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品牌故事之三:夏利--变 还是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5:32  新浪汽车

  天津一汽品牌故事之一:夏利走过极限之旅

  天津一汽品牌故事之二:“三省”人造“三省”车

  提起夏利,有人可能会说:那是款实在的好车,就是缺乏变化,有点儿“老”了。其实,从产品到市场,夏利18年来一直在演变。只是,跟如今争“新”斗“靓”的一些新车相比,夏利走的是另外一条发展道路—— “有所变,有所不变”。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追求而改变,因为坚持而不变,这也铸就了夏利品牌和产品的根本价值。

  曾经的富人车

  80年代初,我国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市场需要一款适合国情的小轿车,日本大发的CHARADE被引进国内,在天津投产。这款车凭借其出色发动机性能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一投产就初具规模,年产3万辆仍供不应求。当时,夏利成为先富的人追捧的国产轿车和明星们的“爱马”,迅速驶进了北京、上海、广州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十年出租车之王

  进入90年代,随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出租车行业不再固守机场和酒店,转而面向普通大众的出行。夏利凭借出色的性能,成为了出租行业的宠儿。1990年,广州一下购进200辆夏利,办起了出租公司,一年时间就全部收回成本;此后,夏利进入了全国29个省市的出租车市场,成为中国老百姓坐得起的出租车。

  针对中国老百姓更喜欢三厢车的情结,第一辆夏利三厢式轿车于1990年10月在天津下线,更好地适应了出租行业的需要,也为夏利统治出租车行业十年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两厢车引进中国后改三厢,仍是汽车行业十分常见的做法。而夏利在1990年首开风气之先,从本质上讲更具求变的精神。

  涌入家庭的楷模

  九十年代后期,轿车进入家庭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新的发展方向。面对新的机遇,夏利针对中国家庭的使用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1997年底开始实施的“Z913”工程,与大发公司联合对夏利轿车的车身进行了局部改进,使车身更加美观、舒适。1999年,搭载丰田8A发动机的“金夏利”面市,发动机性能大大提升。

  进入2002年,中国轿车市场出现“井喷”行情,夏利的推动功不可没。1月12日,一向低调的夏利主动出击,全系列大幅度下调价格,激发了用户的追棒和市场的震荡,其他厂商被迫跟进,从整体上拉低了市场价格,加快了轿车进入我国家庭的步伐。2003年,全新上市的夏利A系列—— “骏雅”和“绅雅”轿车进行了多达156项技术与工艺改进,引发了新一轮购买浪潮。2004年4月,装备1.1升发动机的夏利新A系上市,动力全面升级,使发动机功率达到58马力,最高时速超过140公里,但油耗却没有增加,既满足了消费者对动力性的要求,又顺应了节能环保的时代潮流。

  自1999年后,夏利轿车销售的近80%为私人购买。这其中既有新婚夫妇、开拓事业的中青年人,也有退休的老人。许多家庭将拥有一辆夏利作为新生活的起点。前不久,天津一汽举办“夏利寻找老朋友”征文活动,有关夏利的真实感人的故事从全国各地飞到天津,许多车主亲切地称他们的夏利为“小马驹”、“小宝马”,真切地表达对夏利的喜爱与情意。可以说,夏利见证了国人一步步走向富裕,生活一天天更美好的历史性转变。

  有所变,有所不变

  车市的热潮涌现,繁华之中也激发了些许浮躁,“靓车”、“豪华车”争相登场,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对此,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负责人祖文东先生说,夏利会坚持为中国老百姓造车的理念,简单、可靠、实用是最重要的;决不会盲目追求“身份”、“面子”之类华而不实的东西。

  祖文东说,18年来,夏利一直在改进,但在“变”与“不变”上把握了一个合适的“度”, 就是“有所变,有所不变”。其中,“变”的是不断改进外型,不断提高性能,不断完善配置;“不变”的是经济、耐用、安全、不善张扬的个性。凡是用户要求变化的,我们都会努力响应,通过改进设计来满足;但是,我们不会做哗众取宠的改变,而放弃最能满足用户根本利益的特性。

  当前,国内轿车市场、尤其是微型轿车市场购买者年龄走低,年轻人更加注重时尚的外观与配置,这与夏利一向坚持的平民特性并不矛盾。据透露,耗资数千万打造的新一款夏利轿车不久将正式亮相,在它身上还将再现夏利轿车“有所变,有所不变”的精髓,相信也会赢得更加年轻一代的认同的喜爱。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