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前进--试驾飞度1.5L VTE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49  汽车导购
向前进--试驾飞度1.5LVTEC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1.5L VTEC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1.5L VTEC内饰

  2003年中国轿车市场新车辈出,而2004年则是家用轿车更新换代最频繁的一年。汽车厂家深知现在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从而不断丰富其车型款式。作为国内汽车几大巨头之一的广州本田也不甘示弱,在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推出了1.5 L VTEC飞度

  飞度外表没有过多的装饰,只有前格栅和后牌照板上的2根宽大亮条,前后保险杠、室外后视镜与车身同色,再加上简洁的线条,很是质朴。车头很大的H标显示了它的血统。两侧大灯则夸张上挑,像精灵的大眼睛,又和雅阁有几分神似。飞度的前鼻很短,从前风挡向前机器盖下延成同一斜度,是国际上流行的小型两厢车的典型风格;尾部则设计得颇有厚重感,和车头形成强烈反差。与1.3 L飞度相比,1.5 L飞度在外观上没有变化,只是使用了14英寸铝合金轮圈,在车尾部有VTEC的标识。

  内饰方面,1.5 L飞度内饰沿用了1.3 L车型的米棕双色内饰,而最大的改变是配备了真皮座椅,且司机座椅可调节高度,提高了舒适性和豪华度。前后排座椅距离为940 mm,前移的驾驶室使后排有了更多的空间。由于油箱从后座椅下移到了前座椅下方,再加上低地板的设计提高了椅面的净高度,后座椅的舒适性也进一步提高。

  飞度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其成功的空间设计。与飞度的小车身相比,它所能达到的车内空间在同类车中属于上乘。最值得称道的是后排空间,充分体现了本田小型车“MM”的理念 ,即“乘员空间最大化,机器空间最小化”。座椅调整的灵活性也是飞度的一大特点,后排座椅可4/6开分折,座背前折放平就与行李厢形成了一个通体的平台,使得本身就有500 L的行李厢进一步加大,椅面上折,就形成了净高1.245 m的储物空间。不便之处是后车门上未设计储物袋。

  这一次飞度1.5 L轿车最大的改动是动力系统采用了日本本田公司引以为豪的最新版1.5 L VT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VTEC是英文“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的缩写,意为“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本田的VTEC发动机技术已经推出10多年了,其主要作用是在低速时提供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运转平顺性,在高转速时增加扭矩输出,以提高加速性能。

  与飞度1.3的i-DSI智能双火花塞发动机相比,1.5 L的VTEC发动机加速性能更加强劲,最大功率79 kW,最大扭矩143 N.m。

  点火以后,发动机在怠速情况下依然非常安静,轻轻给油,发动机的转速就迅速地提升,油门踩到底,转速急速上升,但车身并没有明显的推背感。当转速达到3 500 r/min时,发动机噪声逐步增大,当转速超过4 000 r/min时会感到动力有所加强,车辆提速保持平稳。5挡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搭配良好,换挡较平顺,挡位清晰。油耗方面,广本提供的数据显示90 km/h的等速油耗是5.1 L/100 km,只比 1.3 L CVT车型多了0.2 L燃油。最高车速提升了15 km/h。

  飞度1.5的刹车采用了前通风碟,后刹车鼓,带ABS系统,之所以采用前碟后鼓的配置,恐怕主要是基于成本的考虑。飞度的刹车表现稍有点“软”,车速100 km/h时踩急刹车,刹车踏板上可以明显感觉到ABS动作时的抖动,左右转动方向盘,车子听话地左右扭动着,说明ABS工作正常,轮胎没有发生抱死现象。刹车时车身本身稳定,没有跑偏。

  在转弯变线时,体验了飞度1.5的底盘特性,它的底盘结构和飞度1.3的完全一致,同样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H形扭力梁式悬架,调试得比较中性,转弯时对侧倾的抑制比较成功,经过颠簸路面时路感清晰。EPS电子转向系统是飞度1.5的另一领先之处,可根据车速快慢自动调整转向助力的力度,由于是电动机控制,所以省去了需要发动机皮带带动的老式转向助力泵,既减少了动能损耗,又延长了部件的使用寿命,打转向时轻松自如。高速行驶时,飞度1.5 L的稳定性良好,车速140 km/h时也没有发飘的现象,相比飞度1.3的进步明显。

  2003年9月,广州本田推出全新精巧型飞度1.3 轿车,其优越的性价比满足了用户对于小型车的期待。截至目前,飞度已累计销售4万多辆。

  随着新车型的增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飞度1.3由于受到动力有限的限制,制约了其市场领域的扩展,因此飞度1.5的推出也就顺理成章了。定价上飞度1.5也延续广州本田“与国际接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性”的价格策略。这款车在2004年6月9日北京车展上举行上市仪式后,在北京、广州、上海及全国各地的广州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陆续上市发售。

  另外,两厢飞度1.5预计在2004年下半年推出,整个飞度家族即将完成了在整个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布局,届时无论两厢、三厢,小排量还是中等排量的经济型轿车,都可在飞度家族中找到相应车型。相信这种情况也会进一步加剧经济型轿车的市场竞争强度,消费者也有望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飞度1.5 L VTEC

  由于采用了本田特有的VTEC技术,虽然飞度1.5只有1.5 L的发动机排量,但其动力指标比国内大多数1.6 L排量发动机还要强劲,因此飞度1.5的推出,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而且可以由此扩张至1.6 L排量这一重要的家庭轿车市场,对一些低端的中级轿车也形成了一定的威胁。

  强项:

  动力性大幅提升,车身做工精细。

  弱项:

  制动有些偏“软”。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VTEC

  排量 L1.5

  最大功率kW(r/min)79(5 800)

  最大扭矩N.m(r/min)143(4 800)

  整备质量kg1 060

  长、宽、高mm4 300、1 690、1 495

  轴距mm2 450

  最高车速km/h180

  参考价格(万元)10.98~11.98

  文/图: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