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试车报告 > 正文

新生代动力--奥迪A6 2.5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31 南方都市报



图为奥迪A6 2.5TDI


图为奥迪A6 2.5TDI

  赞:柴油引擎平顺有力,油耗经济,保养便利

  弹:起步动力发放略为延迟

  柴油轿车的宣言

  国内很多消费者,包括制定政策的政府官员对柴油车的认识还停留在冒黑烟、震动大、噪音大的层面上,认为柴油车有损都市形象,因此北京就有禁止柴油车上路的规定。幸好,广州的决策者比较开明,并没有颁布限制柴油车使用的法规。

  在国外,现代柴油发动机早就改变了人们的偏见,相反,由于燃油价格高企,柴油价格相对低廉(国外柴油价格通常只有汽油的2/3),柴油车凭借优异的燃油经济性(正常使用条件下,柴油车的油耗不到同排量汽油车的2/3)日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经济性,柴油车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发动机转速较低,汽缸燃烧的温度也相对较低,因此机件磨损程度也相对较小,加上柴油车没有复杂的高压点火系统,故障率低,发动机无故障里程比汽油车长40%,整车平均寿命长20%。

  如今,柴油轿车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0%,在经济发达的德国更达到50%。

  再看中国,有专家预测,随着经济的发展,燃油需求的急剧增长,柴油轿车市场潜力巨大。有鉴于此,大众在推出柴油版宝来之后,又在高档车领域推出奥迪A6 2.5TDI,并表示会发表大众全系列轿车的柴油车型号。在柴油发动机领域拥有技术优势的大众,由此扮演了培养国内柴油轿车市场的角色。

  营造肃静车厢氛围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有机会试驾国产奥迪所有的车型,这些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那就是隔音效果出色。而配备涡轮增压柴油引擎的奥迪A6 2.5TDI表现如何呢?


图为奥迪A6 2.5TDI尾灯


图为奥迪A6 2.5TDI内饰


图为奥迪A6 2.5TDI座椅

  不容置疑,2.5TDI引擎噪音比汽油引擎大,启动发动机,站在车外,明显的“突突”声让人很容易觉查到这一点。而坐进车内,关上车门,车厢的肃静性则接近汽油引擎的车型,说明车辆密闭性良好,而方向盘的震动也十分轻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用四五十公里/小时的时速驾驶,传进车厢的引擎噪音稍微明显,但当时速上升至100公里/时,噪音则低了下去,与汽油引擎车型并没有区别,路噪也抑制得很好,噪音主要来自风切声,大脚踩油门才可以听到柴油引擎特有的丰厚的声线。

  要强劲动力也要经济油耗

  A6 2.5TDI配备排量2.5升的废气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采用V型6缸双顶置凸轮轴结构。这是一款相当出名的柴油引擎,最先配置在奥迪的顶级车系——上一代A8上。

  环保方面,这款引擎几年前已超过当今大多数国产汽油引擎,排放指标达到欧洲3号标准。

  动力方面,A6 2.5TDI引擎在4000rpm时可以输出133KW的最大功率,还具备低转大扭矩的优势,在1500rpm到2750rpm长达1250rpm的范围内均可获得370Nm的强大扭力。按照经验来说,2100rpm左右的区间正是都市行车的理想转速,因此A6 2.5TDI特别适合日常使用。再来看奥迪的汽油引擎车型A6 2.8,其最大功率为140KW/6000rpm,最大扭力为280Nm,与之相比,A6 2.5TDI功率略逊7KW,而扭力则有90Nm的优势,由此可见,A6 2.5TDI已经完全克服了柴油发动机马力低的劣势,强大的扭力则完全傲视汽油引擎车型。

  不过,奥迪A6 2.5TDI给我们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其燃油的经济性。测试当日,车上坐了四个成年人,开着空调,在广州市区行走(行车电脑显示平均时速为36公里),连续不断地测试了一个多小时,经过我们估算,油耗为8.6升/百公里,虽然与厂方公布的90公里等速油耗5.2升/百公里有一段差距,但这个实际油耗已经令我们相当满意。试想这可是一部排量2.5升、车重1645KG、满载、开空

  调状况下的高档轿车!

