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俊杰--试驾东风本田C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6:02  
俊杰--试驾东风本田CR-V(图)

图为东风本田CR-V侧面



图为东风本田CR-V内饰

  试驾东风本田CR-V感觉这款车是有灵魂、有性格的。仔细品味一下,这款车很像武侠小说里的世家公子或是名门闺秀,让人自然而然的联想起一个不俗的称谓——俊杰。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CR-V的基本定位——城市化、轿车化的SUV,全部的设计都围绕着这个中心来定位。这种明确的定位造就了该车型的灵魂和性格。

  见到东风本田CR-V,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精致、时尚,眼前为之一亮。它比一般的SUV少了些粗犷,多了几分精巧和圆润。但是整体感觉浑然一体,并不因为精巧而显得过于瘦弱,而且依然是动感十足、筋骨强健的SUV的形象。车的前悬很短,目的是为室内提供最大的空间。

  进入CR-V的内部,车子的内饰给人第一感觉是非常简洁,同外部造型相比,甚至有简陋的嫌疑。细看之下,换挡手柄、驻车制动手柄和空调旋钮的设计都颇具匠心。标准配置的座椅是织物材料的,宁静柔和,很有生活气息。电动控制的天窗为室内成员提供了几分清新的感受。

  驾驶东风本田CR-V,最清晰的感受就是车子对驾驶者意图的反馈非常迅速、直接。虽然是4速电子控制自动变速箱,没有运动模式,但是起步和加速并没有拖沓的感觉。这种驾驶感受自然是来自本田技研技术上的进步。这款车的心脏是本田大名鼎鼎的双顶置凸轮轴i-VTEC 2.0的发动机,和广本雅阁2.0的发动机一样。作为2升的发动机,功率达到110千瓦 (6500转/分),最大扭矩190牛米(4000转/分),表现当然相当不俗。

  从驾驶的综合感受来讲,这款SUV开起来的感觉很像轿车。在市区和高速公路上行驶,甚至会忽略这是一款SUV,这也正是这款车的性格所在。轿车化的乘坐舒适性来自于本田新开发的悬架系统。前悬架采用带有稳定杆的前束控制连杆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面采用双叉臂独立悬架,带有稳定杆的反作用连杆。

  该车制动的感觉同加速性能非常匹配,同样能恰如其分地反应驾驶者的意图。该车采用四轮盘式制动器。开始踩踏板的时候反应并不剧烈,随着踩踏力的加大,制动力逐渐加强,因此制动时相对较为平稳。

  CR-V行驶时车厢内非常安静,即使猛踩油门踏板,噪声也不明显。在高速路上超过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风噪声也不太明显。这对于一款SUV来说,相当难能可贵。这也是这款车性格的体现,驾驶起来安静从容。

  方向盘比较纤细,操作非常轻便,但有过于柔弱的嫌疑,对道路情况的反馈还比较清晰。这也正是这款车本性的体现,它追求的就是轿车化的感受。这同该车的整体感觉是和谐统一的。

  在凸凹不平的路面,该车减振系统表现得很好,悬挂吸收了大幅振动,坐在车内能感觉到起伏,却没有很大的颠簸,方向盘的路感也还算让人满意。试车的空地纵向左右之间有一个高度差,形成一个大约十几度角(坡度大约在20到30之间)的斜坡,土很松散,散布着一些碎石。20.6厘米的空车离地间隙,在这段不算很恶劣的路上应付起来绰绰有余。稍远距离的冲坡非常连贯,丝毫不感觉吃力。在一段较陡的坡前起步登坡,前轮开始切沙打滑,实时四轮驱动系统开始发挥四驱功效,后轮开始用力。发动机吼过几声、前后轮一并卷起一阵烟尘之后,登坡宣告失败。松软的沙石坡,对这款车有些勉为其难。换了一段较缓的坡后,没有太费力也上去了。总之,这款车的越野能力并不是强项,同传统的纯粹越野型SUV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如果把越野作为附属的产品定位来说,它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越野能力对于这款城市化的SUV来说,就像深藏不露的绝技,在关键的时刻发挥它的功效。

  这款车从内到外给人感觉上的高度统一,形成了它独特的性格和鲜明的市场定位。这给喜欢它和不喜欢它的人都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以它全球170万辆的销售业绩和在中国上市2个月来加价提车的火热场面,还有23.98万元让人感觉偏高的定价,我感受中的“俊杰”在中国江湖上闯荡得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喜欢的:靓丽的外形。

    我们遗憾的:价格偏高。

    我们惊讶的:换挡系统与众不同。

    东风本田CRV

    发动机            4/16V

    排量              1998ml

    功率              110kW/6500rpm

    扭矩              190Nm/4000rpm

    传动              4AT/4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后带鼓盘式

    轮胎              205/70R15

    //           4570/1780/1710mm

    整备质量          1520kg

    主要配置          双安全气囊,CD转换机

    参考价格          23.89万元

  (撰文/黄景宇 摄影/杨迪 编辑/王平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