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北汽合作引发战略分歧戴克抛售现代全部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43  深圳特区报

  日前,从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部传出的消息称,戴克持有韩国现代的全部10.5%股份日前已经悉数售出,预计出售收入高达9亿美元,这是戴克继两个月前宣布放弃增资日本三菱汽车后,公司在亚洲战略上的又一大调整动作。据称,戴克与之前的战略合作伙伴韩国现代的分歧公开化正是由两家各自与北汽控股合作引发的。

  戴克新闻发言人稍后证实,出售现代汽车股份的事宜由高盛负责,不过,他拒绝透露购买人的身份。这位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两家公司以前确定的几项合作计划都将按计划进行。

  据悉,戴克分别在2000年和2001年以4.84亿美元购买了韩国现代10.5%的股份,并因此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戴克当初购买现代汽车股份是原首席执行官一个庞大计划的一部分,但由于计划铺得过大,进展并不顺利,这可能是造成戴克放弃韩国现代的主要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就是戴克与现代在北京的投资发生了分歧,去年10月份,韩国现代公开向国内的媒体表示,戴克与北汽控股合作生产奔驰轿车项目违反了当初北汽与现代签订的排他协议,并对此提出异议。当时,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韩国现代是以北京项目做要挟,希望戴克能放弃对现代的持股,因为戴克所持有的现代股份已经接近其第一大股东韩国现代集团,现代集团担心戴克借机控制韩国现代,而现代集团控制下的韩国现代也正野心勃勃地提出要进军世界汽车五强的目标。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