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幕上的“个性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你丝毫不用担心汽车会在电影中无用武之地,如果詹姆斯·邦德没有阿斯顿·马丁,他一定会再为自己挑选一个酷酷的交通工具。1964年,阿斯顿·马丁在《金手指》中亮相,汽车第一次展示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它与邦德的情况有些相似,一个是深藏不露的英国特工,一个以普通汽车面目示人,实际上是绝无仅有的超级武器。在那个想像力匮乏的年代,电影中的阿斯顿·马丁就拥有不可思议的另类设计,车体内的机关枪、火箭发射台,奇特的驾驶员弹出装置和汽车隐形外罩,都让阿斯顿·马丁的爱好者们为之疯狂。

  不知道是剧本启发了汽车设计者,还是汽车给了导演灵感,好莱坞影片都在有意无意地为汽车塑造一种个性,比邦德多了几分科幻色彩的蝙蝠侠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早在1966年,在美国拍摄的《蝙蝠侠》电视剧中,蝙蝠车就曾神秘地出现过。它采用了喷气引擎驱动,配备了抓钩等简单的武器。设计者认为,人们看到有抓钩的车就会联想到蝙蝠侠,这显然是一个认知错误,因为现在的超级英雄几乎都有抓钩了,日本的忍者每人都有一个。

  于是在1989年,《蝙蝠侠》被拍成电影的时候,蝙蝠车告别了它的乡土气,向更豪华、更怪异的形象发展,而蝙蝠车的样式也是千奇百怪。在《蝙蝠侠:不败之谜》里,谜妖炸毁了历史上最苗条的蝙蝠车;在即将于2005年上映的《蝙蝠侠前传》中,蝙蝠车又破了世界上最臃肿的车型纪录。那个谜一样的蝙蝠侠显然是一个汽车收藏家,尽管蝙蝠车的来历一直不为人所知,但我想制造蝙蝠车的厂家一定收费很高,因为这车特供蝙蝠侠一人使用,还得等到蝙蝠车被炸毁后才能制造下一辆。

  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那辆会飞的汽车最终还是回到了荣恩身边,但是汽车一旦有了人性,你就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划它的人生了。科幻元老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用在这辆有人性的车上丝毫不过分,为了防止汽车造反或是谋杀车主,我们还是需要一些约束汽车的法律。

  在好莱坞形形色色的电影里,汽车都成为情节发展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不论是阿斯顿·马丁、蝙蝠车,还是荣恩爸爸的隐形飞车,这些个性鲜明的汽车都是为电影里的主人公服务的。在《加州杀手》中,汽车可以变得血腥,沦为主人公的杀人工具;在《幽灵鬼屋》中,它却摇身一变为情场高手。一旦汽车的个性用蒙太奇的手法表现出来,汽车也将被赋予人性的魅力。作为可塑性极强的电影道具,汽车在电影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像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幻影英雄》所阐述的:只要观众爱看,对电影情节有利的一切元素都可以在电影中展示。那些天才的电影编剧也常常会对专业的汽车设计者们竖起中指,桀骜不驯地说:“看看吧!我的汽车最有个性!”

  电影:《惊声尖笑3》 汽车角色:撞人从来不会出人命的车 汽车个性:★

  ———孩子的姑姑每次都会开车撞飞自己的小侄子,而那个孩子似乎是金刚不坏之身,每次被撞飞500米开外,每次都会勇敢地爬起来。幸好这孩子是超人,否则遇到这种姑姑可真够倒霉的。

  解读:导演想用车祸来玩黑色幽默,这招的确有点儿损,在人们笑出眼泪的同时,不知道会不会想起那些因为突如其来的车祸而丧失生命的人。尽管交通事故已经是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但让姑姑用车来摧残自己的侄子,实在有些卑鄙和无耻。从中可以看出,这些搞笑片的导演已经江郎才尽了。但从现在的趋势来看,这些拿恐怖暴力开玩笑的电影越来越多,喜剧片似乎已经穷途末路了。

  电影:《幽灵鬼屋》 汽车角色:宝马七系 汽车个性:★★★

  ———宝马车成为鬼怪故事的主角,在电影高潮处,吉姆驾驶着宝马车冲进了幽灵城堡,上演了又一出英雄救美的好戏,只不过这一次救的是他的妻子。就像所有的007电影一样,宝马车最大的功能就是解救人质。

  经典台词:吉姆:“喂,梅根,别那样大力关门,它可是很精密的!”

  梅根:“一辆车子而已,爸爸。”

  吉姆:“啊!它可不只是一辆车子,它是一架很容易损坏的机器。(对车说)嘘,她刚刚那句话不是有心的,她不是有心的!”

