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投巨资建研究院 邀大宇前副总克隆韩国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20  东方早报

  记者昨日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获悉,该公司将新建一座总投资达3.5亿元的汽车研究院,并聘前韩国大宇副总裁沈奉燮就任院长,目标直指“全国最好”。在国内汽车制造业被指缺乏研发动力的背景下,吉利的出手可谓阔绰,业内普遍将这一举动看作是为重走韩国汽车业成功之路铺设伏笔。

  所谓“韩国模式”,应追溯到30年前———1974年,原英国利兰汽车公司高层乔治.特恩乔尔来到汉城现代总部,通过2年努力,现代小马(PONY)作为第一辆韩国民用小汽车问世,韩国自主汽车品牌之路由此开始。

  “新汽车研究院目前在规划之中,初步计划在年底完工。”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健告诉记者。据介绍,与老汽车研究院相比,新院的最大亮点是设立了一个快速成型车间,“这在国内是少有的。一旦投用,可使车型开发周期提速90%以上。”此外,还将投入数千万元设立基础、电气、道路和多功能四大实验室;设计方面,在研究院大楼内将专设一层作为计算机房,之前的手工绘图全部改为电脑画图。“总的标准是功能齐全、手段先进、全国一流。”杨健称。

  据了解,吉利老汽车研究院设立于2000年,仅2003年就完成了美人豹都市跑车、M203、MR203、MR303、HQ15等9个车型的设计。让吉利得意的是,由于研究院自主开发了MR479Q的发动机,使其摆脱自生产以来一直使用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生产的8A发动机的历史。去年初,它毅然和丰田分道扬镳。

  “老院的整车研发和改款改型能力已达到年均2-3款新款的国内领先水平。”杨健说,“为了保持优势,虽然宏观调控使我们在多方面有所收缩,但在研发方面依然保持高投入,一下子拿出3.5亿。”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此举最大的原因是由于沈奉燮的到来。沈奉燮曾任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副总裁、大宇汽车研究院院长、韩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今年4月底“空降”吉利,任吉利分管研发的副总裁和汽车研究院院长。之前,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为曾任南汽菲亚特总工和工程中心主任的潘燕龙。

  去年底,一直寻求自主发展的吉利在与韩国大宇展开技术合作时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借鉴“韩国模式”,而在美国通用收购大宇后卸职的沈奉燮是最合适的“外脑”。

  自称“经历了韩国汽车发展史”的沈奉燮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对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建议是“要培养自主品牌,不要仅满足于零部件组装”,而吉利新汽车研究院已是他付诸实践的最好舞台。

  东方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益平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