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冷难挡投资热 众厂商纷纷上马投资新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32  北京晨报

  一方面是车市低迷和库存积压发出的红色警报,另一方面是众多跨国集团争相在中国追加投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注目的焦点,而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拉开帷幕。

  众厂商纷纷

  增加投资项目

  自今年以来,中国的车市就像刚刚洗完热水澡的人掉进冰窟窿一样—冷到底。就连一向被视为“救市法宝”的降价也被贬为车市低迷的罪魁祸首,大量的库存以每月数万辆的速度增长,汽车市场回暖的时间难以预测。就在这个时候,众多的跨国汽车巨头却纷纷爆出消息,在中国加大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并追加投资项目,新车型和新计划不断被曝光,一派火热的场面。

  就在6月,通用汽车宣布再投资2.5亿美元,在中国设立汽车设计中心,同时计划在明年1月前将公司亚太地区总部迁至上海。通用称此次2.5亿美元的投资是未来3年计划投资30亿美元的一部分,希望中国能在今年成为其第二大市场。而仅仅就在此1个半月后,福特也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投资协议,长安福特的第二个年产20万辆的整车制造厂将落户南京,福特也迈出了在中国追加投资10亿美元的重要一步。在这之后,日本丰田在7月底也爆出猛料,丰田佳美即将落户广州,目前广州丰田整车项目已获得国务院的批准,一系列的大规模投资已经再次把全球汽车业的焦点转移到了中国。

  新车型成为

  投资项目焦点

  在众多的投资项目中,很多厂商都把最新的、刚刚面世的车型推上了中国的舞台。

  “虽然目前中国市场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样的情况在欧洲也发生过,我们预计中国的轿车市场潜力还很大。我们注意到新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把最新的标致307投放到中国,明年还将投产标致206。”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正像窦赛尔先生说的一样,不光是标致,传闻中的奥迪A3将在一汽生产,新马自达3将在长安福特的南京工厂投产,马自达9将被拿到青岛。此外,福特的福克斯已经确定要在重庆投产,新宝来、新高尔夫等更多的新车将随着新的投资项目亮相中国,这将是新的投资者吸引人眼球的最好武器。

  中国市场潜力

  成就投资潮

  虽然市场增长明显放缓,但国际厂商看中的却是中国汽车今后的大市场。从前几年的增长数字来看,2002年,中国汽车生产规模从2001年的世界第7位上升为第5位,2003年超过法国上升为第4位,预计今年将超过德国居世界第3位;而在市场规模上,2002年中国汽车销量从2001年的世界第8位,迅速提高到第4位,到2003年和2004年已位列世界第3位,预计到2005年将跃居世界第2位。在世界汽车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谁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取得竞争优势,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谁就会在世界汽车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世界级厂商已经把中国看做了符合其长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从过去的相对谨慎向积极扩张转变,布局从过去的“抢滩式”向全面布局转变;产品从过去的少品种单一型向多品种系列化转变,这一系列的转变成就了今天的大好投资局面。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