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必留恋“面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37  经济日报

  还记得北京的“面的”吗?

  那是上个世纪最后几年北京市出租车的主力。“面的”的全称是“微型面包车”,北京人调侃地将其简称为“面的”,外地来北京的人看见满街明晃晃的黄色“面的”,直接称之为“黄(蝗)虫”,形象中带着几分贬义。

  在“面的”独霸京城出租市场的时代,私家车还是普通家庭的第N个“五年计划”,轿车还是“老三样”与夏利的天下,它们的价格都处于巅峰期,尚不屑于俯首甘为孺子牛。出租车能够选择的,的确不多。

  “面的”带来了浓郁的平民味道,10元钱10公里的高性价比,已不让普通人尴尬。终于,在饭店机场的高档出租车之外,普通百姓有了坐得起的出租车。“面的”客货两宜,内部空间大多装得下五六个棒小伙子,车身的高度给电视机、自行车等大件预留了充足的空间。即使坐“面的”吹不着冷风,也不舒服,得到了“价廉”,人们便不再产生物美的“苛求”。

  几年之后,“面的”齐齐退出江湖,京城出租车随即进入了以夏利为代表的轿车时代。原因很简单,在讲究安全、舒适与环保的时代,“面的”已经过时了。

  4年过去了,“面的”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垫底儿的变成了夏利。在私家车市场,夏利成为价位最低的车型之一,其最低价格日前又创下了3.18万元的历史新低。这4年,正是北京人收入两位数增长的4年,也是北京人开始“四轮驱动”提前进入汽车社会的4年。来自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市74%的私人轿车是在2000年至2003年购买的。

  2003年全年北京新增的汽车数量就超过了40万辆,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20万辆,此时此刻,出租车如果仅仅停留在代步工具的档次上,既无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也无法满足北京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的确是夏利退场的时候了。

  不必留恋“面的”,也不用替夏利惋惜,因为这是正常的新陈代谢。 文/姜 范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