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进入微利时代 经销商要准备打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车市进入微利时代经销商要准备打持久战

  他认为,经销商的持续盈利能力比单一追求规模更加重要

  上半年车市整体清淡,但广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综合交易市场———广物汽贸的总经理郑子先却显得十分淡定轻松。近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上半年广物汽贸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旗下经营的各大汽车品牌的销量在广州乃至广东地区依然处于老大地位。不过,他更为看重的是,公司在市场降价战不断的背景下依然实现了持续盈利,而这种持续盈利能力才是广物汽贸打造“百年老店”的根本所在。

  持续盈利比销量更重要

  据郑子先介绍,今年上半年,广物汽贸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1%,库存同比则下降了20%,但由于经历了几轮降价战,所以销售额和去年同比则只增长了15%。而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车市销量整体下滑了近20%,个别经销商下滑幅度在60%以上,经销商亏损面继续扩大。

  正因为此,郑子先对广物汽贸上半年的业绩感到比较满意。他说,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经销商的持续盈利能力比单一的销量更加重要,如果经销商没有了盈利能力,一旦库存超过临界点,就会陷入资金周转的困境,只能等待关门或被收购。

  品牌渠道打造新优势

  在市场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广物汽贸上半年为何仍能保持增长?郑子先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广物汽贸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则是销售渠道优势。他说,上半年广州车市销量之所以下滑,主要是私人购买比例下降,针对这种形势,广物汽贸重点开拓社团采购市场,效果十分明显。此外,广物汽贸还利用其遍布全省的连锁网络,大批车辆很快就可分销到各地市场。

  据他介绍,在大力压缩库存的同时,广物汽贸也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售后服务的利润已经占到总利润额的四成以上,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坚持成本观不搞盲目扩张

  郑子先介绍说,针对上半年车市出现的新形势,广物汽贸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董事长庄耀向公司高层要求,广物汽贸要以打造“百年老店”为发展目标,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牢牢树立成本观念,不能为眼前的利益而损害公司的持续发展。

  所以,上半年有的经销商趁市场不景气之机大举收购经营困难的专卖店时,广物汽贸却按兵不动。对此郑子先解释说,对于资产质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经销商,广物汽贸不会拒绝收购,但广物汽贸也不会盲目收购。他介绍说,早去年广物汽贸就收购了几家专卖店,全部实现了当年盈利。

  郑子先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可以保持每年至少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汽车市场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即将进入一个微利时代,经销商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他认为,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只能那些能够持续盈利的经销商才能生存并获得发展。(本报记者 向寒松)

  相关报道

  广物汽贸“金三角”战略浮出水面

  虽然上半年广物汽贸在兼并收购方面没有大的动作,但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广物汽贸精心打造的汽车销售服务“金三角”正慢慢浮出水面,对未来广州车市的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个“金三角”由机场路广物汽贸连锁总店、广物汽贸芳村基地和广物汽贸吉山分场组成,三者互为犄角,形成围城之势。其中机场路广物汽贸连锁总店历史最为悠久,规模也最大,除了建有十几个专卖店之外,车管所、购置税、刑侦、检测、保险、银行等机构全部入驻,是广州地区唯一实现了上牌过户“一条龙服务”的汽车交易市场。位于广园东路吉山路段的吉山分场始建于2002年,目标定位于立足于珠三角市场的大型汽车物流维修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一汽大众、中华等多个大型4S专卖店,车管所、刑侦、检测、路桥收费等部门也开始相继入驻,随着广州城区逐渐东移,吉山分场的分量日见沉重。芳村基地是广物汽贸在广州西部布下的一颗棋子,准备建立奥迪、别克等大型专卖店,其功能将以维修服务为主,并以此带动销售。随着“广佛都市圈”的崛起,芳村将成为广州车市的下一个热点。

  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表示,未来广州城区的空间拓展给经销商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要在未来竞争中获胜,就必须抢占有利地形,除了“金三角”,广物汽贸这几年还先后在白云大道、海珠区东晓路等地段建立规模稍小的汽车专卖店或交易市场,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城的连锁销售服务网络。(向寒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