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给盗车贼太多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50  青年时讯

  马志/文

  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防盗技术有了很大改进。特别是近年生产的新车,发动机管理系统只有收到惟一的身份代码才能发动,像从前那样靠破坏车锁或使电线短路来发动汽车已经不灵了。但窃贼的手法也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地翻新。

  如果你有兴趣去二手车市场看看,并且“运气好”的话,你也许可以在那里花上800元就能买到一辆八成新的捷达,或者干脆一咬牙花个万八千的买一辆宝来什么的。可能你不相信,曾经被你引以为豪的宝马725i在二手车市场也顶多“值”个三五万元。笔者有一次在二手车市场“偶遇”一辆9成新奥迪A6,据说才卖15000元,呵呵,没有错,你没有看错,我也没有看错,的的确确是15000元,为什么?因为那车是偷来的!

  顺手翻翻A6的宣传广告,A6原厂的防盗装置可以让你眼花缭乱:发动机电子防盗启动器、转向柱防撬保护锁、防复制密码电子芯片钥匙、车内红外线发射装置等等,可是为什么A6还是能被偷呢?这倒是应了那句古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有锁的方法,我就有开的方法。那位仁兄说了,“A6这样的车都能被偷,那我新买的西耶那可怎么办?汽车防盗系统岂不只是给君子们设置的?”说到这里,笔者倒不是让有车族们天天心惊胆战,对自己的车辆防盗系统没有信心,而是让广大的爱车族知道自己车辆的防盗漏洞在哪里,以便更好地保护好自己的爱车。

  汽车防盗是最基本的车辆保护,市场上这么多型号的汽车他们的防盗软肋在哪里?随着汽车市场的降价和火爆,购买汽车的人越来越多,相反,丢失的车辆增多了,盗车贼相应的也多了。无本的、巨大的利润会驱动盗车贼伺机作案,就如老鼠与蟑螂永远也打不尽一样。

  不久前警方所破获的号称中国的教父———“中国盗车王”杨润德,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他专偷高档车,他破译了高档车内设置的防盗装置,他能在警方蹲守的停车场内盗走车……只是今天抓住了杨润德,那么明天会不会有其他人呢?就目前在市场上能买到的防盗器不管是机械的、电子的、声光电的、给点钱就装的等等,对盗车贼来讲不过是“小菜一碟”。因此,大家在买车和用车之前,最好是先全面了解一下自己爱车的防盗装置和水平。不过大家注意了,这里所说的防盗水平,并不是指车辆的质量不过关,请各位看官想想3万多元买辆奥拓的钱,还不够大奔500的一块防盗电脑的成本多,它的防盗能力一定会很低,不过在看完本文后你就知道了如何让小面也能固若金汤!

  奥拓 夏利 吉利

  经济型车防盗能力较低

  这样的车原车根本就无任何有效的放盗措施(这里所说的有效防盗措施是针对专业偷车贼的),偷车贼们可以随便找些铁丝电线之类的工具,利用车门的缝隙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挑起车门锁打开车门,然后接上点火线把车开跑。

  像这样容易被偷车贼偷走的车还包括普通型桑塔纳、切诺基7250、欧蓝德、奇瑞、威姿、威驰、凌帅、嘉年华等不具备芯片防盗功能的车,这些车大都是1996年以前生产和设计的,所以对于现在的防盗要求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更有些胆量大的偷车贼先把这些车辆的油箱盖偷走后配完钥匙再来开车。这样车主很不容易发现,想想也是,谁没事儿老去看自己的油箱盖呢?

  对于这样的车我们该怎么办呢?很多人也许去购买机械式锁,如钩锁,就是把方向盘与离合器或刹车踏板钩在锁上,方向盘锁也只能锁住方向盘,国内排挡锁只能锁住1~2个挡位,而这些锁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到,并且这些锁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您说这些锁对于那些偷车贼还能管用吗?

  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个目前比较好用的机械锁来解决这个问题:车轮锁。车轮锁价位不高,一般人都能接受,近几年盗车贼也还不能很快破解。现在马路上有这么多的车,贼们还是愿意选择去偷容易偷的车,不会跟一辆上了车轮锁的夏利过不去的,除非那贼是成心和你过不去。不过一般情况下车轮锁是锁住外面的轮胎,车轮锁露在外面,目标明显,贼也不会扛着撬棍或其他笨重工具来砸、撬、锯,锁住轮胎车辆肯定开不走,既防盗又防止车辆被拖走。不过“智者”说了,可以把轱辘卸下来然后再换个没有锁的轱辘上去不就成了吗?呵呵,想法不错,但是到目前为止笔者还没有听说过哪位偷车贼为了辆夏利天天背着个轱辘和千斤顶满世界去偷车呢。

