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Ⅱ标准成轻卡品质试金石 时代汽车全线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24  新浪汽车

  自今年7月起,深圳车管所已开始对所有未达到汽车尾气排放欧Ⅱ标准的新车不予办理上牌手续,这意味着在深圳所有未达欧Ⅱ标准的轻卡产品将不能销售。而深圳并不是我国唯一就欧Ⅱ标准制订禁令的城市。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开始或即将实施欧Ⅱ标准,环保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话题。欧Ⅱ标准也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从去年起,北京环保局就已经正式开始实施欧Ⅱ标准,加大了对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控制力度,轿车成为实施监控的主要对象。据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负责制定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还将陆续推出欧Ⅲ、欧Ⅳ标准实施方案,强化大气治理,以改善重点城市大气质量。尤其是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北京、2010年举办世博会的上海以及2012年举办亚运会的广州,治理汽车尾气污染,改善大气质量更是重中之重。众多轿车品牌为此做足功夫,为的是能够名正言顺进入重点城市市场。与轿车品牌相比,商用车品牌在欧Ⅱ标准产品的推出上显得有些滞后。有些厂商认为目前我国的油品质量和欧洲油品相比尚有差距,实验室中使用的实验标准油和市场上买到的燃油产品也不完全相同,商用车应该比照轿车从宽要求。但从长远来看,尾气排放达不到欧Ⅱ标准的在用车可能会受影响,甚至会因为提高环保门槛而加速淘汰。欧Ⅱ标准无疑已经成为测试汽车品质的一块试金石。

  而在围绕欧Ⅱ标准的讨论中,轻卡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时代、东风、跃进等的态度颇引人关注,被业界称为“轻卡之王”的时代汽车其举措尤令人重视。当“欧Ⅱ”标准之风仅仅拿轿车“开刀”的时候,时代汽车已经紧锣密鼓地完成了环保战略部署和周密的应对措施。因此,在“欧Ⅱ”标准提前劲吹物流用车领域时,时汽车早已将这一高标准的环保要求转化为产品。他们以令业内惊异的效率,成功地使时代领航、时代轻卡、时代微卡5个系列、60多个品种全部一次性达到“欧Ⅱ”标准,成为卡车行业达到“欧Ⅱ”标准车型最多和最早的品牌,在北京、上海商用车市场表现了良好的销售业绩。足见时代汽车对市场反应速度之快。时代品牌近期又出新品,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场上推出了小飞龙2003款、时代大柴498轻卡、时代领航等中档轻卡的高端产品,携全线首家达到欧Ⅱ标准之雄风,时代汽车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轻卡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8%,继续雄居市场龙头宝座。

  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物流配送业也得以迅猛发展,但城市物流业不得不正视环保这道“硬杠杠”。尾气环保目前已不仅仅是轿车的“通行证”,它同样在作为城市物流用车的瓶颈而凸显出来。可以说,城市物流用车的环保时代已经提前来临。在迎接物流用车环保时代的竞赛中,连续四年稳坐全国销量第一宝座的福田“时代”系列汽车再一次赢得先机,凭借前瞻性的竞争战略在行业中成为领跑者。

  相关资料

  何为欧洲Ⅱ号标准?

  以设计乘员数不超过6人,且最大总质量不超过2.5吨这类车辆为例,必须达到的排放标准限值为:一氧化碳不得超过3.16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1.13克/公里;其中柴油车的颗粒物标准不得超过0.18克/公里;耐久性要求为5万公里。这便是平常我们所提到的欧洲I号标准。而欧洲Ⅱ号标准就又有所提高:汽油车一氧化碳不超过2.2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超过0.5克/公里;柴油车一氧化碳不超过1.0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超过0.7克/公里,颗粒物不超过0.08克/公里。简单地说,执行欧Ⅱ标准后,污染物排放量将比欧I标准减少30%到50%。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