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蔡庆成:进口车“赚快钱”与“赚长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25  深圳特区报

  “预计明年中国会出现一轮新的买进口车的潮流,但人们不会在摊位上买,而是会到专卖店里去买,到有良好服务环境和维修环境的店家去买,”“进口经销商搞一把批文倒一把车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认真投入、用心做品牌的时代”,蔡庆成坐在浦江边一幢金融大厦内他的办公室里告诉记者。这里是通用汽车中国总部,蔡在这里掌管着欧宝、SAAB等通用旗下各进口品牌的市场推进和品牌营建工程,而他的老板、通用中国总裁墨菲则在这里掌控着同在浦东的上海通用合资项目和通用全国布局。

  作为通用公司的国际雇员,来自香港的蔡(在公司大家叫他雷蒙德———RaymaodH.Chai)对华南的业务非常熟悉,并对不甚景气的进口车市表达了通用的乐观态度———进口车:从“赚快钱”变到“赚长钱”

  记:去年和今年,中国推出了数十款合资生产的新车型,这种速度在全球难有其匹。最近,凯迪拉克这个本是由您的进口业务部门来出售的车型落地中国生产,改由上海通用系统出售;全球主要大品牌都将“madeinChina”,这是否意味着进口车业务和市场将不断萎缩?

  蔡: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是进口车业务一个新的稳定发展期的开始。因为,汽车越是普遍和大众化,在消费金字塔顶端的消费层越需要高档和个性化车型来彰显自己的不同,但这毕竟是一个“塔尖”,这个“塔尖”的车型搬来国产化因其数量达不到“规模经济”,在成本上是很不合算的,所以无论是奔驰S系列,宝马7系、M级,通用的车型等很多车型将长期进口。在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成熟汽车市场,进口车的市场份额会达到5-10%,中国去年汽车产量400万,未来还会增加,仅以去年计,400万的5-10%是多少?所以,我们对中国的未来进口车市场很有信心。

  记:但现在进口车因汇率多变,进口许可证额度多变,利润直线下滑,很多进口车商赔本在卖,这样的市场还能做起来吗?

  蔡: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成熟,无论是国产车经销商还是进口车经销商都得面临从“厚利”向“薄利”转型……过去很多进口车商弄到批文,车一出手就万事大吉,现在,得考虑用户怎样修车、养车,考虑投资建立品牌专卖的4S服务机构,从“赚快钱”转到“赚长钱”。不建立这种服务和经营理念的经销商,用户不能接受,厂商也不能接受,迟早会出局。而精心经营品牌的商家将会在未来继续生存和发展。

  随着明年汽车进口税率和国际的接轨,国内生产轿车和进口轿车的价格差距将渐渐缩小,进口车的国际售价和国内售价相差不多,预计明年中国会出现一轮新的买进口车的潮流,但人们不会在摊位上买,而是会到专卖店里去买,到有良好服务环境和维修环境的店家去买。通用:可靠的中国通路优质的欧洲车型

  记:在这个进口车市场中,通用将与来自日本、韩国、欧洲的车型直接竞争,而美国原版车型对中国市场一直有点“水土不服”,怎样去应对市场?

  蔡:通用导入中国的车型其实是通用旗下的全球品牌,包括像SAAB、欧美佳、威达这样的由通用收购的欧洲工厂生产、完全基于欧洲标准的欧洲品牌和悍马、凯迪拉克SUV等美国本土品牌。通用是全球最大的跨国汽车公司,它在美国生产美国用车,在欧洲生产欧洲车型,在亚洲生产亚洲车型,导入中国的美国车型只占很小一部分。

  欧美佳和威达的生产厂欧宝公司是德国历史悠久的汽车厂家,在发动机、悬挂、设计上完全是德国风格,这两种车型畅销欧洲,多次升级换代,有广泛的用户群体。在中国如果想开一台独特、醒目、百分之百的欧洲原产车,价格又适中合理,在大众、标致雪铁龙雷诺菲亚特等厂商悉数进入中国的情况下,新的威达和欧美佳是上上之选。

  记:虽然懂车的内行都知道SAAB是好车,但SAAB在中国市场上的成长性低于其同国北欧品牌VOLVO,怎样提速市场?

  蔡:中国的用户会越来越成熟。在今后社会大众都有车的情况下,有一台高性能的车会越来越为精英消费者重视。SAAB是全球拥有最先进、最早开发涡轮增压技术的汽车厂商,是加速性能无比凌厉但又不招摇、很低调的好车,这种品质受到全球那些成功而低调的用户的高度认可。我们在北美、欧洲的SAAB用户也都是一些很有内涵的成功人士。在亚洲,在香港和新加坡,SAAB的用户是那些成熟、有身份、喜欢开车不张扬的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员;欧美佳和威达则是那些注重工作和家庭的行政和管理人员所爱。今后,SAAB的价值会越来越深入人心。

  同时,我们为这个品牌加大了推广力度。去年和今年,我们在珠海和全国其他一些地方为9-3、9-5做了一系列试车和推广活动。更宝贵的是,我们在中国各地已经建成了一套完整的进口车销售体系。目前,全国已有36个“通用汽车世界”,7间“专卖店”,43家独立维修网点,14家“4S”店。我们的不少经销商也是上海通用的经销商,比如深圳的“标远”是上海通用最优秀的经销商,深圳佳鸿是深圳最有实力的进口车经销商。我们的零部件供应物流体系也在强化。由于资源共享、优化网络,我们进口车网络建设超过其他竞争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李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