  按照现在市面上0号柴油与97号汽油价格算起来,车主若是一年行驶3万公里,光燃油的费用就可以省下6000元,再加上车辆的折旧费用与维修保养费用(奥迪特约维修站柴油车的养护费用同比汽油车低40%左右),全年养车的费用更少了过万元,当然,这对于宝马奔驰等竞争对手,也是一大优势。

  空间充裕,舒适性一如既往

  奥迪A6的舒适性有口皆碑,A6 2.5TDI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后排,充裕的空间可以令各种身段的乘客伸展自如,触感细腻的皮椅不仅营造了豪华的氛围,坐起来软硬度也恰到好处,腿、背、肩都有足够的包裹力。

  在内环路上行驶,A6 2.5TDI的悬挂还是奥迪一贯的风格,虽然已经不是欧洲车地道的硬实,虽然已经折中地调教得软一些,但是仍不改其本色,以时速100公里辗过路面上的接缝,震动不至于直接冲击到车身传到乘员身上,车室也保持高水平的宁静度,不过小小的碎震也提醒我们这是一款标准的欧洲豪华车。或许这样的设定,在德国高品质的路面上,又能带来另一番舒适的乘坐感吧!

  过弯打方向盘,A6 2.5TDI的方向盘比其他A6车型要沉一些,转向的回馈力度要大一些,向工作人员请教,原来A6 2.5TDI没有用上A6顶级型号才配备的电子液压转向助力系统。不过,对于车主来说,虽然转向是要费些力气,但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更直接的驾驶感受。

  - 试驾体验

  起步加速略有迟滞 扎实底盘操控稳健

  对于长、宽、高达到4886毫米、1810毫米、1481毫米,以行政、商务市场为目标的A6 2.5TDI来说,操控当然并非其强项,不过那些希望获得驾驶快感的车主也不会失望,370Nm的扭力将带来饱满的加速感受。

  在测试中,由于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出现延后现象,A6 2.5TDI直到60公里的中速才开始发力。而由于扭力过大,A6 2.5TDI没有使用Multitronic无极变速箱,改用手自动一体化的Tiptronic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与发动机配合稍欠火候,起步或者低速再加速时,车子每次都有片刻的迟滞,令人感到遗憾。不过,一旦时速超过60公里,澎湃的动力就源源而来,油门愈踩愈有力,其风范与大排量汽油引擎轿车无异。

  而奥迪犀利、耐用的刹车系统,在A6 2.5TDI车上也表现出色,多次高速刹车,A6 2.5TDI速度迅速下降,没有点头现象,十分从容,不会有令人意外的突兀感,刹车力道始终未曾衰退。

  我们试着打尽方向盘让A6 2.5TDI原地转圈,出现一定程度的侧倾,不过扎实的底盘却令我们十分放心,在加大油门的过程中我们听到轮胎的抗议声,虽然A6 2.5TDI配备了ASR电子防滑系统,但却没有装备ESP电子行车稳定系统,因此在极限驾驶中车轮打滑的几率较高,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放低速度为妙。

  在模拟绕桩的测试中,我们以50公里的速度拐弯,A6 2.5TDI不负众望,车身听话地随着方向盘转动,丝毫没有失控的倾向,由于车身较长,侧倾比较明显,但车身一直处在悬挂的支持下,并不会令驾乘者紧张,可见奥迪A6 2.5TDI的刚性不容小觑,也具备一定的操控乐趣。

  - 链接

  奥迪A6 TDI如何省油?

