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国资委逼宫湘火炬 长安依维柯争抢重庆重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国资委逼宫湘火炬长安依维柯争抢重庆重汽

淑宜 绘

  对于湘火炬来说,这个夏天是非常难熬的。天气的燥热已经让人难以忍受;第一大股东德隆国际资金链的断裂给公司带来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而在此时,又有重庆市政府对其进行“逼宫”。而在“逼宫”的背后,还有一场重庆重汽重组权的争夺。

  湘火炬遭遇逼宫

  虽然湘火炬(000549)一直在积极筹划脱离德隆系,但是其控股子公司红岩重汽所在的重庆市政府显然是没有耐心继续等待下去。

  8月12日,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刘有恒称,为减小“德隆事件”的影响,重庆市国资委决议回购湘火炬所持有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重汽)所属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红岩)等四家企业的股权,并拟对重庆重汽进行重组。

  此次,重庆市国资委拟回购的企业名单里,除了重庆红岩外,还包括重庆卡福汽车制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卡福)、重庆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綦江綦齿锻造有限公司。湘火炬在这四家企业里,均持有51%的股份。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现在湘火炬的控制权还在德隆手中,根据德隆目前的处境,重汽的资产如果被法院冻结或转卖拿来偿债,地方政府的利益就会丧失掉。出于保护国有资产的考虑,重庆市政府不遗余力地推进这一计划是理所当然的。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因为湘火炬不愿意退出重庆红岩,双方的谈判还处于僵持状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湘火炬之所以不愿转让重庆红岩等四家公司股权,不仅是因为这四家公司是绩优资产,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重庆红岩在去年利润达到了5252万元,綦江齿轮传动公司为7403万元;而且还在于,如果湘火炬退出重庆红岩等四家企业,那么其辛苦经营多年的重型车战略即将告以终结。早在2002年,湘火炬就在重型车市场进行布局,2002年8月,湘火炬与陕西汽车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合资成立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是4.9亿元,湘火炬以现金出资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2002年12月,湘火炬与重庆重汽合资组建重庆红岩,湘火炬同样控股51%。在“德隆事件“后,湘火炬回购了德隆在重庆红岩中所占的4%股权,由此,湘火炬在重庆红岩中占有55%的股权。湘火炬顺利地收编中国重型汽车老三家的两家。湘火炬如果退出重庆红岩,丢掉的不光是“肥肉”,而且还有今后的发展动力。

  8月13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湘火炬董秘办公室的一位女士,她以“不知道重庆市政府回购股权这回事”作为记者提问的答复。湘火炬一位内部人士认为,涉及到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事宜,需经股东大会讨论通过方能生效,重庆市政府的意愿并不能起决定作用。有知情人士称,目前重庆市政府与湘火炬的谈判陷入了僵局。从德隆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政府就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希望能够回购湘火炬的股权。然而三四个月时间过去了,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果。

  不管湘火炬如何不情愿,重庆市政府回购股权的决心却非常坚决。刘有恒称,因为湘火炬借重庆红岩5000万元到期不能清偿,重庆红岩已向重庆市高院提起诉讼,并将这笔钱折合成湘火炬退出的股权。如果按照湘火炬投资的2.5亿元折算,5000万元相当于10%的股权。这样,在重庆红岩中,重庆重汽所拥有的股权就达到55%,超过湘火炬。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具体负责股权回购谈判的是重庆市金融办公室的人员。8月12日,记者向重庆市金融办主任崔坚探听“股权回购的进展情况”。他以“现在还不好说”答复,并且颇有寓味地称自己“现在长沙”。

  有分析人士认为,湘火炬的第二大股东是株洲市国资局。重庆市国资委的回购计划能否实现,还取决于重庆和株洲两地政府以及湖南省政府的协商。崔坚此行很可能就是和株洲市政府的有关官员进行协商。

  重庆重汽嫁归谁家?

  重庆国资委回购重庆红岩股权后,谁来重组重庆重汽?

  8月17日,重庆重汽宣传部部长万东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1999年,以原中国重汽下属的四川重汽有限公司为母体,组建了重庆重汽,下放归重庆管理。该公司成立以后,每年的产销量都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重庆重汽销售重型汽车16500辆,销售额超过50亿元,利润有3亿多元。重庆重汽的良好发展势头,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2003年1月28日,湘火炬投资2.55亿元,与重庆重汽组建的重庆红岩正式挂牌成立。而在綦江齿轮传动公司、重庆卡福.綦江齿轮锻造公司中,湘火炬分别投入资金7000万元、4000万元和1000万元。

  至于回购的价格该是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据知情人士称,一旦实施的话,重庆市政府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现金。因为,重庆红岩等四家企业是由湘火炬控股,湘火炬目前已经积压了重庆重汽下属四家企业3亿多元的销售款。重庆市政府可以这些货款来冲抵湘火炬的股金。

  据记者了解,重庆市政府正委托金融办来操作此事,冲抵货款还差的钱,将先由政府垫支,但肯定最后还得由相关企业来“接盘”。而且,据悉,重庆市政府此前已经和一些相关企业进行了交流。先前,外界一致认为,重组重庆重汽的最佳企业当是重庆长安汽车集团。而一直对红岩感兴趣的,还包括意大利依维柯公司。重庆市国资委兑现回购资金,问题应该不大。

  那么,长安集团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谁是最后的赢家呢?

