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厂缩减成本祸及上游企业 玻璃制造商大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10  新京报

  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耀玻璃,股票代码600660)近日裁减了1500名左右的员工,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 4,传言甚至称福耀还将裁员50%.

    裁员与市场低迷无关?

  福耀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承认了目前正在裁人。但他表示,这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国内日益激烈的汽车行业竞争。与汽车行业近期的低迷无关。在本月裁减1000名工厂工人和500名管理人士之前,福耀玻璃拥有6000多名员工。

  总部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福耀玻璃为通用、大众等全球及本土汽车制造商生产挡风玻璃。目前总资产约30亿元人民币,国内拥有福耀长春、福耀重庆、福耀上海、福耀通辽等9个生产基地及300多家经销点。

  并在美国、香港、澳大利亚及俄罗斯设立分销中心。福耀玻璃上周公布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1%至人民币1.995亿元。2003年其工资总额约为11881万元。

  国际汽车玻璃厂蜂拥中国

  曹称,福耀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今年公司的净利润预计比原计划降低20%,下半年只能生产4个月。行政人员裁掉50%,每月可以节省70万—80万元的支出。

  曹说他最近参观了总部位于匹兹堡的PPG公司,该公司被福耀列为国际竞争对手。曹发现他们工人的工资虽然是福耀工人工资的四倍,但他们的工作效率却是福耀的八倍,这让他觉得福耀在管理上与国际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而让福耀裁员缩减成本的另一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玻璃制造商涌入了中国。据悉,像PPG、加迪安、圣戈班、皮尔金顿等世界级竞争对手都瞄准了中国市场。媒体报道称皮尔金顿已投资了3条浮法线和3家玻璃深加工企业。

  上游企业开始受灾

  虽然曹否认此次裁员与汽车业近期的不景气有关,但业内人士认为,与整车厂紧密相联的零部件企业或多或少还会受到车市增速趋缓的影响,车市一轮接一轮地降价,使得整车企业不得不削减成本,例如大众集团就要求南北大众到2005年底削减4.1亿欧元成本。毫无疑问,这些成本缩减很大部分将转嫁到上游企业。

  据称,今年下半年,南方某轿车厂商的单月产量下降1万辆,这使得福耀订单骤减。而目前因为车市低迷而减产的整车企业不在少数,包括玻璃在内的零部件企业深受“连坐”之苦。

  零部件企业在面对同行业竞争的时候还要不断应付整车厂的打压。对此,曹向记者表示,整车厂的打压很正常,福耀有足够的准备应付。

  他称,今后5年福耀可能会走得比较艰难,但如果闯过难关未来前景仍然非常好。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