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汽车出口156232辆 同比增长27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57  京华时报

  

  国产轿车产量虽大,出口量却很少。
  本报记者张迪摄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工作形势比较好,所有车型的出口数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156232辆,同比增长278%。出口金额2.9亿美元。其中,小轿车出口仅3392辆,出口金额2867万美元,小轿车出口量占汽车出口总量的2.17%。该商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并不乐观。

  轿车产量大出口少

  今年上半年,我国轿车累计产销124.61万辆和113.2万辆,可是同期轿车出口只有3392辆,机电商会汽车分会人士说,在轿车产量大的情况下,出口数量却很少,这种情况并不乐观。

  该人士分析说,轿车出口少,主要是目前我国合资轿车品牌多,这些国外品牌轿车主要目的是占领中国市场,在国外不容易打开市场。还有就是受销售渠道的限制,我国汽车合资企业在国外很少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所以短期内轿车实现大批量出口仍比较困难。

  在上半年3392辆的轿车出口中,自主品牌轿车占了绝大多数,奇瑞轿车占了较大的比例,吉利也有少量的出口。

  其他出口车型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所有出口车型数量都处于增长中。其中,客车和载重车的出口势头较好,主要出口到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上半年,旅行小客车(九座及以下)出口8255辆,同比增长771%,出口金额1545万美元,出口数量占汽车出口总量的5.3%;机动大、中型客车和其他发动机型客车分别出口1963辆和308辆,同比增长51%和2980%,出口金额为2866万美元和138万美元,出口数量分别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26%和0.2%;载重车(非公路自卸车)共出口18437辆,同比增长74%,出口金额达到8716万美元,出口数量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1.8%。

  越野车(四轮驱动)出口金额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共出口310辆,同比增长24%,出口金额同比回落9%。

  在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中,出口数量最多的仍为特种用途车,这些车型主要包括高尔夫球车、沙滩车等一些非公路用车。今年上半年这些车型共出口123095辆,出口金额1.13亿美元,占汽车出口总量的78.8%。

  零部件出口远大于整车

  今年上半年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总金额达到35.25亿美元,同比增长61%。机电商会汽车分会人士分析说,在汽车出口总金额中,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远远大于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金额,今年上半年汽车关键件和汽车零附件出口金额分别达到5.27亿美元和20.9亿美元,同比增长78%和134%。

  而去年,在47亿元的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总金额中,汽车零附件出口高达43亿元。

  最后,机电商会汽车分会人士指出,汽车出口企业今后要注重提高出口汽车的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情况和汽车性能的适应性改进。这是提高汽车出口数量的有力保证,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监管此项工作。

  本报记者丛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