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飞机时代--萨博SAAB 9-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21  汽车导报
后飞机时代--萨博SAAB9-3(图)

图为萨博SAAB 9-3

图为萨博SAAB 9-3

  Saab 9-3的发布仪式是我们见过的新车仪式当中最有震撼力的:由一辆老式螺旋桨飞机牵引,三辆新款的Saab 9-3随之领出,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在人们眼前呼啸而过……所有这些,无非都在表明Saab 和飞机有着浓厚的渊源,但Saab 9-3最令人欣赏的特质,并不仅仅是飞机血统……

  由于这辆很特殊的高性能四门轿车 (厂方称之为“四门跑车”),它的试车报告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先讲讲“品味”——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对Saab 9-3内在格调的理解,第二部分再讲其性能表现。

  不过分享之前有个矛盾,我们到底该不该介绍这辆Saab 9-3?或者这样说:好的东西到底该不该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世间少有的珍品一旦广为人知,人们便会争相拥有,之后便泛滥成灾,然后泯然众人。主流不是Saab 9-3的性格,道理就如陶渊明诗中的世外桃源一样,虽然非常引人入胜,但如果去的人多了,那“桃源”就不再“世外”了。Saab 9-3正是被定位在非主流的风格,而它之所以出尘脱俗,很可能就因为我们较少在街上看得到,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即使在它的老家瑞典本土,Saab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过是区区10%,若放眼全世界,在各大车厂以千万为计算单位的生产量中,Saab的数字根本不值得一提。产量不是Saab努力的方向,本身具有独特的格调,才是它追逐的境界。

  有实力却不张扬


图为萨博SAAB 9-3

  它的外表看上去一点都不张扬,凝望Saab 9-3,我产生了着一种疑惑:当你将Saab 9-3刚买回去的时候,可能不会强烈地感觉它是部新车,因为它的外形不过是中规中矩的四门三厢,没有妩媚夸张的线条,车身各部分的比例也很普通。也正因为它的造型内敛,路过的行人不会对它投以惊艳的目光。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很可能会发现陪伴你的这部Saab 9-3仿佛与刚买来的时候无异,它没有显得过时,而且偶尔总会有人为它回头,因为它不仅罕见,而且还在擦身而过之中渗出一种气势,这就是一种车坛中尚不多见的品味了。

  坐进Saab 9-3的车厢那一刻,你一定会认同它有“格调”。令人奇怪的是,它的内饰用料并不高档,这在观感上就可以分辨,当你用手敲敲中控台,发出的硬实塑料声更可完全证实这一点。如果说Saab 9-3的内饰装潢与德国对手相差好一段距离,相信Saab的设计师也不会反驳。但要知道豪华并不等同于格调,没有珠光宝气的奢华,可能正是Saab 9-3品位特殊的原因之一。Saab 9-3用不高档的材料就成功营造出高雅的格调,这听起来挺神奇,但正是北欧人的独到功夫。

  Saab 9-3的车厢设计主题是“飞机座舱”,这并不只是个噱头,而是内涵的一个体现。飞机座舱意味着什么?就是最合理的人机工程学的运用。在飞行驾驶舱里,所有设计都是实用主义和方便至上的,密密麻麻的按钮也许会让外行人眼花缭乱,但飞行员们却能随时找到想要的功能。有着悠久飞机制造历史的Saab公司,当然要把最擅长的“伎俩”用在9-3身上,中控台的布置就让Saab 9-3的飞机血统表露无遗,它由不少按钮组成,但每个按钮的形状、大小和位置都很合理,在操控上不会造成混乱,它们会在你需要使用的时候随手可及。甚至可以说,在和Saab 9-3建立了感情之后,你就不可能混淆它们之间的效能和功用。


