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五菱副总曹志纲:Spark下半年有新营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8:35  深圳商报

  “当前目标:稳固微车销售亚军”

  ———专访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志纲

  上周二,在美丽的深圳大梅沙海滨,上汽通用五菱的“少帅”———曹志纲副总经理应邀前来参加国内汽车后市场的一个研讨会。利用会议的间隙,本报记者有机会与曹志纲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产销21万辆

  深圳商报记者: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的产销成绩如何?当前的淡市对五菱产品的影响大不大?

  曹志纲:今年公司的产销目标是21万辆,上半年共销售了115938辆,实现同比增长32.5%。其中五菱之光的全年产销计划为10万辆,现在时间过半,任务也实现过半。目前,五菱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4.3%,在微车市场稳占第二把交椅。每年的年中不仅是轿车的淡市,也是微车的淡市,因此对我们产品的影响是一定有的,但这影响并不是很大,就如五菱之光,目前在市场中仍是供不应求的。

  深圳商报记者: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一款微轿产品———雪佛兰SPARK的产销是否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下半年,厂家是否在微轿方面有新的举措?

  曹志纲:SPARK今年的产量计划也就是10000辆,所占产销比例很小,但我们对这款SPARK仍是充满信心的。到年底该车的国产化率要达到40%,而且时间也会逐渐证明其在品牌、质量上的优势,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并不难。关于SPARK的其他话题,我不想多说,因为我们新的市场营销计划马上将要出台,到时大家都可以看到。

  下半年两款新车推出

  深圳商报记者:通用前段时间表示要增资30亿美元到2007年推出20款新车,上汽通用五菱肩负着上汽、通用征战微型车市场的重任,势必也会加快新品推出的步伐,请问下半年公司推出后续产品的计划如何?

  曹志纲:在“中中外”三方合作下,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发展势头正日益显现。下半年,经过多项改进后的五菱之光升级版将上市,此外,依据泛亚技术中心的开发能力,一款配置更高,舒适性更强,偏向于乘用车的“五菱阳光”也将登场。

  服务与产品并重

  深圳商报记者:近几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相当不错。2002年,公司产销为14.5万辆,2003年则突破了18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又达到了11.6万辆;同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长,3年前占微车市场18%的份额,现在已提高到24%。您认为,导致上汽通用五菱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曹志纲:应该说,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是得益于三强联合的合作方式。一方面,与通用的合资,使五菱完全排除了原来在技术引进与开发上的弱项,上汽通用五菱可以直接利用泛亚技术开发出的新车型,在产品质量、制造工艺上都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上汽、通用的先进管理经验对五菱也有影响,在销售提高之后,我们就设法腾出手来狠抓服务抓配件,对提升服务高度重视,如加大维修站的培训、根据上汽“用户满意工程”,提高经销商的综合竞争力等。通过全国400家服务网点的努力,我们在改变微车服务较弱的观念,努力树立“低价格高服务”的产品形象。产品、服务的共同提升以及内部管理的加强,都是上汽通用五菱快速发展的推动力。

  不会从微车市场撤离

  深圳商报记者:您认为国内微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几年的发展计划是怎样?

  曹志纲:微车是符合我国国民经济现状的“国情车”。在国内,农村及城乡结合的地区占大多数,这些地区是处于低端消费的微型车的主要市场。据预测,国内市场每年对微型车的需求将达到80万辆。目前,微车多半还是作为一挣钱工具,以商用为主,这一点在一定时间内都不会改变。随着市场的发展,人们对微型车的乘用需求会增加,到时,微车场的主攻方向将会逐渐向乘用车靠拢。

  我们的理念是“造用户喜爱的车”,只要存在市场需求,我们就不会从微型商用车市场撤离。当然,我们还对微型乘用车感兴趣,我们希望实现微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并进发展。目前,我们已坐上了微车老二的交椅,今年的目标就是要稳固这一地位。稳固之后,才能谈到赶超。

  采访后记:

  在去年年初的经销商会议上,当曹志纲说出要实现18万辆的产销计划时,不少人曾为他捏了一把汗,然而,时间过去,事实已证明了曹志纲当年的魄力和锐气并不狂妄;现在,当曹志纲在采访中说出“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稳固微车老二的地位”时,一个沉稳的领导者形象又跃然而出。当然这种沉稳并未掩盖住雄心,尽管曹志纲用更低沉的声音轻描淡写说出“只有稳固之后,才能谈到赶超”,但可以看出,“少帅”的魄力和豪情丝毫未减。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