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召回全程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0:02  中国汽车报
汽车召回全程攻略

  随着10月1日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日益临近,召回正牵动着中国汽车企业的每一根神经。

  8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宣传贯彻会议,50家汽车企业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质检总局更是派出了以质量司司长于献忠带队的强大阵容,与汽车企业直接对话。在实行汽车召回前夕,作为汽车召回的主管部门———质检总局,以如此姿态与汽车企业面对面进行沟通,意义非同一般。

  汽车召回已拉开帷幕,但对国人来讲却还是个陌生概念。就在即将实施的前夕,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处处长汪立昕,对即将实施的汽车召回的整个流程给予了全面阐释。

  召回管理的组织架构

  汪立昕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召回管理的组织架构。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为汽车召回的行政管理部门,其中关于召回的具体工作由质检总局全权负责,并由质检总局最后发出召回指令。

  质检总局下设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该中心由汽车召回信息系统和专家委员会两部分组成。信息系统承担信息收集、管理工作,并负责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专家委员会则负责对缺陷汽车产品进行调查和技术认定。

  欲构建500人专家队伍

  8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推荐专家的通知,标志着专家库的建立进入了上报备案实施阶段。汪立昕向记者表示,专家委员会是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专家库结构及程序编制已由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完成,根据各个行业协会推荐专家的情况,组织评审组对上报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合格后,进入专家库。专家库初始阶段,要尽量做大,尽量把国内的专家资源调动起来,随着工作的开展,最后再定专家库的人数,初步设想定在500人左右,尽可能保证优秀专家能够进入专家库。

  专家委员会工作流程

  汪立昕同时向记者介绍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程序。专家库由相关领域的各类专家组成,入库专家每届任期4年,在任期内根据缺陷技术认定的需要,划分6个专业组开展工作。发现缺陷后,根据缺陷性质,到相应的组中抽取相应专家,圈定50人大名单,然后通报给汽车厂家,由企业提出回避专家及理由后,确定30人的名单。最后在这30人名单中,随机抽取5至11人的单数,组成专家委员会,而且必须保证专家委员会中有2/3是检测、维修领域的专家,并报质检总局确认。

  缺陷信息来源如何保证

  在整个召回过程中,缺陷信息来源是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能保证渠道的通畅至关重要。对此,汪立昕表示,缺陷信息主要来自于车主的投诉信息和各地质量监督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认证机构、产品检验机构及实验室、公安机关、消费者协会、汽车制造商、销售商、进口商、维修商、租赁商、保险公司等单位的质量信息。

  此外,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还要建立相应的预警系统。目前国内的很多车都是全球同步车型,在国外可能召回了,但在国内却没有召回,这时就要启动预警系统,对照这种车型在国内是否有销售。如果大量车主投诉或维修都集中在某一车型的某一故障,这就要引起警觉,是不是系统缺陷造成的,随后启动专家委员会来判断认定。

  如何认定缺陷

  那么,该如何认定缺陷?汪立昕表示,在接到用户投诉并经过信息系统采集和分析后,组织专家初步判断是否有缺陷,若判断结果显示为缺陷,通知制造商,制造商认可为缺陷,则在5个工作日内进入主动召回程序实施召回。若制造商不认可缺陷,则要求制造商向质检总局提交“不需要实施召回的书面报告及证明材料”,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审查。若确实能证明不是缺陷,则进入备案待查程序。若制造商提交的材料被专家否定,则在5个工作日内建立专家委员会,进入缺陷调查和认定程序,由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最后将缺陷认定结果上报质检总局,由总局发出召回指令。若制造商认可,则进入主动召回程序,并承担检测和认定费用。若制造商不认可,则进入指令召回程序。

  质检总局提示企业

  尽快建立与召回对接机制

  为了能够保证汽车召回的顺利实施,质检总局提示汽车企业,当务之急要解决的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要尽快建立汽车信息反馈机制、零部件体系的追溯机制,售后服务体系以及内部组织机构也要相应地调整,信息备案、档案管理、车主信息积累都要做充分准备。 (张彦武)

  [相关链接]认定汽车缺陷的三原则

  一、经检验机构检验安全性能存在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技术法规和国家标准的。

  二、因设计、制造商的缺陷已给车主或他人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

  三、虽未造成车主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但经检测、实验和论证,在特定条件下缺陷仍可能引发人身或财产损害的。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