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日产蓝鸟智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52  新京报
试驾东风日产蓝鸟智尊(图)

图为东风日产蓝鸟智尊外观

  “幸运之鸟”涅槃重生--试驾东风日产蓝鸟智尊

  -蓝鸟智尊旗舰型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664/1695/1408

  轴距(mm):2620

  整备质量(kg):1335

  发动机:L416VDOHC SR20DE发动机

  排量(ml):1998

  最大功率(kW/rpm):106.6/6400

  最大扭矩(N.m/rpm):178/4800

  最高时速(km/h):185

  百公里油耗(L):7.2

  轮胎规格:205/60R15

  蓝鸟(BLUEBIRD)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车型之一,它的第一代于1959年问世,蓝鸟名称取自“幸运之鸟”。新蓝鸟是东风日产签订合作协议后推出的第一款车,自2000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以来,蓝鸟凭借在昔日进口车型用户中积累的良好口碑销售一路顺风,至2003年11月累计销售已超过10万辆。为了延长产品的生命力,迎击德系美系中级车的降价攻势,东风日产在对蓝鸟进行三次小改款后终于在今年推出了蓝鸟的换代车型蓝鸟智尊。上周,记者在东风日产厂方的邀请下抢先试驾了这款涅槃重生之后的“幸运之鸟”。

  外观

  典雅气质如故,车头造型是最大亮点

  智尊的外形沿袭了老款尊贵典雅的气质,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和天籁相似的车头造型:横向金属栅条取代了以往细碎的直瀑式格栅设计,银光闪闪的“NISSAN”标志镶嵌其中,远远看去显得大气威猛且富于现代气息,应该是借鉴了美国豪华车的设计思路。

  发动机盖上两道从隔栅边缘向上延伸的凹线,勾勒出了蓝鸟智尊坚毅的性格;前大灯组变得更具棱角,配合前脸整体风格的变化非常和谐;老款蓝鸟屡引争议的“双色车身”

  被保留,但镀铬腰线及其下包围的高度被降低,从而降低视觉中心,使整车更显稳重。

  蓝鸟智尊尾部变化不大,组合尾灯新增了两道细横的倒车灯,视觉效果更加晶莹透亮;此外牌照上部的金属饰条宽度大大增加,据东风日产工程师介绍今后NISSAN豪华车型都将采用这一风格。

  内饰

  T字形桃木饰条贯穿中控台提升整体感

  蓝鸟智尊的内饰沿用了浅色调的搭配方案,面积加大的桃木饰条勾勒出整个中控台的T形轮廓,提升了中控台的整体感;四辐真皮方向盘配有桃目饰条,豪华型以上车型带有音响控制按键,但制作工艺和手感还有待提高;仪表盘搭配比较传统,黄色背光和内饰色调形成呼应;中控台正上方是车载蓝牙电话系统控制面板和一个带有金属饰环的嵌入式石英指针时钟,组合比较简洁;中控台下方大面积的木纹应用和门把手处的钛金属材质营造了车内尊荣高雅的整体氛围。

  配置

  高科技电子装备一应俱全,智能化高

  新款蓝鸟取了一个颇不给竞争对手面子的名字:智尊。敢于自称智者之尊,东风日产的自信完全源自蓝鸟丰富的高科技电子装备。话筒式GSM车载电话系统和蓝牙系统搭配,使驾驶者再没有接听手机时东躲西藏的尴尬;而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在挂入倒挡时自动切换在显示屏上,驾驶者不必再为撞上车后的小障碍提心吊胆。

  记者最中意的还是旗舰型上新增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只要在出发时设定目的地,车载电脑会自动生成最佳行驶线路,并在行驶途中接近交叉路口时不断用语音提示行驶方向,驾车者再无随时紧盯路牌的烦扰。

  驾乘

  操控精确乘坐舒适,但动力略显不足

  记者试驾的蓝鸟智尊沿用了SR20DE2.0L发动机,在密云郊外的公路上轻点油门启动,扭矩输出与附着力的配合感觉十分和谐,车辆起步平稳,几乎感觉不到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噪音和发动机噪音,蓝鸟智尊在隔音技术上的确花了不少功夫;随着速度的提升逐渐加大踩油门的力度,车速平稳提升,这时能微微听到发动机传出的声音,较为低沉,但没有杂音。

  选择一处空旷的直道,猛地将油门一脚踩到底,发动机的轰鸣声陡然提升,虽然速度提升不慢,但是期待中的加速推背感并未出现,2.0L发动机匹配蓝鸟1335公斤的车身,动力上有太高奢望的确不现实;变速箱换挡停滞比较明显,需要将油门稍松一下再继续施力才能保证速度持续提升;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后,打开天窗,放松油门让蓝鸟自由滑翔,清新湿润的空气夹杂着零星的雨点拂在脸上,心情顿时放松了许多。

  本次试驾活动的主要路段是密云水库旁的山间小路,虽然路面非常湿滑,但蓝鸟优异的操控性能和轮胎抓地能力还是给驾驶者以很强的信心。以50公里的时速在盘山路上接连进行转弯动作,路上偶有的起伏几乎被良好的车身悬架过滤。

  蓝鸟智尊的刹车偏硬,轻点时略显制动不足,进一步施压时感觉制动力陡然增加,立刻有强烈的前倾感觉。这种刹车特性应付紧急情况绝无问题,但低速行驶时还需要驾驶者适应一小段时间。

  总评

  轻松惬意家用公务两相宜

  蓝鸟智尊是一款为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制造的车辆,设计师为智尊营造出一种近似于起居室的轻松惬意的氛围:从踏入车门的那一刻起,你惟一要做的就是打开音响,躺靠在柔软的座椅上,然后在各种高科技电子装备的帮助下、在轻松惬意之中等待目的地的到达;当然,偶尔想体会一下飙车的乐趣,2.0L发动机也绝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是那种白天也要在四环路上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车流中左突右冲的“驾驶者”,那么建议你还是去选宝马马自达6或是宝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