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轿车中国之争落幕 新生产基地可能落户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诺轿车在中国的谜棋即将解开。

  8月16日,本报获悉,雷诺轿车新的生产基地极有可能选择在广州。为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雷诺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零部件采购工作,以期尽快在中国建立零部件供应网络,为新工厂尽快投产做好准备。

  新工厂除为即将国产的梅甘娜进行采购外,还积极对雷诺出口东欧的Logan进行定量采购,为之后引进中国市场做好准备。

  虽然雷诺此举是整车厂家在新产品推出前搭建零部件体系的正常工作,但知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对雷诺轿车新的生产基地的争夺即将结束,而落户广州的可能性最大。”

  按照这位人士的分析,雷诺和日产联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广泛的合作体系,不仅包括联合采购,选择零部件供应商,同时包括共同开发发动机和生产产品。到2010年,双方希望全部产品线能够建立在10个不同的平台上,在B平台上,日产March/Micra,Cube和雷诺Clio、Twingo共享,在C平台上雷诺Megane和日产Almera将共线。

  目前,日产已经与东风公司在广州建立合作,从成本控制方面,东风方面希望新的生产工厂能够放在广州,但雷诺并不想放弃已经在湖北孝感建立的三江雷诺工厂。知情人士表示,事情的最终结果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三江雷诺的处置方式。

  至于孝感工厂的整合方式,对东风而言并不陌生,东风与本田建立东风本田武汉整车生产工厂,便是最佳的操作模式。借助武汉市政府的支持,由武汉市政府出面以相对低的价格,将万通的生产设备和相应资产接管,并进行相关处置,然后为东风与本田保留生产工厂,东风与本田顺利借此建立合作,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东风整合万通生产资源带来的负担,为新工厂的运营带来方便。

  现今,以如此方式处置三江雷诺也是最理想的时机。

  6月初,湘火炬(000549)将手中三江雷诺5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使雷诺在孝感的这家生产工厂回复到原来的合资状态,东风与雷诺避开了与湘火炬之间的谈判,为拯救三江雷诺带来了绝佳的机会。

  对这次的操作,湘火炬方面的解释是,“原来收购航天火炬股权是为借此与雷诺进行全面合作,现在该目标未能实现,因此公司退出该项目。”

  而对于东风与雷诺进行合作则是利好消息,由湖北方面首先对三江雷诺进行政改,然后由东风出面接管,既可节省直接整合三江雷诺带来的巨额资金,又可以扩大在湖北的生产规模。

  对雷诺而言,由东风接管三江雷诺,在挽回前期投资损失的同时,可以扩大进攻中国市场的筹码。按照国外媒体对雷诺的分析,作为当时在华的一项重大投资,雷诺不想轻易放弃中国的生产基地,借助中国国有的东风汽车公司的力量,使三江雷诺复活,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条捷径。

  业内人士认为,对三江雷诺的整改是解决雷诺落户的关键,东风是解盘孝感工厂的最佳人选。此事的解决将是整合国内汽车资源最有效的方式。

  本报记者 蒙佳 上海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