  解读:迪斯尼的电影向来很闹腾,这部《幽灵鬼屋》也不例外,搞笑的成分要比恐怖的成分多得多。虽然吉姆的扮演者艾迪·墨菲的好几句台词都有给宝马做广告的嫌疑,但庆幸的是,宝马车出的风头并没有盖过这部电影里的妖魔鬼怪。值得一提的是,吉姆一家死里逃生也没忘了拿点儿战利品,那四个歌喉能媲美帕瓦罗蒂的会唱歌的石像被吉姆带回家了,说明宝马车的后备箱还是挺大的。

  电影:《哈利·波特与密室》 汽车角色:会飞的隐形汽车 汽车个性:★★★★☆

  ———这辆车不但会飞,脾气也很暴躁,当荣恩驾驶它撞到魔法学院的大树上之后,遭到了大树的袭击,受伤的汽车抛弃了哈利与荣恩,自己逃离了现场。

  经典台词:哈利:“荣恩,我必须告诉你,大部分的麻瓜都没有看过会飞的车子。”

  荣恩:“噢,糟了!一定是隐形发射器出故障了!”

  解读:这辆会飞的汽车实在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原作者罗琳女士的一个创作失误,在魔法世界里,最奇妙的交通工具绝对不是什么会飞的汽车,比起魔法师们人手一个的飞行扫帚,汽车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而且这辆汽车绝对不如扫帚听话,你没见它被大树砸伤之后落荒而逃的样子吗?遇到这种不听话的汽车,可真是车主们的悲哀啊!

  电影:《冒牌天神》 汽车角色:上帝开的跑车 汽车个性:★★★★★

  ———主人公布鲁斯·诺南得到了上帝的神力,他首先把自己的廉价轿车变成了一辆超酷的跑车,引来众人艳羡的目光;更奇特的是,在拥挤的大街上,布鲁斯让所有的车为自己让道,一路扬长而去。

  经典台词:布鲁斯:“英雄须得骏马配,怎么还用这烂车?”

  滑板少年:“这车帅呆了!”

  布鲁斯:“这车才配得上我!英雄无用武之地怎么行?好马儿,冲啊!”

  解读:布鲁斯的扮演者吉姆·凯瑞显然比这辆跑车更有个性,看看他的台词就知道了。吉姆擅长扮演小人物,一个落魄的新闻主播在得到上帝的神力后,最先想到的是把自己的破车换成豪华跑车,这无疑是穷人中了头彩的心理。后来布鲁斯改过了,因为不论是豪华跑车还是高档洋房,都不是他的未婚妻最需要的。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来之不易的。

  电影:《加州杀手》 汽车角色:充当杀人帮凶和绑架人质工具的汽车 汽车个性:★★★☆

  ———第一辆车是杀人犯自己的车,他驾驶着它追击自己的房东,后来房东被杀死了;第二辆车是和杀人犯同游加州的小说作家的跑车,后来杀人犯用这辆车绑架了他的女朋友。两辆车都是脏兮兮的,似乎从来没有清洗过,与电影的阴暗氛围相当贴切。

  经典台词:房东:“等等,伙计!”杀手:“妈的!”

  房东:“该死,你要处理租金的事!这里,马上!”

  杀手驾车逃跑。

  房东:“(朝汽车掷石子)少废话,伙计,我想要钱!”

  杀手倒车向房东撞去。

  解读:布拉德·彼特扮演的加州杀手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恶棍,而他与第一个被害者房东的对话也只有两个简单的脏字而已,其他的内容全部都由他驾车来表现,很显然,这是辆为杀手卖命的车。后来,杀手对小说作家说:“如果你想知道谋杀的滋味,你就得亲自动手!”只是可怜了这两辆被动杀人的车,如果他们有生命的话,恐怕也会流下屈辱的泪。

  电影:《飙风战警》 汽车角色:像自行车一样的双轮汽车 汽车个性:★★★★

  ———这玩意儿我到现在都没见过,好像比电动自行车要先进多了,确切地说它应该是摩托车的雏形。在电影里面,还有人骑着前轮超大、后轮小得可怜的自行车,滑稽极了。

  经典台词:卫斯特:“这是什么啊?”

  高登:“我的新发明,我叫它双气门内燃机双排气双抽式爆震循环……”

  卫斯特:“(打断高登的话)得了吧,我要赶火车!驾!”

  高登:“(自言自语)我要先到就先走了,绝对不让火车等你!”

  解读:电影讲述的是南北战争之后,怪博士勒佛里斯计划用诡异巨大的机械大蜘蛛暗杀美国总统,情报员卫斯特和发明家高登奉命捉拿怪博士的故事。卫斯特是个守旧的家伙,喜欢骑马作战,对高登的双轮汽车嗤之以鼻。事实证明,高登这样的发明家才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功臣,而卫斯特的战马却早已经进了赛马场,成为一种休闲项目。不过说实在的,由威尔·史密斯扮演的卫斯特骑在骏马上,可比神神叨叨的高登有型多了。(王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