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厂家开始零部件降价 价格战火烧到售后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26  北京晨报

  上周,海南马自达宣布,普力马和福美来车型的200多种零配件价格全面下调,平均下调幅度在18%左右。海马的举动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而且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严酷的竞争已经让汽车厂商将价格的战火引向汽车售后服务市场。

  海马200多种零部件价格下调

  上周,海南马自达这个汽车界的小字辈却在车市上大出风头,在一口气推出四款改进型新车的同时,还郑重宣布,普力马和福美来车型的200多种零配件价格全面下调,平均下调幅度在18%左右。从常用的如前后大灯、雾灯、减震器、制动盘、风扇/发动机皮带到非常用的如转向助力泵、驱动轴总成、方向机、各类轴瓦等零配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最高降幅超过了50%。比如,原来前大灯(单只)的售价是450元,而调整后为325元,降幅为28%。

  对此海马有关负责人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切实回馈广大海马车主,降低用户使用费用,继续保持海马产品“高性价比”的优势,这也是海马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做出的调整。

  据记者了解,此前不久,东南汽车对菱帅、富利卡等车型的配件也作过价格调整,其中200余种常用零配件的降幅平均达50%,如菱帅的尾灯由原来的734元降至366元,富利卡汽油滤清器(带支架)由131元降至73元。

  消费者称零部件降价比整车降价更实惠

  车市新车价格在持续走低,可是汽车零部件的价格却居高不下,不少车型因零部件价格昂贵而难受消费者宠爱。因此对于汽车厂商进行的零部件降价,消费者拍手称快。本报读者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车虽然不是海马的产品,但我对这样的消息还是感到高兴。大家整天说新车存在暴利,但整车暴利是直接的,容易引起注意,而配件暴利是间接的,而且配件的专业性更强,无论生产还是销售,都是“夜朦胧、鸟朦胧”,一般人根本摸不着头脑。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吕女士说,买车只是一次性支出,而用车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用车成本实际上比买车要高得多。所以她觉得零部件降价才能让消费者降低用车成本,这样的降价更实在,消费者能得到更多实惠。

  车界竞争重点由拼价格转向拼服务

  此前慧聪国际资讯汽车市场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众多消费者都把购前成本作为重点考虑,而忽视了购车后的成本支出,随着轿车的大众化,私车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对汽车的维修、配件等售后服务及油耗等成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零配件价格的下调是大势所趋,消费者对居高不下的零配件价格一直不甚满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晨报记者 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