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是未来10年热点 一辆车成本增加数百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3: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记者罗善兴) 汽车工业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也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有关专家呼吁各国尽快对汽车产业的环境保护问题立法。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则的出台将促使全球汽车巨头的竞争策略作出重大调整,并可能逐步将汽车产业的环保成本计入企业的财务报表。《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称,汽车废气产生的环境效应在美国车主的心目中是微不足道的,但对汽车产业环境保护问题立法会引起各国汽车制造商的关注。如果把为满足燃料和废气新标准的支出作为金融统计项目列入成本,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

  以前很少听到金融人士谈论气候变化,但前不久美林公司分析家约翰.卡塞萨组织了一次电话会议,提出了使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烦恼的问题:当各国开始分析汽车尾气和热辐射引起的全球变暖并要求改进燃料效率时,如果华尔街核算这笔成本对企业会有什么影响?

  卡塞萨向汽车业界介绍了一份由世界资源协会和可再生资源管理公司共同发表的专题报告。报告预测,若出台新规则,通用福特将因遵守这些环境规则而失去很大的竞争力。有分析人士称,全球汽车巨头10年内就将在美国、欧洲和日本采纳这些新规则,污染控制也将被放在重要位置并作为考核企业业绩的主要指标。

  该报告指出,福特公司可能必须在每辆汽车上再投入403美元以满足预期的新标准,通用公司可能是377美元;相比之下,本田公司每辆汽车增加的费用只有24美元。德国宝马的花费可能高达649美元,但由于车价很高,每辆车增加支出的比例低于通用和福特。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福特和通用这两大美国汽车制造商会失去一些竞争优势,但它们已经“未雨绸缪”,在提高燃料效率等技术方面投资很大,可尽快适应新规则。

  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奥斯汀表示,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将成为10年后汽车产业竞争的重要内容。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中国正打算提出燃料新标准,欧盟和日本正在制定的新标准也几乎锁定在燃料上。虽然布什政府未签署《京都议定书》,但加利福尼亚州起草了自己的行动计划,还有几个州也相继仿效,均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标准。美林公司的卡塞萨说:“我们已经为美国汽车公司制订了适应新标准的能源计划,但因为涉及能源政策、地缘政治和石油安全问题,政策制定者在提高燃料标准上面临巨大压力。”

  可再生资源管理公司的金融分析师妮基.罗辛斯基表示,福特公司全球销量的60%来自北美市场,而燃料效率最低的轻型卡车销售利润占其北美业务利润的80%,如果不从现在开始考虑新标准,就将会面临巨大风险。根据这家机构的报告,若采用新标准,福特公司从现在到2015年的利润要下降10%,通用的利润将下降7%。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