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新求变 SUV逆市飘红市场增长率高达4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9:50  信息时报
求新求变SUV逆市飘红市场增长率高达40%(图)

SUV在低迷的车市中脱颖而出,卖得红火。巢晓 摄

  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持续低迷,但SUV的市场销售增长率仍为40%多。而近期随着SUV新品上市步伐的明显加快,它的救市作用也在不断强化,已为不景气的市场带来了不少暖意。

  为求新争细分市场

  今年SUV的新品在北京车展前可谓乏善可陈,而近期这种景况却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仅上市新车逐渐增多,同时不少SUV厂家都明确了即将推出的新车型。

  北京车展后,中兴汽车迅速推出了4G24、4G64两种动力的汽油版和QD32柴油版的驰野2400新车,给一段时间来缺乏新意的SUV市场带来了变化。

  日前,记者又从北京吉普获悉,05款Jeep2500已全面上市,05款共包括装备2.5L多点电喷发动机的4×4与4×2系列车型,价格分别为13.89万元和11.96万元。此款新车型在原有基础上更新了11项配置,包括时尚的天窗版,价格却仅上调不足千元。

  而与中兴和北京吉普的新品继续争夺传统客户不同,国内经济型SUV的领头羊长城汽车,却推出了一款名为“赛骏”的紧凑型城市越野SUV,以抢占SUV的细分市场。该公司王凤英总经理表示,赛骏与目前市场上的所有低价位SUV全然不同,它具有丰田特锐、猎豹飞腾等紧凑型SUV的风格,又比其内部空间宽大,具备多种组合室内空间。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和驾乘感受,又能适应各种复杂的路面,同时也具有多用途车的功能,是一款经典的都市越野SUV。

  同样走SUV的差异化路子的还有南海富迪,据南海富迪经营部何青经理介绍,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富迪城市SUV将在8月份推出,产品出来后,将朝着多元化、差异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富迪车型的产品系列。

  此外,在高端SUV上,郑州日产的下一款车初定为途乐V6,长丰猎豹也确定了引进三菱V73,它们将与一汽丰田的巡洋舰和霸道一道争夺高端客户。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经过近两年来的发展,SUV在国内汽车市场有了新的发展,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正在促使经济型SUV的产品功能向多元化发展,于是纷纷演化出了SRV、CRV、RUV、RV等诸多的“V”车概念。而这些“V”车概念的产生正是各生产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基于细分市场的需求进行了新的产品定位。

  主流企业仍看好SUV行业

  近一两年,由于经济型SUV的抢眼表现,SUV成为了国内汽车最为活跃的品种之一,生产企业近30家,竞争非常激烈。据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2004年上半年SUV销售82448台,增长率为40%多。虽然总体增长,但市场份额却集中到了北京JEEP、郑州日产、长丰、河北中兴、长城等几家企业上,真正的竞争在上述几家主流经济型SUV企业进行。

  残酷的市场竞争让主流SUV生产企业在短期内迅速成熟起来,价格战和产品战在经济型SUV进行得非常充分。尽管如此,不少主流企业仍看好SUV市场。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接受记者采访认为,2004年1~5月份汽车行业增长率为30%,SUV行业的增长率虽然无法与去年119.7%相提并论,但是上半年40%的增长率在汽车行业连连受挫的情况下仍然值得肯定,在未来SUV还具备较高的增长势头。

  中兴公司副总陈贞华也表示,经过两年爆发式的增长,经济型SUV行业在今年也将面临调整,SUV行业今年的增长率有望维持在40%~50%,将占汽车市场总量的4%。为此,中兴公司将在新品SUV的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

  时报记者 熊成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