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珠高速72吨大货车冲入人群导致18人惨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9:59  金羊网-新快报

●昨晨事发京珠高速韶关段●39死伤者多为由中山返襄樊的湖北人

   京珠高速公路昨发生骇人车祸。47名因两车碰撞而转移到路旁草地上的乘客在等待救援时,不幸遭遇更加惨烈的劫难———一辆牵引大货车失控冲向这群乘客后侧翻,造成16人当场死亡,23人受伤送院,其中两人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包括一名在现场处理事故的民警以及牵引大货车的司机。

  第一撞 11日 23:10

  大客车追尾撞上大货车,车上47名乘客幸无伤亡,事后乘客被转移到路边等待事故处理。

  第二撞 12日 0:20

  牵引车撞向路边的人群(失事大客车乘客)并翻侧,造成16人当场死亡,23人受伤。

  11日23时10分:两车碰撞乘客等候转移

  11日23时10分,一辆牌号为“鄂F00891”、搭载47名乘客由广东中山开往湖北襄樊的大客车与牌号为“豫NA1098”的大货车发生碰撞,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赶来处理事故的民警依照程序,将两车乘客及有关人员转移到道路右侧防护栏以外的草地上,等待车辆来接送转移。

  12日零时20分:牵引车失控冲向人群侧翻

  正当民警郑华武还在处理事故时,12日零时20分左右,湖南涟源的驾驶员聂爱平驾驶牌号为湘K01384的牵引大货车满载70多吨的矿粉,由南向北行驶,在经过该路段时,发现了前方有情况,慌乱中往右急打方向盘,结果刮住了另一辆车牌号为陕E21428的大货车后,冲出公路护栏并在右侧的斜坡发生翻车,突如其来的第二次灾难让在这里等候疏散的人群躲闪不及,当场造成16人死亡(民警郑华武和牵引车司机也未能幸免),23人受伤送院,其中两人送到医院后因伤势过重不治。

  殉职民警郑华武,1979年7月1日生,湖南耒阳人,生前系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民警。8月12日零时20分许,他受命前往京珠高速公路韶关梅花路段处置该起特大交通事故,为维护现场秩序、疏散保护乘客,他被失控的牵引大货车碰撞当场牺牲,年仅25岁。

图:事发现场路段已被部分封闭。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惨烈现场:6个月孕妇一尸二命

  据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12日零时许听说京珠高速公路出事,便赶到现场,看到有10多具尸体散落一旁,很多人在哭。死亡的人中一名湖北随州的25岁女子包德敏是一尸二命,她已经怀孕近6个月,其同行的22岁的妹妹包存容幸免于难,对姐姐的不幸遭遇悲伤不已。一名被救脱离危险的男子说,当时天已黑,大家正在等候来车接,突然“嘭”的一声,自己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事故现场:染血衣物凌乱散落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位于北上一侧的交通护栏的10多根护栏被撞翻,路边绿化带上大堆的黑色矿粉到处都是,凌乱地散落着染血的杂物。事发地处于一段高速公路的下坡路上。该下坡路长约23公里,恰巧处于该路段坡度最陡一处。记者看到,南距事发地点约1000米处赫然竖立着一块大警示牌,上面写着“前方急弯,小心慢行”等字样。据知情人士称,该路段是车祸频发区,相当危险。

  事故造成该路段的钢板防护栏彻底断裂近50米,裂口两头的防护栏均出现明显松动,至少有15个固定防护钢板的铁柱遭折断,或是向外偏斜或是被完全压至地面上,有些铁柱甚至“不翼而飞”。地面上留有两道很深的车轮痕迹,一道车痕更是从中将一条铁柱压扁,车痕呈向西急拐之势,将公路右侧的下水道的水泥板碾塌6米多,直冲向山坡。坡脚草坪上的树木惨遭“糟蹋”,多棵树木被拦腰冲断,甚至在坡高达四五米处都有一株被冲断的小树。草坪几乎不见草,尽是被掀翻起的泥土。

  紧急抢救:4辆救护车及时赶到

  事故发生后,4辆救护车紧急赶到现场救治伤员,及时把全部伤员送往坪石医院。韶关市领导华培强、何为星也在一时许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并要求韶关市血液中心连夜送血浆到坪石,同时指示粤北人民医院派出专家组前往协助救治。

  记者赶到韶关坪石医院急诊科时,9名轻伤者仍然滞留在医院接受治疗,他们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皮外伤。另有12人伤势较重,在坪石医院的外科住院部接受紧急治疗,坪石医院的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坚守岗位,参加伤员的救护工作,对重伤员实施24小时重点监护。有几名伤势较重者转往韶关粤北医院救治。

