者座椅

  带记忆功能的驾驶座电动调节

  双前座加热装置

  前座扶手

  音响:BMW专业级扬声器及CD播放器

   商用级收音机

  六碟CD换盘机

  高保真音响

      行李厢容量440升

  吸烟组件

  电动车窗升降机,前后座

  电动天窗

  带绿色遮阳条的风挡玻璃

  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包括定速巡航控制

  中文版使用手册

   外观

   与车身同色的前后保险杠

   车轮:铝合金轮毂,规格:7 J x 16

  铝合金车轮星式轮辐 45

  轮胎规格:205/55 R 16

   备用轮胎

  非球面大视野外后视镜,电动调节,行李厢盖无线遥控开启

   车身漆色

   标准及金属漆 (雪山白,东方蓝,泰坦银,宝马青和银灰色供选择)

  作者:刘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