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浪的日子(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8:08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Wolf@切大队

  速游青海(8月4-5日)

  吉多乡—150KM--囊谦—520KM(经玉树)--玛多—140KM—温泉乡—340KM—西宁,共1150公里,累计7420公里。

  半夜被冻醒了,周围还一片漆黑,看了一下手表还不到3点。前一天赶得太晚了,嫌麻烦没有取出后备箱中压在底下的睡袋,盖了件防寒服就睡了,没想到高原夏天的夜晚还是挺冷的。把车钥匙拧到ON的位置看了一眼油量表,然后把车打着,不一会就有暖风吹了进来。好舒服啊!在车内舒展一下腰身,眯着眼睛回放了一下昨天的主要经过,然后关掉发动机接着继续睡。

  就这样大概又醒了两次,到凌晨5点左右的时候就再也睡不着了。在路边用矿泉水刷了一下牙;用湿纸巾擦了把脸;吃了两听八宝粥;又用保温瓶中温温的水冲了杯速溶咖啡;可以上路了。

  过了位于澜沧江支流上的加桑卡乡后,继续沿破败的山路上蜿蜒前进并穿过了几个山洞(因为洞壁都是自然裸露的岩石,所以不能称为隧道),突然发现路况开始变好,有些地方居然隐隐约约地露出了柏油路面的痕迹。估计是已经进入了青海。果然又爬了几座山后,在黎明时分到达了谢朵拉哑口,终于见到了胜利的曙光!

  早上8点左右到了囊谦。在一家路边小店等水饺时给家人和一些切队同学发短信,害得有些人直流口水,不是馋饺子而是馋爬山涉水过泥坑的经历。饺子嘛,虽然味道不怎么样还是一扫而光。饭后用新烧的开水冲了杯速溶咖啡,好香啊!这里没有93号的汽油,所以只加了30块钱的,加上油箱里的剩油跑到玉树应该没有问题。

  囊谦至玉树的214国道是柏油路,沿途的山脉比藏东北的舒缓了许多,很好走。在玉树将油箱加满,走马观花地游览了一下通天河和文成公主庙后,又匆匆忙忙地向玛多方向疾驶。虽然玉树至玛多之间很多路段都在修路,还是很快地穿过了海拔52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口在日落前抵达了玛多。由于找不到加油站,食宿条件也挺差,因此改变了在此住宿和游览扎陵湖、鄂陵湖的计划继续前行。没想到出了城区不到两公里的214国道边就有加油站。加完油后不想走回头路,直接继续前行。

  8月4日这天,我和爱车总共跑了800余公里,天黑后在温泉乡的一个招待所住了下来。

  8月5日。早餐仍然是从北京带上的听装八宝粥,还有离不开的速溶咖啡。今天是好久不见的大晴天,自己的心情也如同天气一样晴朗。饭后是例行的行前检查。发现车底下有点油迹,再查看助力转向、刹车、机油、变速箱、冷却液的标尺,全部都正常,决定到了西宁再说吧。昨天走过大段的施工路段,感觉爬坡时车不像以前那么有力,噪音也明显大了。将空滤拆下来瞧瞧,发现上面糊了厚厚的尘土,还有一些昆虫的尸体。由于湿糊糊的,清理起来很困难,只好放在太阳地下晒了一会再磕一磕,这下好多了。

  折腾完了之后优哉游哉地上了路,沿着柏油路很快到了三塔拉乡。这时距西宁只有200多公里了,看见路边的一个饭店可以加水,就干脆停下来给车洗个澡吧。正用一个漏水的桶盛水擦车时,看见小店的大窗户露出了一个金发碧眼的洋妞微笑地跟我打招呼。我心中窃喜,看来酷车酷哥对洋妞也有吸引力。不过再一看里边还有一个老外呢,当然是个男的。原来他们是要去玉树,问我是不是也去那里。虽然没有直说,我明白他们可能想搭车。Kao,原来洋人也挺实用主义的,只好告诉他我刚从那里过来,准备去西宁。

  擦完车后虽然还很早,可觉得不在这里用餐有点过意不去。坐下来要了碗面片和一瓶饮料(虽然车里还有),一边吃饭一边和两个老外聊了起来。那女的在青海大学教英语,男的是伦敦经济学院的,来青藏做人类学研究。这次他们应中国学生之邀到附近的一个小地方的家里做客,然后历尽波折搭车到了这里,可等了一上午直到我吃完饭还没有坐上去玉树的客车。我说搭我的车去西宁吧,从那坐车去玉树要比这里方便多了,他们欣然同意了。上车后他们几乎是一路睡到西宁,真没劲。将两个老外送到西宁汽车站后,在市内又胡乱地转了一圈,看见西宁民族饭店就住了下来。

  办好入住手续,洗了个澡,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出去找修理厂,结果在省委大门旁看到一个挺像样的就开了进去。虽然工人急于下班,但还是在领导的要求下将大切升了起来。一看,原来是飞起的石子将机滤壳打了个坑,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洞,导致漏机油。但这时已到下班时间,领不出材料了,因此只好将车钥匙留下明天一早再来。

  驾车体会:

  1.青海境内的214国道在岔路口都有路标,只要每到一地记住里程表的读数和到下一地点的公里数就很容易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

  2.玉树至西宁之间的214国道有许多路段在修路,修好的路段非常平坦但常有遗留的材料和重新挖开的坑,因此要注意观察,及时减速;

  3.笔直的坡路后常有急弯且没有任何警示牌,所以当看不到前方足够远的路况时要提高警惕并适当减速,以免措手不及,我亲眼看到多个刚完工的道路转弯处有石柱被撞掉了,人和车的结局就不知道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