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海马新突破重拳出击中级车市启动营销新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23:56  新浪汽车

  一、战役基本背景

  1、外部环境

  尽管国内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在今年开始放慢,并且遭遇黑5月、黑6月,但预计全年汽车市场仍然将达到30%的市场增长率。

  福美来、凯越、伊兰特逆市飘红,“新三样”势力正在形成,并受到市场关注。

  今年下半年,中级轿车市场依然存在多变因素,包括标致307开始发售,丰田花冠产能加大,以及一汽大众宝来的市场反击。

 2、内部环境

  3月25日,04款福美来、普力马创新上市,超过20项人性化、运动化、科技化提升,同时通过新价格体系的制定,使04款产品拥有比较明显的产品优势。

  自3月底04款福美来上市以来,其月销量均保持在4000辆以上左右,而且每月的销量还在增长,6月份销量更达到4137辆,与5月份销量基本持平,同比增长达到37%,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事实上,今年二季度,福美来销量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持续上涨,二季度的总销量超过1.2万辆,同期增长率接近40%,可以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福美来却取得这样的销售业绩,说明了消费者对海马产品与品牌的一个认可。

  7月15日,海马发起“心悦购车行动”,“用户逾十万,回馈在盛夏”,通过销售渠道对新锐、新贵、精英等进行降价,进一步激活市场,把我市场的主动权。

  7月18日,整合一汽集团海南汽车资源、海汽集团整车资源的一汽海马正式挂牌,同一天,海马三期工程投产,标志着海南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海马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产品研发、配套、制造、物流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产能得到大幅提升,品牌实力也大大增强。如今的海马,真正成为中级车市场的主流厂商。

  8月18日,就在一汽海马正式挂牌1个月之际,海马再次重拳出击中级车市场,发起”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大幅度、全面调整产品价格体系,并发布两款新车,将海马提升产能、优化供应链管理带来的成本下降,在第一时间回馈给广大支持海马发展的用户,同时,也让大家一起来分享海马不断成长,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的成长喜悦。

  二、行动内容

  从8月18日起,海马全面调整福美来、普力马价格体系,发布新悦、精英升级版两款新车,并实现福美来尊荣与普力马sdx 7座豪华型的量产。

  三、影响与意义

  “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是海马积极、主动的市场行为,是不断领先细分市场策略的进一步深入,是海马面向未来的战略性举措,是海马实力跃上新台阶的集中体现。同时也体现出海马的决心、雄心、信心。决心,是指海马以自身努力,完善供应链管理、研发、配套与生产、物流,提前与国际市场接轨,主动迎接未来挑战。雄心,是指海马提出了更高的企业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中流击水,真正成为中级轿车主流厂商,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厂商。信心,是指海马以快速的市场调度与反应能力,积极部署,主动出击,引领市场竞争节奏。

  “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将对中级轿车市场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进入2004年3月,以海马、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为核心的主流中级厂商明显加快了竞争节奏,从新产品推出、渠道力量部署、产品促销等方面你追我赶,轮流领跑,极大地加速了中级轿车市场膨胀,在上半年整体低迷的汽车市场上,逆市飘红,表现可圈可点,“新三样”势力正在形成。

  在新三样的轮番冲击下,那些对竞争缺乏提前准备、产品规划与渠道部署缓慢、被动应付市场挑战的厂商,将会逐渐失去和新三样的竞争力,与新三样的距离逐渐拉大。

  “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将带动整个中级轿车市场价格重心的进一步下移,对以“老三样”为代表的中级轿车市场,将带来巨大的冲击。“新三样”和“老三样”的对决时刻,肯能提前来临。

  “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对于目前价格在10-12万之间的准中级车市场和经济型轿车市场,也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压力,将迫使准中级车厂商和经济型轿车厂商进一步调整价格体系,以面对竞争压力。

  “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也是海马倡导“发现生活价值”汽车文化,不断提升产品价值与海马车主生活价值承诺的不断兑现。海马通过内部实施“PVE愉悦价值体验工程”,在产品研发、质量控制、产品价格制定、4S销售服务体系管理、售后服务与零配件价格体系、客户关系管理与车主文化、体育、公益活动组织等多方面,力求让用户感受到愉悦的价值体验,真正让汽车从代步工具,成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比如,2004年,04款产品在人性化、运动化、科技化方面,进行了20多项的产品改进。04款产品,海马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竞争状况,不断努力降低成本,将成本利益主动回馈给用户。最近,海马又主动调整了200种零配件的价格,平均降幅在18%左右,进一步降低车主的养护费用。04年,海马通过全国性的“发现生活价值”数码作品大赛,通过4S店执行的各种文化、体育、公益活动,大大加强了海马与用户的直接的沟通,同时也倡导了积极的汽车文化和有车生活。与单纯的性价比比较,海马在综合的性价比上,特别是汽车生活品质与汽车文化氛围营造与培育方面,海马非常用心。

  “新海马新突破”营销战役,将使海马从产品、供应链管理4S店体系管理、服务到文化营销等整体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海马未来策略

  新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方面,加强与马自达之间的合作,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将按照新的产业政策要求积极开发自主品牌。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15万辆乘用车产销体系。

  价格、服务方面,更多还会是借鉴福美来、普力马比较成熟的价格体系,从产品定位、市场环境、竞争对手情况以及市场预期等方面综合考虑,以“高产品、生活多重性价比”的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以不断完善产品的序列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优质的售后服务巩固消费者对海马品牌的忠实度,让“价值”的提升真实地反映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