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幻旅程--试驾别克君威GL2.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16  深圳特区报

  五千里风雨路凤凰古城一直是我的梦幻之地,我虽然生长在湖南,却未曾游览过这美丽的小城,不想来到深圳10年后终于圆了这个梦。8月11日14日,我驾驶着一台君威与同事一起第一次来到这风景如画的古城,观赏沈从文故居外景,彩虹桥、沱江跳岩观吊脚楼、石板一条街、东门城楼下漫步,感受湘西民族风情。在这里,当我用心去感受这个梦一般的仙境时,我忘记了连续开车2天,行程2500里的辛劳。

  第一天,深圳-长沙,途中突遇险情。

  8月11日下午3点,从深圳出发,沿广深高速到达广州,从北二环转上京珠高速,经韶关、郴州、衡阳于晚上12点到达长沙。出门不久,在广深高速的沙井、虎门地段突遇狂风大雨、天色陡暗,白天如同黑夜,车正前方雷电交加,就如电影《龙卷风》中的惊险情景。路中积水较深,车仅以时速20公里破水缓缓而行,此时同车的人也体会出君威的沉稳。一到东莞,天渐渐放晴,此时的君威终于发威,在如梭的车流中穿行,车过郴州,夜色降临,可能是一路狂奔,加上路上车辆稀少,在行车中突遇一险情,当时我的时速130,在中道行驶,前行中的一辆大货车在缓慢行进,当我察觉到危险时两车相隔只有30多米了,“啊”同车的女孩子已尖叫出来。我下意识地采取了紧急避让措施,左打方向,再回正,与前车几乎相擦而过,“迎面就好像一座大山压过来”,副驾驶室的同事回忆时感叹说。说实话,这次险情的排除主要得利于君威的ABS四轮防抱死制动系统的作用。这不是在试车道上的测试,这是一场真实的体验,假如动作迟缓一点,假如没有君威的主动安全性能,那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天,长沙-凤凰,欣赏湘西美景

  8月12号中午12点出发。从长沙上长常高速到达常德,转道怀化的桃花源上319国道到达吉首,晚10点来到凤凰。开了517公里,1/3高速,2/3国道。原来以为今天会比昨天要轻松,也会较早到达目的地,但由于路况不明,加上沿途的山水引发了同车人的无限感叹,不时下车观景,在深圳,每天面对的是钢筋构筑的高楼大厦和水泥、柏油路,见到如此秀美的清山绿水怎能错过时机,山是那么的碧绿,水是这样的清纯,作为湖南人,我深感自豪。在这宁静的路上,开上这台君威V6型引擎,才知道高档车中那种动与静的和谐。君威的灵敏的节气门反应安静而平滑,变速箱的速比也被调校得更加细密,在两车道崎岖的路上,想要超车,排挡顺畅并获得平顺而强大的动力输出尤显重要。在湘西群山穿行时,天渐渐的暗下来,我们只有在暗夜中沿着沅江、过猛洞河,抵达此行目的地———凤凰。第三天,凤凰-邵阳,穿越雪峰天险

  8月13日,我们在凤凰流连往返,下午2点依依不舍地告别古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这次我们选择了另一条线路,从凤凰到怀化,然后翻越海拔1800米的天险———雪峰山,过洪江、洞口、隆回,晚11点夜宿邵阳。共381公里,大部分是崎岖的山路。说来惭愧,作为家乡人,我从来没有翻越过雪峰山,原来听老司机说过,雪峰山是湖南境内的一大高峰,名为天险,一般情况下,宁肯绕道而行,因为这里的山势险峻,弯多路陡,几乎都是连续性的U字形弯道,又在大山的脊背上一路行走,路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虽然是在黑黝的天色中行驶,同行的男同事因有恐高症,面对深不可测的山谷还是惊出一身冷汗。我驾着君威盘行在山路上,此时的君威又显英雄本色,在上坡时,伴随着低沉的轰鸣声,到达4400转时发挥出其强大的209N.m扭力,下坡过弯时,掌握好刹车的力度,加上有扎实的底盘,行驶感觉十分流畅。同车的人都体会出君威的安全感。虽然抵达邵阳已晚,但还是与家人和朋友相聚了,甚感欣慰。

  第四天,邵阳-深圳,轻轻松松回家

  8月14日,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因为只要晚上回到深圳就行了,因而,大家美美地睡了一个好觉,11点出发,从邵阳走107国道到衡阳后直上京珠高速沿原路返回,行驶844公里,晚10点到达深圳。邵阳到衡阳原来是一条陈旧的两车道,现在修建成一条宽敞的准高速路,一路行车既快又稳,只是在衡阳上高速时有一段老式路,可能是受昨天的山路压抑,一上京珠,我又以时速140公里左右行驶,通过3天的测试,我对君威已相当了解,驾驶的乐趣一发而不可收,就是想加速,在广深路上最高达到每小时190公里。由于心情放松,在路上我不时使用君威的巡航系统,将其开关打开,按动左侧操控杆顶端的一个按钮,就会感到脚下的油门自动一吸,每小时90多公里的时速立刻就在仪表盘出现。这时,就只要把住方向盘,右脚可以得到短暂的休息。

  本次长途拉练式的试车是一次尝试,此次行程4天共2602公里,用油288.34公升,平均百公里油耗11.08公升。君威的表现相当突出,驾驶君威的感觉十分美妙,那种感受真就如它的名字一般,君子之威。君威的悬挂很适合中国道路使用,硬中带着柔和,而过急弯的车身倾斜少了很多,此设计给安全和驾驶乐趣都提高了不少。君威的喇叭有点硬,鸣笛需要的手劲比较大,好在开了一会儿就顺手了,另外,君威的远灯光线不够强,夜间行车眼睛容易产生疲劳。当然,此次测试在考验车的同时,也对我的驾驶技巧和经验有一个提高,体会有二,一是在任何时候不能大意,尤其是在车少路况好的情况下要打足精神,以防万一;二是在超车时要尽量提前变道,既是为安全,也是为舒适。(作者: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