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专访廖佳 “玩路者”讲述难忘征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00:13  CCTV《新闻夜话》
CCTV专访廖佳“玩路者”讲述难忘征程(图)

廖佳

主持人黄刚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栏目8月21日播出职业旅行家廖佳专访,以下是本次节目全文:

  导语:欢迎收看《新闻夜话》。对大多数人来说,旅行只是一种调剂,而现在却有人把它当成了职业。最近北京姑娘廖佳推出了新书《玩路者》,为此,她驾车走遍了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还不是最难的。在这之前,廖佳曾一个人驾车穿越欧亚大陆,经过了32个国家和地区,历时142天,行程6万多公里。是中国第一个穿越欧亚大陆的女性,很多人熟悉她,并把她誉为职业旅行家。把旅行作为职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是什么让他们生活在路上,我们马上要专访的就是旅行作者廖佳。

  访谈: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一下你的履历。

  廖佳:好。

  主持人:你在1996年第一次开始驾车游,1997年穿越东部各省行程是8200公里。1998年穿越西部省区,行程是1万多公里,2001年无后援穿越欧亚大陆,行程是6万多公里。2002年走遍全国。今年7月份,你还要进行环球之旅,这些年,你都在路上吗?

  廖佳:每年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在外边吧。有的时候会有累的感觉,但是整个这种生活状态我自己比较满意。是自己想过的生活。而且现在也是可以有出路的生活。

  主持人:你没有觉得你的这种生活,跟一般的人有很大的不同吗?

  廖佳:确实是不算太正常。就是跟每天三点一线,在办公室里面任劳任怨的工作,还是不太一样。就是他有一个固定的这种工作地点,我的现在旅行对我来说,这种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工作方式,我的工作地点不停地在变化。

  主持人:你觉得你的这种工作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很流行?

  廖佳:有很多人在过这种生活我觉得,不是说是,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这样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这样生活。

  主持人:你在你的书中写到,说你的这种旅行是一种无翼的飞翔?

  廖佳:因为自驾车,因为我一直是在驾车旅行。驾车旅行有的时候尤其是路面状况非常好的时候,空气非常通透的时候,在路上车流量小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就是,在飞翔的感觉。

  主持人:有人说你是孤胆英雄。

  廖佳:需要乐观,可能需要一些乐观就够了。因为像最初刚开始旅行的时候,车匪路霸的这种消息比较多,但是我没太在意这些,我考虑问题总是通常要从积极的方面去考虑。

  主持人:仅有乐观行吗?

  廖佳:有点运气,还有就是自己我觉得勇气。

  主持人:那看样子还是认同刚才我说的话。

  廖佳:对,我还是认同您说这个。

  主持人:很多人都说你是孤胆英雄。

  廖佳:在这种生活不被大家,就是这种不是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的时候,或这种不是一种流行的旅行方式的时候,你这样去做,可能是需要一些勇气。但是你在这里面得到很多的乐趣,路上有乐趣。虽然这是不完全全部都是乐趣,不完全全部都是积极的因素。

  主持人:碰到过让你很苦恼,很挠头的问题吗?

  廖佳:有一些,像在做欧亚旅行的时候,可能通关的时候会比较困难。很长时间才能过去,而且你会受到各种刁难的时候,那个时候真是挠头。另外就说,像在国内走的时候,有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很恶劣的路况。或者是很恶劣的油品,这个油太脏了,另外还有就是说,你原来走过的地方,特别漂亮的地方,一直心里想什么时候我再走,等你再走的时候,它已经变了。

  主持人:很多人都认为,旅行是一件很费钱的事,冒昧地问您一下,你是一个很有钱的人吗?

  廖佳:我不算,我曾经非常努力地工作,我有一定的积蓄。在我前大概是前面五六年的旅行,我是靠自己的积蓄,后面的旅行就是,我觉得整个环境变了,跟原来你这种旅行只是一些个体的行为,到后面变成,社会需要一些旅行的信息,大众需要这样的信息,那就有一个,你存在的一个可以生存的环境,就是你靠旅行为生这种环境已经存在了。

  主持人:你能把旅行当成职业,是因为你有写作的天赋,这两本书就是你出的,一个是《玩路者》,一个是《欧亚远征》,那是不是说要成为职业的旅行者,还得有另外的一种谋生的手段,光靠旅行是不行的?