图为萨博SAAB 9-3发动机

  除了飞机舱式的人体工程设计,Saab 9-3的内饰还有不少独特的思想。空调出风格栅的中间有一个小圆钮,握住它可以将风口快速地向上下、左右摆动,这是一个使用者至上的出色设计。它的钥匙孔是被搁在变速杆后面的,关于这一点,在Saab的历史书上我们了解到: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Saab公司就对上千起交通意外做过深入研究,结论是传统的钥匙位置容易在碰撞时伤害到驾驶者的膝盖,因此Saab把它搁在了排挡之后。在我看来,这可是为它的另类找到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借口。

  在这里来一段小插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Saab公司停止生产飞机,而Saab生产的最后一辆飞机的名字叫做“Saab 9-1”,至此大家应该能猜到Saab 9-3、Saab 9-5的名字来由了,它们正是代表飞机型号的延续,3与5则是分别阐述了车型的尺寸,而数字代表的级别与大家熟悉的宝马系列完全一样。

  涡轮增压高手

  9-3也好,9-5也好,它们始终是车,不是飞机。怎样在内涵上拉近和飞机的关系?当然就是提高性能了。如果不详细交待Saab 9-3的机械表现,大家一定很难了解它是怎样的高性能,因此这篇试车报告的第二部分,我们把关注力转移到其性能表现上。

  一直以来,Saab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它的动力表现。Saab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是汽车界中位居一流的,也是少数以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主力机型的车厂之一。Saab的资料说,他们的涡轮增压技术来自飞机制造经验的积累,我们不知道飞机用的涡轮(涡扇)发动机和汽车用的涡轮增压在技术上是否真有渊源,但我们试过的多款Saab全车,它们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极其杰出的。踩下Saab 9-3的油门,前方发动机舱里传来的丝丝呼呼的气流声,以及只有2.0L排量却在中高转速涌现的推背感觉,让你明确地知道自己正开着一部有涡轮增压的高性能汽车,这是Saab 9-3给人乐趣和满足感的一个来源。

  我们试过很多其它带涡轮增压的车型,相比之下Saab 9-3动力发放很均匀,它完全没有出现传统的涡轮迟滞现象——在某个特定转速突然发力,令人手足无措。它的力量涌现,基本上可以通过油门的深浅来轻松控制。

  在缓缓行驶时,瞬间深踩油门,可以看到位于仪表盘右上角的涡轮压力表首先摆到红线区,紧接着发动机的转速表跟随上扬,均匀有力的推背感马上送到,身体享受的同时,眼睛也可以欣赏到速度指针快速地攀升。在转速和速度不断上升的时候,涡轮压力会逐渐有所回落,并会在总刻度2/3区域附近靠稳,直至升挡。一般的涡轮增压在转速上升时,涡轮压力通常会一味地维持在最高设定值,但在Saab 9-3身上,通过那个独有的涡轮压力表,我们发现它的工作状态和转速的关系并不直接,相反它和油门的关系似乎更密切,总看到它在大油门的时候全力启动,而只要一收油,它就会马上回落。


图为萨博SAAB 9-3内饰

  有这样独特的特性,是因为Saab有它独步天下的发动机智能管理系统Trionic@。它已经发展到第八代,使命是服务于Saab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系列,更精细地控制涡轮的运作。应该说,Saab在充分发挥涡轮增压的性能之余,也一直致力于克服涡轮增压的一些不足特性,这是值得尊敬之处。除了上面说到的消除涡轮迟滞、转速敏感症之外,在Saab 9-3上即使以极速行驶一两个小时,马上停车熄火,它也不需要传统的Turbo Timer(涡轮延时关闭)来保护涡轮。

  性能方面,Saab 9-3不管在低速突围、中段超车,乃至170km/h下的继续冲刺,都足以让你兴奋和满足。虽然它还算不上是“死硬派”的强劲,但也足以确保在任何时候都不会令你意兴阑珊了。

