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迷车市榨干水分 进口车降价凸现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16  新闻晨报

  中国车市从2004年5月开始突然陷入集体休克,无论是国产车还是进口车,高档车还是入门级车型都出现了销售不畅的情况。三十六计,降为上策,于是所有的厂商都拿起了降价的武器。当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国内汽车厂商的吆喝声中时,进口车经销商都真正拿出了大手笔,1万元以下根本不叫降价,高档车10万元的降幅是起步,降个20万元也不稀奇。与进口车相比,一些国内厂商在广大购车者和媒体的频繁敦促下才羞答答地降个三五千,真是扭扭捏捏。进口车经过这一轮的大幅降价之后,已经具备了与国产车一较高下的竞争力。

  国产车:豆腐卖肉价钱

  美国和日本是目前最大的两个汽车生产和销售地,看看那里的汽车售价再对比一些已经国产的车型在国内的售价,绝对有90%的中国购车者会心理不平衡。

  五速手动排挡的2005CorollaCE(就是天津丰田花冠)轿车基价为13,680美元(合人民币:113134元),四速自动排挡的2005CorollaCE轿车基价为14,480美元(合人民币:119750元)。花冠在国内的最低配置车型(花冠GL-i17.5万)比在美国上市的最新最低配置车型整整高出人民币6万元,同样花冠在国内的最高配置车型(花冠GLX-i电子导航版20.38万元)比在美国上市的最新最高配置车型自排档LE售价15,690美元(合人民币:129756元)整整高出人民币7万元。

  而最令人不可接受的是日本原装进口的第十代丰田花冠上海经销商给出的最新价格仅19.3万元,而目前天津丰田生产的是第九代丰田,虽然进口丰田花冠的配置稍微差一些,但做工的确体现了“Made in Japan”的水准。从这种情况看,不知道天津丰田将花冠国产有什么意义,除了声势大涨之外,价格已经没什么竞争力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国内高档车市场。

  国产华晨宝马525i的售价是62万元,而进口奔驰E240的售价上海总代理的报价是70万元,一些经销商的实际售价已经到了64万元。奔驰E240和525i在国际市场上就是一对最经典的竞争车型,在配置、性能、空间等方面都各有擅长,而因为品牌的关系,在国际市场上的奔驰总会比宝马贵一些。如果E240和525i都是进口车,那么各自64万和62万元的售价没有什么疑义,但目前525i是华晨宝马的国产车,而这个售价根本就是进口车的售价。

  E240将会在2005年国产,如果奔驰真的重视中国市场,真诚对待中国消费者,那么国产奔驰的价格就会比国产宝马便宜。

  降价后另一个具有很高性价比的车型是雷克萨斯LS430。LS430是丰田出产的最高档车型,与奔驰S430、宝马745i处于同一档次,是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车。目前雷克萨斯LS430的售价是77万元,而同档次的奔驰、宝马的售价都要在100万元以上。可是中国人好像就是不买雷克萨斯的账,就是LS430降到了70万元的水平,凌志的销量还是远远不及双B。

  冷门进口车:价格“坐滑梯”

  降价最疯狂的进口车当属日产西玛。日产西玛是日产的旗舰车型,在日本是皇室和首相的座车,采用后轮驱动和V8发动机。该车在美国的型号是日产的高档品牌Infinity(无限)的Q45,同样是一款广受好评的豪华车。但在中国,由于西玛对中国消费者太陌生的缘故,从年初上市时的90万元的售价一路狂降,目前的售价已经只有70万元,只相当于国产宝马530i的价格。但日产西玛比宝马530i高了一个级别,日产西玛是D级车,而宝马530i是C级车。

  真正对国产中高档车发起冲击的是起亚的旗舰———Opirus(欧菲莱斯),Opirus从年初上市时的45万元左右的售价已经降到了35万元,而

  Opirus的配置是目前30多万元的国产车所不及的。但就是这样,国内的消费者还是不认账。看来,品牌的认知度对于进口车的销售非常重要。

  欧菲莱斯车长4.979米,排量3.5L,最高时速达220公里,采用E鄄quus共用平台且配置豪华,与处于50-70万元之间价位的尼桑QX、克莱斯勒300、标致607、林肯LS等属同一级别。(作者 张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