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把该拿来的都拿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4:44  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我国第一个汽车底盘成套零部件合资企业--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上周在长春的破土动工,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合资企业已增至4家,即: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上海)变速箱有限公司以及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加上计划中的大众(上海)发动机公司和大众与一汽合资的(大连)发动机公司(此前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已分别有各自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工厂)。这将使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在华汽车生产全价值链上本土化程度最高的跨国集团。

  为什么20年前开始在华生产的德国大众,现在才将成套平台零部件生产引进中国呢?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两点:我国汽车市场迅速增长,南北两个大众的年销量已超过70万辆,具备了成套平台零部件生产所需的规模;去年以来欧元大幅升值使部分依赖欧洲零部件供应的两个大众合资企业损失惨重,仅一汽-大众一家去年就“凭空”损失了近20亿元,相当于其去年利润总额(61亿元)的1/3,所以,通过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来避免汇率风险已是燃眉之急。

  当然,不止是在生产环节的本土化上,在本土研发方面大众集团投入巨资于1997年开始了上海大众研发中心的项目建设。如果说当初这一项目在多少是为了满足有关部门要求的话,那么现在看来,整车本土研发已是德国大众的必然选择--高尔夫、POLO以及GOL在中国市场的受挫表明,对跨国汽车巨头来说,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市场上,开发出适应当地消费者特殊需求的整车将至关重要。所以,德国大众关于生产本土研发车型的承诺估计不会只是说说而已。

  那么,对于德国大众来说是不是“该拿来的都拿来了”?从长期或动态角度看,当然不是,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恐怕是差不多了——其本土生产的产品已经覆盖了从7万元到58万元价位中所有级别的车型,最主要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平台零部件生产本土化不断扩展和深入,本土研发中心已有雏形,经销服务网络规模国内第一,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已经成立,与中方伙伴共同投入的资金将累计高达1200亿元。

  当然,德国大众还有些″保留″,其麾下斯柯达品牌的法比亚(A级车)和欧雅(B级车)在全球市场和中国中低端进口车市场上都有相当的竞争力,西亚特品牌的A级车也独具特色,将其引进中国生产已在集团内部的“探讨”之中。从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厂40万套PQ35平台零部件的产能上看,其供货对象目前只有开迪、途安和仍在规划中的新一代宝来,前两个车型为小型MPV,新宝来也将保持其“驾驶者之车”的高端A级车形象,市场需求相当有限,三者相加的年产量估计也不大会超过15万辆,所以,只有在PQ35平台上由上海大众研发中心开发出新产品,或者引进与第5代高尔夫共享平台的斯柯达或西亚特品牌的车型,才能消化40万套PQ35平台零部件的产能。

  -何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