  廖佳:我觉得不一样啊。像我认识的很多人,我认识就是说,特别爱玩的人,特别在路上很疯狂的人,他们可能有自己的产业,比如说他已经事业有成,然后他可以离开,有一个团队在后面,做他那些工作,就是她可能是运营一家商店,或者是一个工厂,或者是一间公司,他可以完全脱离出来。像这种人,他有很雄厚的这种资金的保证,另外还有一些就是可能刚毕业时间不长,就完全只带着热情来上路,他就是靠这种给一些书商或者出版社来撰稿,或者是给一些杂志社来撰稿,他也能够有一定的收入。

  主持人:要想成为你这样的职业的旅行者?

  廖佳:我觉得他们也是职业的。很多人,很大情况来讲,因为他靠这个为生,像刚才我们见面的时候,你说很羡慕,我觉得这个词是一个特别准确的词。

  主持人:的确是非常羡慕这个职业。我觉得你这个职业是无拘无束的感觉。

  廖佳:对,原来很多朋友见了,哎呀,我们真佩服你,我说您不要说佩服这个词,您就说羡慕就行了。可能你有各种各样的牵挂,你没有办法像我这样,能够这么长时间的,能够走得这么远的在路上,我把我的经验拿过来,那些没有时间或者是没有精力能够出去的朋友,跟大家来分享。

  主持人:你现在是不是主要是靠写作来支持你这个旅行?

  廖佳:应该说不是。因为有的时候我不知道哪个是我的目的。就是哪个是鸡,哪个是蛋,这么说可能更准确一点。

  主持人:怎么会这样呢?

  廖佳:因为我这两年,我就从旅行来讲,我有外面的资金进来,有商业资金进来,可能我的旅行都有一些,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商业化,然后我会为,给我提供赞助的这一个企业,当然就说是,恰如其份的这种宣传。

  主持人:你有生活上的压力吗?

  廖佳:生活上的压力应该说还是有的时候会有。

  主持人: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压力?

  廖佳:您说的压力是指经济上的,或者是情感上的?

  主持人:这是应该你告诉我的。

  廖佳:我觉得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会有。可能我承受的压力要小一些。或者我可能更会化解压力。比如说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像我的师弟们,师妹们,比我小很多的这些朋友,然后可能他们现在已经在北京他们有一栋非常好的房子,可能有一个独立的一个两层楼,三层楼,或者是他们有,就是这种,我就打个比方,我去看了,然后可能心里会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你看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我不说,就这种生活实际上我也是向往的。

  主持人:你不觉得你所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吗?

  廖佳:我不觉得。

  主持人:为什么呢?因为普通人,刚才你也说了,你很羡慕普通人的生活。有一所大房子?

  廖佳:有的时候会羡慕,我不是说很羡慕,有的时候会羡慕。但是更多数时候大家也羡慕我的生活。这就是一个城里城外的这么一种情况我觉得,你不可能什么好的东西都让你得到。

  主持人:除了写作,你还有商业头脑,这是不是对你的旅行生涯很有帮助。

  廖佳:也可以这么说。可能有一些商业头脑,我能看到机会在哪。但是我觉得我不是商人,可能我会借助一些对我有利的商业机会来把这个事情促成。但是到现在为止,我好像没有说借助一个有利的机会来去赚钱,可能最多的我也就是一个成功的职业旅行者,但是我永远不会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主持人:你曾经对媒体表示过,刚才你也提到了,你满足于这种状态,但是也惧怕它。因为从通常意义上讲,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方式。

  廖佳:这是很多年之前了,这是很多年之前的事情。

  主持人:你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吗?

  廖佳:我觉得不是。就是在那时候,在你还没有办法靠旅行生存的这种时候,你做的事情,你一次一次的出去,然后你回来以后,忍不住很久又要出去。这是千金散去的事情。因为这个确实刚才你也说到,花销很大,在这个事情不能够成为职业的时候,在你不能够以此为生的时候,是在那种状态下,我觉得那是九几年的事情,说这样的话,不是现在,我现在我觉得完全不一样。因为我现在可以以此为生,大概就是四年以前,三四年那种状态下,你想以旅行为职业,那就是一特美的梦。

  主持人:你现在选择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几乎是365天不着家。

  廖佳:也不是,我一年还会有一百多天睡在自己的枕头上。

  主持人:你在很多场合也表示过,你沉迷在这种牧歌式的生活当中不能自拔。

  廖佳:我还是不能自拔。但是现在我还是沉迷在其中,但是这种不能自拔已经变得可以原谅的不能自拔。

  主持人:那原来为什么要说这样一种话呢?