  来自北欧的猜测

  一般人在一般的情况下按照一般的方法驾驶Saab 9-3,很可能永远也不会出现推头现象,一方面是它的原装扁平轮胎有着很强的抓地性能,更重要的原因是它很容易甩尾,并不会给推头留有机会。我们在第一天发布会现场的试驾中,无论是观察来自瑞典Saab公司的职业试车手表演,还是自己亲自尝试,以及最后坐在后排感受他们的精彩演出,结论都是一致的:Saab 9-3很容易甩尾。在车手或我们作出的各种比较不寻常的动作下,它的车尾总是在车头前面发生不寻常的偏移,这也许与它的ReAxs后轮随动转向悬挂有关,但我们认为更有可能的是设计调校上的刻意追求,因为试车的路面干燥,作为前轮驱动的Saab 9-3,除了刻意调校之外,实在没有其它理由会如此爱摆尾。我们的分析是,也许因为它来自北欧,而在北欧的冰天雪地环境下,人们比较喜欢车子尾部比较灵活的特性?在摩擦力极小的路面行车,转向是相当不易的,也许对于以被公认驾驶技术平均水平很高的北欧人而言,甩尾要比转向不足更加安全?很可惜在试车完毕之后厂方没有为我们安排答疑的时间,我们只能进行上述一番大胆的猜测。

  绅士的快感

  与大多数高性能汽车所不同的是,Saab 9-3营造的操控感觉很轻便。与强劲的三菱EVO、狂辣的富士Impreza,以及重手重脚的欧洲车都不同,驾驶Saab 9-3的感觉非常温文尔雅,举手投足之间颇具绅士风度。轻盈的方向盘扳动起来犹如豪华轿车一般,但所具备的指向精确性和路感回馈信息超强。轮胎、车架和方向盘整套系统配合起来,对于路面信息的采集和传递,就如高级影印机一样,底下的情况怎么样它都能给你真实地还原出来。不过,你也可以说它的微小震动显得过于频繁了一些,但不要忘记它是一辆高性能房车,而不是什么豪华轿车。事实上,Saab 9-3的悬挂调校得不错,特别是对于路面大的起伏控制,以及转向时车身侧向的支撑,都有很高的水准,在普通公路上行驶,Saab 9-3的车身有着四平八稳的感觉,给人加速和超车的信心,很符合它的定位口号:高档、运动。

  其实我们认为,它所有的操控都力求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不管是自动变速箱的挡杆、手刹,还是转向灯或雨刮的拨杆、后视镜的调节开关等,都显得松软却不乏质感。即便是刹车制动踏板,头段也显得较为虚弱,有不少的间隙,但急刹车时制动效能是足够安全的,只不过深踩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的东西容易让使用者变得粗鲁,这是我们的经验;而Saab似乎是希望你用绅士的态度去对待它。

  在乘坐方面,Saab 9-3的座位造型贴身自然,头枕由两根很具现代感的钢骨延伸出来,向前恰倒好处地支撑你的头部,我们试驾的是运动型Vector版本,座位由双色调真皮构成,腰间的反皮部分提供更好的包裹性,总体格调比起采用实木装嵌和暗调真皮的Arc版,给人感觉更运动一点。而Vector版独有的方向盘加减挡按钮,操作也容易上手,平添了几分玩味。

  轻而易举的操控、软软松松的质感、舒适舒展的座椅,这些都很难与高性能车联系起来,但Saab 9-3就是这样,它做到了在谈笑间就能蕴藏很高性能的功底,以至在试车当日,Saab的试车手一面回过头来和我们聊天,一面给在场的观众表演180度高速调头动作,他只有一只手是放在方向盘上的,另一只手搭在手枕上,用来支撑他略微肥胖的身体。

  虽然他的表演惊险刺激,可能会破坏Saab在人们心中稳健的形象,但其实Saab 9-3是一辆安全性很高的车,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它是第一批获得五星级最高评分的汽车,是对Saab在9-3身上多项安全性能研究的肯定。

  最后略微提一下,Saab已经有了正式的中文名字“萨博”,但由于历史遗留给我们的印象还是那个旧名字“绅宝”,而官方表示它已经被别家公司注册,我们一时间还改不过口来,遂在以上试车报告中只沿用 “Saab”,这样应该最能表现它原汁原味的品位吧。(撰文:梁晓明 摄影: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