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配额取消大限将至 车价明年集体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进口车配额取消大限”年底将至,国内车价变数几何?负责中国进口汽车配额审批和分配的国家主管部门权威人士认为,明年进口汽车的国内销售价格只会小幅下调,不会大降,不存在打压国产车市场的问题。

  有分析人士一度担心,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并继续降低关税,将会导致进口车价格大幅下跌,从而打压国产车市场,明年的国产车价格将会全面下降。

  负责中国进口汽车配额审批和分配的国家主管部门权威人士认为,上述观点并不准确。这位权威人士向新华社记者分析了国内车价不会大降的四个原因。

  首要的原因是汽车关税下降,但综合税率仍然高企,进口车价格不会大降。

  进口车在国内的销售价格由四部分组成,一是进口价格,二是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三是仓储运输费用,四是经销商的经营利润。其中对进口车价影响最大的是关税。

  按计划,25%目标关税调整将分3次下调。明年1月顶多降几个点,这几个点对进口车价的影响有限。即使降到25%,3升以上排量的进口汽车综合税率(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总和)仍高达58.97%。

  其次,明年将取消进口汽车报税政策,此举将加大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

  今年6月1日中国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取消汽车保税业务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销商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幅度提高。

  再次,进口车国产化渐成风潮,今后经销商会主要进口那些国内不能生产的高档车。这些高档车的消费者局限在一定的社会阶层,他们并不十分在意车价的高低,经销商也不会轻易降价。

  最后,国内进口汽车的消费群是一个固定高收入阶层,进口车消费市场不大,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

  此外,中国已加强了国企的用车管理,致使许多国企不敢购买豪华进口车,这进一步压缩了进口车的消费群。去年,进口轿车在国内轿车销售中所占的比例比两年前还有所下降,从6%下降到不到5%。

  该权威人士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进口车和国产车市场已渐趋细分,形成互补。即使在3年保护期结束后,进口汽车对国内车市和车价的冲击也是十分有限的。

  进口车配额取消大限

  根据加入WTO时的承诺,自明年1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继续分三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

  自2002年以来,中国已3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排量3升以上和3升以下进口车的关税,已分别由2001年的80%和70%下调至2004年的37.6%和34.2%。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