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休克”近一年后上市 新品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03  中国产经新闻

  继平安财产保险成都分公司不久前将车贷险期限由5年期压缩至3年期之后,8月1日中国人保又透露,将全面停止办理车贷险业务。财险“老大”的黯然离去,为此前众多财险公司的退出提供了一个更有力的注解——汽车信贷市场日益膨胀的信用风险,已令国内保险公司不堪重负。

  在车贷险“休克”近一年后,今年4月,人保、太保、天安和永安四家公司的6个车贷险新产品获准上市。然而,新车贷险面世两个多月以来,不仅买家寥寥,同行也没有兴趣效仿。

  车贷险全称为“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通俗地说,就是购车人要想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必须先购买这种保险,万一购车人不能还款,由保险公司负责向银行还款。

  在前些年,车贷险的赔付率并不高,还能为保险公司带进一部分车险,再加上汽车消费“井喷”式的发展,这一块市场成了人见人爱的“香饽饽”。

  而近些年来,社会上购车者不还银行贷款的现象愈演愈烈,数据显示,有大约30%的借款人有过没按时还贷的纪录。因为投保人失信,车贷险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巨额赔付压力。从1997年开办至今,车贷险的保费收入是39.7亿元,而到目前为止,保险公司承担的车贷风险高达2137亿元。在北京,各财险公司的平均赔付率高达135.57%,个别公司的赔付率竟达到400%。

  一些银行在发放汽车消费贷款时,擅自降低放贷门槛,对贷款人资质审核不严。为了获得贷款,购车者在汽车经销商的“指点”下,填写的个人收入难免存在“水分”。而银行为了增加汽车贷款业务,对此却睁只眼闭只眼,这就为日后购车者逃避还贷埋下了“险种”。

  相当一部分汽车生产厂家在新车推出时总是违反常规,把车价定得特别高,只要客户不响应或热情不如预期高,便马上降价来推动销售,这种事例在2003年上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发生,甚至会在贷款购车人刚付完首期后同款车便突降几万元,重新买车比还原来贷款还便宜,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车人拒不还贷。

  保险公司为购车人提供保证保险的同时,一般都要求将标的车抵押给保险公司或银行作为反担保,希望借此来降低风险。而现实中,购车人贷款买车后不如期履行还款义务、连人带车失踪的案子不胜枚举,保险公司即使冒风险花血本把车子找了回来,也难保证车子完好无损并可卖个好价钱,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反担保的效力。

  另外,车价贬值也会使反担保的风险防范功能大打折扣。很多保险公司的汽车贷款保证保险和车险都以“打包”形式销售,一些销售人员为了拉车险保费,大力承揽车贷险。急功近利导致内控失效,保险公司在审核保单时把关不严,承接了大量高风险保单;擅自提高手续费率,搞恶性竞争增加经营成本;业务员前期资信调查不到位,导致资信失真;专业风险管控岗中期履约监控措施不力,导致逾期率上升;后期追偿工作乏力,致使损失难以追回等等。

  汽车属于贬值型动产,当车主无法履约还款时,可能会人车俱无,也可能因为车的产权、运营证等手续不全而无法将车变卖,加上近年来汽车价格下降较快,汽车本身也迅速折旧,拍卖车款大都抵不上贷款。

  由于涉嫌诈骗案件和法律纠纷较多,保险公司陷入大量的刑事案件和诉讼纠纷中,为清理逾期贷款,保险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此付出了很高的管理成本,经营压力很大。

  专家认为,新车贷险的尴尬局面关键在于保险公司对市场没有信心,他们以前吃的苦头太大了,再不敢贸然出手。

  银行有关人士则认为,新车贷险虽然加强了风险控制,但在对贷款人资信审核上并没有取得突破,而这正是车贷业务中最关键的环节。还有,如何处理因不还贷款而没收的汽车,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撰稿/李良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