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全程性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现在,每一条降价的新闻都触动着消费者的心,媒体也不亦乐乎地追捧着每一条降价的新闻,在一些网站上出现了降价新闻的荟萃。降价被热炒,把人们的视线集中于“车价”。很多消费者买车时也把注意力集中于车的性价比,这时被关注的“性价比”仅仅是整个汽车消费过程中的前半程的“性价比”,而我们在汽车消费时需要考量的应当是“全程性价比”。

  “全程性价比”就是让价格杠杆作用于汽车消费的全过程———从买车直到汽车报废,其中包含了四大要素:产品质量、产品价格、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在这四个要素中现在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性价比”。对于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这两个在汽车消费后半程中的主要因素,人们往往忽视了。

  后半程的消费具有持续性和隐蔽性的特点,对于经销商和厂家而言,后半程的消费将是其利润的重要来源,对于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来说,整车利润与后市利润的比例可以达到2:8;对于消费者而言,后半程的消费积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据统计,在一辆汽车的使用寿命中,新车购买支出仅仅占全部使用费用的三分之一,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汽油费等等才是开销的“大头”。

  消费者买车时,不仅仅要关注产品质量、产品价格,还要把买车后的后半程消费考虑在内,理性地对待汽车的价格,理性地规划自己的消费。

  伴随着一次次的整车降价,单车的利润越来越低,汽车市场的竞争会逐渐从销售引入到售后服务领域。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售后服务的价格也不再会像枝羞答答的玫瑰,会逐渐的透明化,围绕售后服务,经销商之间又将会有一场暗战,实际上这种暗战现在已经开始了。(王晓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