  8月1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他说,现在还没有到重组重庆重汽的时候,只有在对重庆红岩等四家企业的资产状况进行调查以后,长安集团才能作出决定。从他的话语,透露了对重组重庆重汽的谨慎。

  对于依维柯铁定入主重庆重汽的传闻,尹家绪称,意大利依维柯只是和湘火炬签订过一个意向性协议。现在说“铁定”还有点早。看来,对于这场重组权的争夺中,尹家绪做到了知己知彼。

  据悉,去年12月5日,湘火炬出面与世界知名企业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依维柯与重庆红岩共同开发生产高中档重型汽车,目标是到2008年年产销重型汽车4万台。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然而,今年上半年,合作却因为湘火炬的大股东德隆国际资金链的断裂而陷入了困境。

  在重庆市国资委回购股权后,依维柯能否重续旧缘呢?

  重庆本地一家媒体称,“重庆重汽所在地———双桥区政府一位领导无意间透露,意大利依维柯将‘铁定’进驻并重组重庆重汽。预计在今年底,双方的合作将进入实质性阶段。按原计划,意大利依维柯进入后首期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并带进强有力的技术,对重庆重汽的技术进行升级换代。”去年红岩的总产量在1.6万台左右,要想实现2008年产销4万台,并非易事。

  从这个时间表来看,现在这两家积极促成合资的事宜倒是合情合理。况且目前的形势也已经非常紧迫,原中国重汽的三兄弟中,济南重汽与沃尔沃已经合资,陕汽与曼的技术引进也差不多了,而东风成功与日产联姻,一汽也一直积极与外方接触,北汽福田与奔驰的合作项目也已经有了些眉目。在当前中国重卡行业排在前6家企业中,只有红岩在对外合资合作的路上走得稍显缓慢,这次消息仿佛让我们看到,二者正式的合作已经不远了。

  然而,本报记者多方了解,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记者向双桥区政府了解此事,双桥区政府的几位人士均称“重庆重汽是市级企业,双桥区无权决定谁来重组它”。重庆重汽一位知情人士这样回答记者:“这个问题很敏感,我们有纪律,一律不准对外透露。”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依维柯要想与红岩合资,就不得不面对新汽车产业政策的红灯限制。1996年,南京依维柯正式成立;2000年,常州依维柯诞生。这两家合资企业已经用掉了依维柯进入中国的两张入场券,想要再与重庆红岩合资,对依维柯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拿来资金和技术就可以水到渠成的了。也许对于依维柯来说,可能会选择将国内两家合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腾出一个合资指标来,但这谈何容易;或者依维柯要以国内一家合资企业出面来重组重庆重汽,但这样一来,将来会不会出现类似“德隆事件“的事情,重庆市政府和重庆重汽肯定会不愿意。

  而从重庆市政府的意愿来看,可能更倾向于长安集团来接手。此前,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一次公开会议上曾经提出过,希望在重庆市建起10个“航空母舰”级的大企业,其中就包括长安集团与重庆重汽的重组。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汽车已经成为重庆市最大的支柱产业。而长安集团则是重庆汽车产业的发动机,在长安集团产销量快速增长的带动下,重庆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全国的平均速度,今年1-6月,产销量分别超过全国1.65和5.43个百分点。目前,长安集团迫切希望尽早冲击第一阵营,为其发展争取更多的自主权。而重庆市政府也希望通过重组做大做强重庆市汽车产业。在此时,重庆市政府必然在一些政策上向长安集团倾斜。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重庆市政府可能会优先考虑长安集团来重组重汽。

  不过,重庆重汽的有关人士在谈到与长安集团的重组时称,那只是传闻。从他的口气中,记者探听到重庆重汽人更希望与国内外有资金与技术实力的企业合资。而知情人士称,重庆市政府回购重庆重汽的股权传出后,除长安集团与依维柯公司以外的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闻风而动,希望重组重庆重汽。而据悉,重庆重汽的几位老总最近几天都与重庆市政府与国资委的领导一起会见一些企业的客人,就是谈今后合资合作的事情。

  在这场事关重庆重汽重组权的争夺上,探讨占有天时的依维柯与占尽地利的长安集团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还为时尚早,半路杀出黑马的可能性非常大。

  2002年12月,湘火炬、德隆国际与重汽重汽组建重庆红岩,湘火炬占51%,德隆国际占4%,重庆重汽占45%。

  2004年德隆事件后,湘火炬回购德隆国际4%的股权,拥有55%的股权。

  7月底,重庆红岩通过司法仲裁收回湘火炬5000万元的欠款,折合成近10%的股权。重庆重汽在重庆红岩中占近有55%的股权。

  在綦江齿轮传动公司、綦江齿轮锻造公司、重庆卡福中,湘火炬和重庆重汽分别占51%和49%的股权。

  重庆市国资委决定回购重庆红岩、綦江齿轮传动公司、綦江齿轮锻造公司、重庆卡福中,湘火炬所持有的股权,将以积压的货款冲抵。

  (故事进行中)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