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风商务车为何受到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6: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瑞风MPV,是年轻领导的选择?年轻领导不选轿车选瑞风?有这种道理?回答:“这是一个现实。”

  为什么年轻的领导能够青睐瑞风MPV?这与瑞风在功能上与轻型客车非常相似有关。轻型客车在我国作为一个独立的车型种类,其雏形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大都用轻卡底盘改装而成。外观接受的是日本车型,被称之为“小面包”,至今仍有不少用户叫它面包车。最早的用途很单一,是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迎来送往的接待用车。以后逐步兼做上下班的通勤车。因此所谓的面包车是和公家车划等号的同义词。改革开放之后,我国进口了大量的面包车,使人们领略了以日本丰田海狮系列为代表的高档次进口车的优越性,面包车使用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主要轻型车厂家纷纷依托国外汽车集团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雄厚的经济实力,引进并消化吸收先进的轻型客车制造技术,推出各具特色的主导车型。由于起点较高,这些车型的发动机、外观和内饰以及相关功能件等主要配置与同档次进口车相比差异甚微,而由于国产化和关税等因素,其价位只相当于进口车的一半以下。由于国产品牌轻型客车的价格性能比优于进口车,自然成为市场的首选车型。

  而当今市场与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明显差异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公务、商务活动不再动辄厂长书记、处长科长一大帮,而是人员精干,体现高效务实。第二,随着驾驶技术的普及化大众化,企事业人员外出不再必须指望专职司机。由这种变化,导致公务和商务用车趋于小型化、轿车化成为必然,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MPV成为企业青睐的新目标。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新生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在这类企业中,没有论资排辈的老传统,有的是按业绩论英雄新体制。在这种新体制下,年轻人经常是领导者,他们年富力强,不仅善于开拓,而且精于计算。特别是新创业的企业,不可能给每个领导者都配备轿车,在他们看来,购买的车辆不仅要有轿车的舒适,适应现代生活最求享受的一面,同时还要有实用的一面,既能够解送客人、从事商务活动不失身份,还能拉货,外观还要时尚。

  瑞风是一款新进入中国市场的MPV,其原型车是韩国现代公司的H-1,是现代公司出口欧美的主力车型,在外观上符合国际潮流,在品质上已经得到了欧美市场的认可,在功能上完全符合中国年轻领导这的基本需求。因此,瑞风已经成为年轻领导者的首选车型之一。换而言之,瑞风车在取代轻型客车功能、适应当今消费者更多需求的同时,起到了引领消费升级的先锋的作用。

  年轻的领导者对汽车的喜爱不仅表现在对其实用性的要求,他们还需要品味一下驾驶的乐趣。瑞风在目前的MPV市场中,属于驾驶性能比上乘的车种,尽管加速性不如轿车来得爽快,但跑起来一点不吃力,如果驾驶技术好,在公路上并不输给轿车。

  从豪华程度看,MPV的轿车化程度要远远超过轻客高端;从安全上讲,现在的MPV是尖头车,能够通过安全碰撞,几乎所有轿车上使用的主动和被动安全配置,在MPV上都有体现,尤其是瑞风车,几乎别克GL8上有的配置瑞风都有,因此比平头的轻型客车要安全得多,也豪华得多;从生产工艺上讲,MPV采用的是轿车化的生产工艺,而轻型客车中的相当部分,采用的还是传统的客车生产工艺,质量保证体系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去年以江淮瑞风为代表的MPV,取代轻客高端的现象已经发生,而且取代的速度日益加快。这种取代现象说明,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正在悄然发生着,只是我国年轻的领导者更能敏锐地体会到这种变化的发生,更能迅速赶上这个消费升级的潮流,并成为这种消费潮流的引领者。

  这就是为什么瑞风能够成为年轻领导者青睐的对象,同时选择瑞风也成为在大MPV领域最有面子的选择,瑞风已经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这种选择不仅显示着决策者的精明,也是一种青春活力的象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