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调整亚洲市场政策 正式出售现代汽车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25  国际金融报

  戴-克出售现代汽车公司股份所得预计为9亿美元,此举表明了戴-克亚洲政策的转变,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上

  德国著名汽车厂商戴姆勒-克莱斯勒8月16日证实,已出售在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所持10.5%的股份,预计出售所得为9亿美元。

  戴-克的发言人托尼表示,公司2000年和2001年以4.84亿美元购买了上述股份。今年年初,两家公司曾表示将收缩两者间的合作关系,此后市场已经预计戴-克将有出售股票的举动。托尼称,两家公司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合作关系,包括一个联合收购项目和与三菱汽车共同生产一款新四缸引擎的计划。戴-克还将继续向现代汽车供应用于中型客车的OM906六缸引擎。

  戴-克与现代的战略联盟关系是四年前建立的,它也是戴-克总裁施伦普打造“世界公司”宏伟蓝图的一部分。几个月前,双方开始出现摩擦。现代公司多次要求戴-克将其持有的现代股份提高到15%,但是戴-克对这一要求根本不予理睬。2003年9月,戴-克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宣布将与北汽集团谈判合资生产E系列和C系列奔驰车,韩方得知消息后大为恼火,指责戴-克插足现代在中国的生意,因为现代认为它与北汽有独家的合资协议。

  戴-克当初购买现代汽车股份是其首席执行官施伦普一个庞大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打造一个在各大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的全球汽车巨头。但是该公司在亚洲的战略随着三菱汽车的亏损而开始破灭,戴-克曾一度持有三菱汽车37%的股份。后来由于戴-克停止追加投资以及三菱汽车扩大股本,导致其持股比例降至25%以下。戴-克对三菱汽车停止进一步投资是该公司董事会产生严重分歧的结果,因为一些高层管理人士反对施伦普对三菱追加投资的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戴-克出售韩国现代股权的举动表明了戴-克亚洲政策的转变,由于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戴-克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关系日益剑拔弩张。此次出售股权,很可能是戴-克紧缩亚洲战略的第一步。

  撤出日本和韩国后,戴-克把在亚洲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中国市场上。5月初的时候,戴-克正式宣布与北汽合资建厂的计划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两家将合资在中国生产E系列和C系列奔驰汽车。按双方计划,该合资汽车厂将于2005年投产,年产奔驰汽车2.5万辆。戴-克总裁施伦普又在5月5日接受采访时说,他会考虑在中国生产戴-克旗下的SMART汽车,以填补奔驰汽车在中国中低价位汽车市场上的空缺。今年4月底,4座的SMART汽车在德国刚刚上市。

  戴-克公司为了出售所持股票,已将现代股权转为全球存托凭证,由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投资银行主要经手,但是现在谈论谁购买了这些股份“为时尚早”。

  记者 王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