  廖佳:原来就是说你千金散去,我刚才说了,千金散去,别人后边加了一句“还胡来”,等于是你已经坐吃山空,就像用不好听的话就说,你原来是一个,你有很好的工作,你有很好的收入,然后你把这些东西放弃,去做这些疯癫癫的事情。

  主持人:你认为它是一种疯癫癫的事情吗?

  廖佳:别人认为。你会受到这些压力,就是原来你可能是一个,可能你是一个业绩非常好的人,现在你完全就是你对这些事情已经漠不关心。

  主持人:你想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吗?

  廖佳:我觉得无所谓。

  主持人:为什么呢?你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呀?

  廖佳:我觉得现在生活环境不一样了。就是现在整个社会的环境不一样了。现在大家在改变。然后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可能跟这种特别稳定的家庭生活,是一个对立面。至少在大多数人来看是一个对立面。就是可能你真的没有办法稳定下来,然后你可能每天要面对的事情特别多。我觉得可能,但是这是一个人生的阶段,我可能不会说我就把它放弃了,等我环球旅行回来,或者是某一个时间。这个人生阶段早晚是要来的,我觉得。

  主持人:那可能等你环球回来之后,头发都变白了?

  廖佳:不会的,我现在头发也没有全黑,也是因为动脑过度,经常也会有一些白头发。

  主持人:像你这样的旅行者多吗?

  廖佳:挺多的。

  主持人:有多少?

  廖佳:开车旅行的可能不是特别多。但是我觉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路上走的人还是挺多的。

  主持人:经常和他们之间交流吗,交往吗?

  廖佳:不是特别多。但是我认识一些比较年轻的,像他们做自由撰稿,或者是他们在某一个跟旅行相关的杂志社,或者是某个机构里面工作,他们可能,他们都是以旅游为生的我觉得。

  主持人:他们也像你一样,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专职旅游?

  廖佳:他们可能原来有更好的工作。

  主持人:他们的想法都跟你一样吗?

  廖佳:比我疯狂,我觉得。

  主持人:比你还疯狂。

  廖佳:比我疯狂,因为他们有资本,他们相当年轻。他们老想靠着两条腿来做一些事情。我至少借助一机械装置,我这有四个轮子下面。

  主持人:也有人不以为然,说如果有人给我赞助的话,我也能够开车到处跑,有这么简单吗?

  廖佳:我记得有类似的这种网友的留言,其实不是这样的。就是说,这不是说一个钱的问题。

  主持人: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廖佳: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不仅仅是你有时间的问题。这需要一个,首先一方面需要勇气,然后另一个我觉得需要经验积累,不是一开始你就能够走得很远的。1997年我出过一次车祸,是在。

  主持人:严重吗?

  廖佳:不严重,但是是我第一次车祸,我觉得特别没脸。所有的人都说,你自己出去多么危险,你肯定要出事,然后我出了车祸以后,在那哭了15分钟,我说我没脸见大家了。是在山东。后来很久我没跟大家说,我车撞了。你不太可能一个人,一开始就成为一个旅行家,你就能够预见到危险。可能确实需要经验积累。我是安全第一。要有这种想法。要有这种观念无比要有,因为路上的事情千变万化,就是你这个是一个最起码的心理准备。就是你驾车去旅行,不是去玩命去了。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一个安全底线,包括你驾驶的时间的长短,包括你要去的那个地方。是不是真的你非去不可,你不开着这个车过去,这辈子就算白活了。反正我是有这样一个底线,所以我觉得我还疯狂得不够。我认识很多朋友,他们就是说,听说比如说要去西藏,有很多条路线可以到西藏,偏偏这条路线现在塌方了,最难走,务必要走这条路。

  主持人:你还会继续这样玩下去吗?

  廖佳:走下去。

  主持人:因为你写的书是《玩路者》,我特别用了你这个词。

  廖佳:这个玩字确实是,你这种自驾车的旅行,像美国人讲Hid road,就是这种敲击路面,可能我就觉得就是,原来有人说你是玩车的人,我说这也太高抬我了,我就是一个玩路的人,所以这玩路者就是从这来的。

  主持人:还会继续下去吗,有没有一个时间的限制?

  廖佳:很难讲,真的很难讲。其实我也不排斥,哪一天可能,我没有办法排除有一天我可能会停下来。但至少到现在,我没有这个计划,没有在日程上。

  编导:杨红叶 主持人:黄刚

  嘉宾:廖佳

  播出时间:2004年8月21日23:30分CCTV-12《新闻夜话》首播

  8月22日12:35分重播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