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和华翔正式分手 中兴“瘦身”华翔“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35  信息时报

  上周,本报《汽车金版》报道了华翔集团将逐渐退出中兴汽车的消息。前天,就事件的真实性,记者又作了进一步的了解,中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双方的确已经分手,并以“瘦身术”回应了此前华翔的“一条鱼”说法。

  中兴“瘦身”华翔“单干”

  上周,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爆出华翔集团将逐渐退出中兴汽车的消息,并戏将这种调整称为“一条鱼”战略,他认为,过去华翔与中兴都同时拥有中兴和富奇的股份,这就好比是两个人同时去抓两条鱼,总免不了磕磕碰碰,现在一人各抓一条鱼,这样可能会做得更好。

  而日前,中兴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却表示,与华翔分道扬镳,是中兴公司的“瘦身术”,他从两个层面作了解释:首先在产品方面,之所以放弃富奇6500,是因为这一车型由于导入期长,产品周期已进入了中期,该车型虽属于大型SUV,却无法与丰田霸道,大切诺基等高端SUV竞争,只能走中档路线,而这一档次的车型却面临竞争激烈的局面。不仅如此,该车的经济性也不佳,未来将很大程度受制于油价,产品并不具有很大的优势。而中兴的目标仍是继续做精经济型SUV和皮卡,在此基础上向中高档SUV进军,在这一领域,中兴已经研发出了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公司内部暂命名为KZL8系列,该车型定位在12万~15万元左右,将在年底下线,明年年初投放市场。

  其次在股权方面,中兴一直在谋求上市,并不断理顺产权关系。在双方的分手事件中,可以说,中兴是处于主导地位,实际情况是,华翔已从中兴全身而退,而并非其所说的还持有中兴20%的股份。

  很显然,中兴与华翔的分手已是不争的事实。个中的是非曲折就像一段婚姻的完结,只有当事的双方才能明白。

  而华翔退出的股份是如其所说的将由中兴职工持股会拥有,还是另有接盘方,中兴由此重新划分股权关系?该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定论。而同样没有定论的还有江西富奇的股权,华翔集团表示控制了其80%的股份,但剩下的20%是否与中兴有关?毕竟江西富奇曾经由中兴托管,中兴也向富奇派出了大量的生产和管理人员,至今还使用着中兴的商标,中兴是否从中退出也并没有明确的说法。

  分合皆因利益驱使

  不管中兴与华翔因何分手,双方显然各得其所。通过借道中兴,华翔集团一步一步实现了其由汽车零部件制造到整车制造的跨越;而中兴在华晨撤资后也因华翔集团的接手而顺利渡过难关。

  据了解,华翔集团是一家资产达2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以汽车零部件制造著名,入主富奇之后,将大幅加大对它的投入,全力进军整车业。计划投资15亿元的富奇汽车工业园,一期工程已于2003年全面动工。而继两驱版富奇6500后,9月后将会推出全系列产品,包括手动挡、自动挡,两驱、四驱,汽油机、柴油机等各种版本。此外,3.0排量的产品也在酝酿中,以丰富其中高端SUV产品链。在销售渠道上,华翔组建了两个销售公司,江西本部负责内陆地区的销售,上海公司则负责沿海市场的拓展,目前大部分地区经销商已经圈定。

  而同样,由于华翔的进入,中兴获得了充裕的资金。一年以来,发展也突飞猛进,去年实现销售2万多辆,其中出口到国外市场就占了30%。今年上半年,SUV销售6310辆,同比增长40%多,增幅排名位居SUV的前三,上升势头非常明显。

  “牵手和分手都是利益驱使,结果大家都能接受。”,或者中兴那位人士的话能够最终诠释双方的分合。(时报记者 熊成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