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趋势调查显示:未来私车主流价格8-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22  北京晨报

  慧聪“未来购车趋势调查”显示:未来私车主流价格8万-15万

  ●调查目的通过本次调查研究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结构以及预测未来几年内的汽车消费趋势

  ●样本说明

  样本总量700份 其中有效样本640份男性被访者385名女性255名。

  ●本次调查主要结论:

  1、国内私家车车龄结构以低龄车辆为主,两年以内车辆占据主流:从本次调查的结果看,车龄在两年以内的私家车占据主流,如图表一所示:

  2、未来几年内,国内私家车市场仍存在巨大需求潜力: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有60%以上的被访者能够明确回答自己购买新车计划的期限,其中表达两年以内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占40%的比例。

  3、2005年与2006年将出现更大规模的私家车消费热潮:一方面表达将在年内购车的被访者仅占样本总量的10%,而表达有意在两年内以及三年内购车的消费者均占30%,这说明更多的消费者将自己的购车计划安排在了2005年与2006年。这一结论与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的总体走势基本吻合,一方面车辆价格的不断下降增大了新一轮持币待购队伍的规模,另一方面由于信贷体系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更大的消费势头很可能会被推迟到一至两年以后,而2004年的下半年很可能汽车市场将持续一种低迷的状态。

  4、三厢车仍将是今后的消费主流,同时两厢车与SUV也逐渐被很多消费者认可:从图表二中我们可以看到,计划购买三厢轿车的被访者占样本总量的39%,仍然占据主流。而令我们感到惊喜的是计划购买两厢轿车的被访者所占比例竟达到了被访者的31%,可见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汽车消费者的意识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两厢车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再被市场排斥。而从选择两厢车的被访者的相关特征看,这类消费者当中着休闲服装参观车展的比例远远高于选择车型的被访者;而从年龄特征看,20-30岁是这一群体的主流;在性别方面这一群体并没有显著特征。

  5、未来私家车辆的黄金排量将处在1.2-2.0L之间,价格在8-15万之间,如图表三所示,这一结果符合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趋势,而从各企业竞争的角度来看,目前各企业的主要力量也大多集中在这一区间。随着各企业价格的不断下调,该排量所对应的黄金价格区间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同时相关配置会有所提高。

  6、二手车市场的日益规范将有利于私家车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扩大:在本次调查中,表示会考虑选择二手车的被访者占调查总数的13%,并未表示立场的占16%。可见目前在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未被正式启动。这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二手车市场刚刚起步,还非常不规范,消费者对其缺乏信任;其二是国内私家车市场启动时间尚短,二手车市场总量自然不会很大,而随着第一批采购私家车的消费者转卖车辆的需求,该市场将有机会得以迅速完善,这将进一步刺激对新车采购的需求,理由是二手车市场为具备汽车消费能力的有车用户提供了处理旧车的良好渠道。张晓亮

  (慧聪国际资讯汽车市场研究所供本报专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