  1976年,奥迪就开始TDI的研发,并发明了第一台TDI柴油发动机,迄今为止已在TDI领域积累了多年的技术和经验。奥迪在TDI的四气阀技术、涡旋进气系统、喷射系统、可变进气截面的涡轮增压器等技术上取得的创造性成就,令奥迪在柴油发动机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TDI是英文Turbo Direct Injection的缩写,意为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奥迪A6 2.5TDI装备的大众集团首创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TDI),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例如泵喷射系统、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等,在国产轿车上都属于领先水平。

  在许多人的脑海里,对传统的柴油机的印象是“噪声大,冒黑烟”,特别是那些运货的柴油卡车或者农村的拖拉机。但归功于现代的柴油机技术,这种现象已经被消灭了。那么奥迪TDI发动机与其他的柴油发动机有什么区别呢?

  泵喷射系统令燃烧更理想

  奥迪TDI采用了最新的高压燃油喷射技术——泵喷射系统。燃油由一个高压喷注器直接注入汽缸,因为活塞顶的造形是一个凹陷式的碗状设计和通过精确的电子控制系统,燃油会在汽缸内形成一股旋卷状的流动情况。如此一来,空气及燃油混合得更加平均,分布得更有层次。当压缩燃点时,燃烧情况更理想。

  泵喷射系统在技术上的突破带来了柴油轿车理念上的革命,就是柴油轿车的扭矩、车速和以往相比,有如天壤。奥迪A6 TDI的最大扭矩可达370N.m/1500-2750转。所以启动、加速性能特别优异,最高速度与奥迪汽油车相差无几。

  泵喷射系统除了能提升动力输出外,还能有效减少因燃烧不充分引致的废气问题。由于同时还采用氧化型催化反应器,大大降低了CO、HC、颗粒的排放,其中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可降低30%。另外,采用EGR系统,大大降低了NOx产生,其排放指标满足欧3标准。

  涡轮增压器保证大功率输出

  奥迪TDI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涡轮增压技术。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有增压滞后的缺点,奥迪TDI发动机采用的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在任何转速下均可产生所需要的充气压力,性能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大大提高,改善了发动机的适应性,发动机转速较低时也可以保证大功率的输出。由于发动机进气压力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在整个转速范围内提高了燃烧效率,节约了燃油并改善了排放。在90km/h等速状态下,奥迪A6 2.5 TDI百公里燃油消耗仅5.2升,加满油后,一次续航达到1000公里。

  另外,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发动机悬置技术和隔音技术,以及先进的喷油系统和喷油管理系统,令奥迪A6 2.5 TDI将振动、噪声降到极小,整车行驶平顺、宁静,舒适性保持奥迪轿车的一贯特点。

  针对中国柴油品质的问题,为了避免喷油嘴堵塞,A6 2.5TDI还在燃油喷射技术上作了改良,厂家还专门为中国的油品配置了添加剂,以令其更适合精良的TDI发动机。

  苏东悦

  奥迪A6 2.5TDI技术规格

  测试车价格 45.51万元

  长/宽/高 4886/1810/1475(mm)

  轮距(前/后) 1540/1569(mm)

  风阻系数 0.321

  整备质量 1645kg

  油箱容积 70L

  行李箱容积 487L

  发动机型式 V6,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2.5L

  最大功率 133kW/4000rpm

  最大扭矩 370Nm/1500-275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型式 Tiptronic手动一体

  前/后悬挂 四连杆独立/扭力梁半独立

  前/后制动器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车轮 16×7J铝合金

  轮胎 205/55 R16

  最高车速 220km/h

  百公里加速时间 9.4秒

  90km/h等速油耗 5.2L

  排放标准 欧Ⅲ

  总结

  以A6 2.5TDI杰出的燃油经济性与充沛的动力输出来看,在奥迪A6上使用柴油引擎根本不失其身份。透过A6 2.5TDI,让我知道原来经济油耗可以与充沛动力、舒适驾乘感受如此和谐地并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曹原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香车美女 F1 俱乐部
名车图集 驾校 奔驰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