  桑3000 宝来 帕萨特 别克

  “卖得多,丢得也多”的中档车

  目前各汽车品牌的防盗装置基本上处于同等水平,即电子防盗锁。所谓“电子防盗”,其实就是给车锁加上电子识别,开锁配钥匙都需要输入十几位的密码,否则开得了车门也发动不了汽车。相比于其他防盗装置,电子防盗是目前最易被各汽车生产厂家接受的汽车本身配备的基本防盗措施。电子类的防盗产品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初期效果还不错,但近两年却不能令人满意。从一百多元钱到千八百元钱不等,已是泛滥满街,有些产品已经落伍,如再安装那真是自欺欺人了,盗车贼视这类扰民的声光电产品如同“电子垃圾”。老款的桑塔纳2000曾经以“卖的多,丢的也多”享有盛名,但自从1998年安装了电子防盗锁的“时代超人”上市以来,这种易丢失的情况一度有所改变。但时至今日,这种装置在偷车贼眼中也变得并不难对付:只要打开车门,把电路接通就能把车开走。

  现在中档车在防盗上也算是做足了文章,这些配备了目前比较先进的电子防盗器的最大特点是,如果有人使用非法钥匙或者是按照原厂钥匙复制的钥匙着车的话,系统将会自动锁定发动机控制单元,使车辆无法启动,偷车贼即使将点火开关自行连接,也是无法着车的。与普通后加装的电子防盗器不同,就算是把原车的防盗主机全部拆除后,车辆也是无法启动的。

  然而事实上并不这么简单。笔者在某刑警队采访后,才发现了此类车辆的防盗软肋———仪表盘。为什么这么说?据破案民警介绍,此类车型的原厂防盗系统是由仪表盘中的电子防盗控制单元、电子防盗警告显示设备、发动机控制单元、点火开关锁上的阅读线圈以及带电子芯片的点火钥匙和数字信号线等组成。特别是防盗单元仪表盘内置设计,是偷车贼们下手的重点!

  他们一般都练就一手在短时间内快速拆换仪表盘总成的绝活,将自带的仪表盘替换上,这样新的仪表盘内置防盗总成与新的钥匙芯片就可以得到了相互的认证。但事情还没有完,中央控制器仍然没有得到原来仪表盘内存储的行车数据,新钥匙仍是被禁止使用的,这时候贼们打开所有的车门,把钥匙放在点火的位置上,经过一些特定的操作,等待几十分钟后,中央控制器将视此车为修理状态而允许防盗电脑被重新写入数据,并进行多项数据重新设置恢复默认值后,新的钥匙就可以把车点着了。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偷车过程是在夜里进行的,或者是偷车贼们把车拖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再进行解码过程的。呵呵,看到了这里,你是不是才刚刚明白自己的爱车是如何被贼们釜底抽薪的?所以,以后再停车的时候,多留意点,看看附近有没有拎着仪表盘闲逛的人,如果有,还是离他们远点再停车。

  奔驰 宝马 奥迪

  防盗设施无懈可击,高档车照样丢

  说到高档车的防盗系统真可谓是无懈可击,它们在防盗窃方面布下的层层关卡、设计的巧妙玄机足可以让偷车贼们精神崩溃,上万条的保护程序和精心安排的陷阱绝对能使偷车贼们吐血而亡。现在的高档车防盗设施可以说是相当的完美,就连随车的修车工具都是每辆车特制的非标准化的,拿着传统的工具去,连车轮都偷不走,任凭你强行开启、重写系统、搭线点火都无济于事!对于非法操作者到处是陷阱,想用简单的方法把车开走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为什么还是会有15000元的奥迪A6卖呢?这其中的玄机究竟在哪里?

  如果偷车贼看上了你的宝马、奥迪,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接近你,直接从你身上把钥匙偷走,然后就可以大摇大摆地去开你的宝贝车了。所以,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平时千万不要把钥匙和遥控器放到一起,这样即使贼偷了钥匙也是点不着车的,这是个好的习惯。笔者就曾经有一次把钥匙不小心锁在了车里,好在遥控器还在身上,也算有惊无险。

  对于奔驰、宾利等车,还有人会去复制车主的身份、伪造证件后去原厂方面挂失,然后弄到一把非常合法的新钥匙,以最快的速度把车偷运出国境,然后转手倒卖,等你明白过来的时候,说不定你的车都已经上了远洋货轮了,一般这样的情况就是你的车遇到了国际偷车团伙了,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愿意面对,所以请不要把你和你爱车的一切信息向别人随便透露,也包括你的家里人。这样做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车辆的信息和证件不会被非法复制。

  看到自己的爱车被盗,确实非常让人愤慨。据说某个沿海城市GPS卖得火的重要原因就是盗窃率太高,尤其是新车。是啊,有的时候我们做司机的的确是太大意了,有的贼利用驾驶者贪图一时方便,在临时停车或停车后未将车上钥匙拔除而被偷走,此种案件常常发生在便利商店门口或提款机前。

  也有的贼利用修车、洗车、代客泊车的机会,将车辆的钥匙及防盗遥控器复制,而后跟随被害人利用被害人停车后伺机将车辆直接开走。使用拖吊车直接将车辆拖走,此种窃盗方式所需时间相当短,窃贼能迅速离开现场。还有的盗贼干脆利用暴力强行取得,歹徒多利用昏暗地点或隐密行人稀少之处,假装车祸或直接行抢并将抢来的车辆作为其他非法活动的交通工具。

  以上多种盗车方式不一而足,各位车友可根据自车特点做好防盗措施。在“讲狠不讲理”的窃贼面前,只能说没看好车不是你的错,而给盗车贼太多诱惑就是你不对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