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华翔造车悬念 富奇6500命运将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0:13  经济观察报

  三年间光名号就换了三次:中兴金狮、中兴富奇6500、华翔富奇6500,三年前就在公众面前亮相,今年8月8日才在北京上市。在其一波三折的上市过程中,华翔富奇6500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漫长的上市过程

  2002年,华翔富奇6500的前身中兴金狮向公众亮相时,曾博得了众多SUV车迷的好评。但就在大家对它充满期待时,它不但没有批量上市,有一段时间甚至销声匿迹,直到今年2月中旬才批量下线,并进行了试销,8月8日正式在北京上市。

  其间,生产华翔富奇6500的江西富奇汽车也由“中兴富奇”变为了“华翔富奇”,浙江宁波象山的民营企业——华翔集团成为了富奇汽车的新主人。在国内汽车市场名不见经传的华翔集团,生产的桃木内饰、仪表台总成在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小有名气,产品已经与一汽、上汽、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国内外主流整车厂商配套。

  从汽车零部件掘到第一桶金的华翔,显然经不起整车制造利润的诱惑。

  去年5月,华翔受让华晨汽车持有的60%河北中兴汽车股权,并拥有了富奇汽车50%的股份。今年7月,华翔通过投资建设富奇汽车工业园的注资方式,增持富奇汽车股份至80%,同时减持中兴汽车股份至20%。就在完成了这一战略调整后的几天,首个华翔品牌的整车产品——华翔富奇6500在北京上市。

  在拖延了三年之久后,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期,选择一个车市处于低迷阶段的时间上市,华翔富奇6500未来的命运如何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中心。

  “我们把产品在试销期间出现的问题全部解决了之后,才正式推向市场。” 华翔集团副总裁郑国解释,华翔富奇6500上市前,公司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主要是对产品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和修订,尤其是一些细节方面的改进,使产品逐渐成熟,甚至小小的车灯设计都做出了很多套改进方案。然而无论如何,华翔富奇6500都已经错过了中国车市的大好时光。

  “上市晚是晚了,晚了也要做。”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信心十足。他认为华翔在零部件领域的优势,尤其是汽车内饰方面的优势完全可以移植到整车的制造中。但仅凭这些参与激烈的整车市场竞争,不由使人为华翔捏了把汗。

  小而精的工程

  “我们是用几千块钱起的家,作为浙江的民营企业,我们更加知道怎样规避风险。”周辞美试图打消人们对他涉足整车制造的疑虑。

  “这并不是我们首次涉足整车制造”,2000年,华翔出资2000万元收购了辽宁铁岭市的陆平机器厂,该厂主要生产各种军用改装车,目前产销已经达到数亿元,华翔因此获得了一定的整车制造经验。

  而对中兴汽车股份的减持,显然也是华翔降低市场进入风险的努力。根据华翔目前的实力,要同时把河北保定(中兴)和江西抚州(富奇)两个生产基地做好,难度较大。华翔之所以弃中兴选富奇,是因为富奇盘子较小,“一期投资5个亿不是很大,即使出了问题也可以抽身,不会吊死在这棵树上。”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华翔选择SUV作为切入点,也是因为SUV市场的进入门槛和风险相对轿车较小。除此外,周辞美坦言,没有进入轿车领域还因为华翔的“根本”——零部件产业主要是为轿车企业配套,如果华翔涉足轿车制造,势必将与生意伙伴产生竞争,从而会影响到零部件产业。

  “SUV不是以销量取胜的车型,它是小而精的工程。”周辞美表示华翔只生产一两款“精品车”,产量不会很大,就算有风险也十分有限,“完全在华翔可以掌控的范围内。”华翔今后也只围绕SUV拓展产品链,除了此次上市的标准售价13.98万元的手动两驱汽油版,还将会陆续推出包括自动挡、四驱、柴油机等各种版本,同时,还会推出3.0排量的产品。

  华翔的算盘显然不止这些,周辞美不经意地透露出了他的下一步打算:“我们的零部件是用在轿车上的,把它用在SUV上可以提升SUV的档次。我们很多合作伙伴在中国都还没有上SUV项目,我们现在从事SUV生产,可以为我们整合未来合作伙伴的SUV项目提供机会。”为了在将来的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华翔选择的是主动参与市场。

  本报记者 李毅明 北京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