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09:43  经济日报

  一个同事早就考得了驾驶执照,想买车,但当他看到汽车价格一个劲儿地下降,最后还是选择了继续耐心地等下去。

  目前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都出现了“冷”的迹象,汽车库存在不断增加。汽车界的元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汽车供不应求、汽车只顾销售,不问服务、汽车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统计说,由于汽车行业利润增长明显放慢,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利润为443.36亿元,同比只增长13.68%,而上一年同期的增速为103.99%。

  曾几何时,汽车在供不应求的市场里成为“暴利”行业,别人淘汰的“古董”车我们这里竟然能卖到每辆2万美元以上,而且一个款式居然能独霸市场十几年;别人拿来的“高档车”被冠以“官方专用”,任意开价,想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为了争夺这块“肥肉”,什么地方,什么条件,什么人都敢造汽车,最多时,全国竟有2000多家汽车厂,一大批粗制滥造的汽车充斥市场;汽车企业大把花钱到处做广告,搞各种各样的促销宣传活动,就连各媒体也眼盯着汽车,纷纷开办汽车版和汽车节目,欲从汽车这个“富矿”中分一杯羹。北京一家很叫座的电台,今年就将《你好TEXI》栏目换成了《爱车俱乐部》,改版之前老听众们那么多恋恋不舍的话语和依依惜别之情也未能动摇媒体要傍“大款”的决心。

  但这一切,随着国家“七五”计划将汽车工业列为支柱产业,随着汽车工业从那时开始先后进行了五次大调整,已经在逐渐发生着变化:汽车的品种近年来不断增加,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价格不断下降,零配件供应和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在改善。

  有人说,汽车工业的好日子过去了。其实不然,中国汽车工业哪怕到今天,也一直处在高速增长时期。何谓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即谓高速。自汽车被列为国家支柱产业以来的前10年,汽车产量的增长速度年平均在15%以上,以当时的速度,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汽车生产大国,到2020年,会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后10年至今,也保持着年平均10%以上的高速度。20多年来,汽车工业先后进行过5次大调整,但并没有影响汽车产量的增加,只是逐步淘汰了落后技术和产品,促使汽车工业走向规模化,并使纯国产化汽车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或者说,大大提高了其市场竞争力。

  即便是那些合资企业,也通过调整看清了中国市场的特点和消费者的需求习惯,再也不会用过时的产品来“糊弄”我们。现在他们彼此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德国大众本来得天独厚,在中国南北拥有两个合资企业,其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也以价格技术优势深受市场欢迎。但后来者,美国通用和日本本田更是厉害,他们利用中国的技术人员、中国的零部件很快使自己的产品在性能价格比上占据了优势,如今销售额及利润已超过大众。这种竞争对中国的消费者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其结果是使汽车真正成为支柱性产业,像北京,如今汽车工业已成为其工业的巨大支撑。消费者同样受益,如今2万美元,也就是售价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产品,无论价格还是技术含量,已基本与国际同步。这些进步使汽车在中国提前进入家庭并以出人意料的速度普及,汽车尽管给道路交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却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观念及方式,并正在改变着中国城市的布局,它同时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飞速发展。

  汽车“暴利”时代的过去的确是件好事,今后汽车会作为百姓消费品中的一部分,得到长久的健康的发展,中国老百姓也会从其发展中进一步得到实惠。(作者:李铁铮)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