  事故追问:36吨货车装了72吨

  记者了解到,11日晚11时许,湖北随州的驾驶员王金平,驾驶湖北襄樊市神州达业有限公司的一辆车牌照为鄂F00891的大客车,由中山往襄樊行驶到京珠高速公路韶关梅花段时,在一个下坡处与豫NA1098大货车发生碰撞,结果导致两车受损,当时车上搭载有47名乘客,所幸没有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后,韶关高速公路大队交通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有条不紊地将两车乘客及有关人员转移到道路右侧防护栏以外的草地上,等待车辆疏散。

  据现场的民警介绍,肇事的湖南牵引大货车,为娄底市连鑫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该车总牵引质量为36吨,而实际装载的矿粉竟达到72吨之多,属严重超载车辆。

  伤者追述:“几乎所有人都被震下山坡”

  讲述人:陈世艳,女,22岁,湖北人

  记者在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仍惊魂未定的王艳平,事发当时她就被撞晕了过去。此时她左眼淤青一片,脸上、手上多处划伤,肩肘脱臼。“……现在想起来真是恐怖,我们坐的车出了车祸,没有一个人受伤,结果却被另一辆车给撞死这么多人……”王艳平对自己的遭遇怎么想也想不通。8月11日晚上,王艳平在中山市平安车站搭乘一辆大型客车回湖北老家,当时与她同车的还有40多人。但谁也没想到,到了晚上11点多,他们的车出了轻微车祸。

  当时王艳平乘坐的客车正行驶在中间的超车道上,而前方中间正常行车道上行驶着一辆大型货车也想超车,其司机估计没看到斜后方开来的客车。“……只听‘轰’的一声,我们的车头和货车的后部就撞上了。车前面的玻璃被撞裂了好大一块,连车门都打不开。但车里没有人受伤。”

  车祸发生后,韶关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马上出动两辆警车和数名交警前往现场,由于货车太重,导致客车陷入前也不能、后也不得的尴尬境地。客车司机无奈只好卸下车后玻璃供乘客逃生,而交警则忙着呼叫吊车将货车拖走。王艳平和其余30多名乘客一起,爬上公路右侧护栏后的山坡,有的人坐在山坡上的凸起处。谁知,更加让人意想不到的悲剧发生了……“那时应该是1点多钟,我们看见一辆好大好长的货车飞快地从公路那边冲过来,速度太快,我只是看见车灯闪了一下,根本没反应过来。”“那辆车突然往右边打方向,我们就只听见‘砰’的一声,那辆车突然撞上了路边的水泥护栏,然后就飞了起来!”王艳平说到这句话的时候用手在空中划了一下,眼神中露出相当的惊恐。“那辆车笔直地撞向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被震下了山坡,我也滚了下去,途中被石头撞了好多下。在我晕了之前,我见到那辆飞过来的车往旁边一倒,正好压住了很多人,还有不少是小孩……”

  据王艳平讲,当时同车的有七八个孩子,都有家长陪同,不少孩子只有12岁左右。“那个货车司机不是睡着了就是喝了酒,车开得那么快,却连前面警车那么耀眼的警灯都看不见!”王艳平在记者面前忍不住谴责那名同样丧命的货车司机。而当她和亲戚朋友通电话时说道:“……我真是幸运,死了十几个人,真是太惨了……”

  伤者追述:我像稻草人一样被撞飞

  讲述人:王艳平,女,34岁,湖北人  

  在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坪石医院)住院部三楼12床,记者见到了左腹部及头部受重伤的湖北姑娘陈世艳。她今年22岁,原在中山打工,班车发生事故时她坐在倒数第二排右边的位置上。“不知为什么,班车刹车突然失灵了,被货车撞到后,车门全被货车堵住了。大家下不了车,只好砸开最后一排左边的车窗慢慢往外爬。”陈说,车上所有的乘客当时都没有受伤,之后一个个从砸开的车窗里爬出来。“没多久警察就来了,我们撤到了路边的草地上。警察叫大家走远点,又有几个人跑到草坪旁的土坡上。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辆大货车又突然向我们冲了过来!我当时一点反应都没有就被大货车撞到,顿时晕了过去。”她心有余悸地说,大货车撞过来的时候,“站在草坪上的人像稻草人一样被撞飞,还有几个人则直接被压在了车底下。”

图:梁国聚和覃卫东等领导在看望伤员。肖凯明/摄

  事故善后:省领导迅速部署救助工作

  新快报讯(《韶关日报》记者肖凯明李新快报记者谭建东)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韶关市委、市政府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事故善后工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副省长汤炳权等领导也分别对事故的处理工作作了批示。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副省长游宁丰、李容根也先后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工作,到医院看望伤员和慰问部分遇难家属,并对事故的处理和善后工作进行了部署。

  事故发生后,韶关市委副书记华培强、副市长何为星即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工作。12日清晨6时许,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等多名市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和乐昌市的主要领导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助工作,并到医院看望伤员。 (新快报特派记者 林波 牟晓翼 李国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