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涨价是否应该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14  中国汽车报

  车险费率在经历了几次大幅调整后,日前,人保北京分公司又开始上调车损险费率,上涨幅度达30%。中国保监会财产险部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车险费率调整仍未到位,将来仍有可能出现上涨。在听证制度逐渐完善的今天,保险行业的车险费率调整,是否应该进行听证?

  当记者就车险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采访重庆的保险公司时,相关人士表示涨还是不涨,什么时候涨,保险公司要根据市场来定,而且属于保险公司的商业机密。看来车险在涨了几轮之后,最后保险公司还是难以逃脱涨价的怪圈。

  据重庆保险业界一人士称,在2003年1月1日以前,所有保险公司都执行统一的条款费率,车主没有太多选择。车险改革后,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经营和市场情况自主开发设计产品。但车险改革初期,保险公司有效数据积累不充分,过多运用价格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导致去年1~4月车险价格整体下调了10%~15%。这股降价潮持续了半年左右,造成车险赔付率大幅上升,部分经营主体出现亏损,车险费率回调压力较大。去年七八月份以后,保险公司开始转向注重效益的理性经营,主动调整车险费率,部分高风险车辆费率有了较大幅度上升。而对风险高的车辆提高保费是国际通行做法,一辆车如果多次出险,第二年的保费会涨幅很大,而常年不出险保费也会逐年降低。

  但众多车主还是难以接受车险行业频繁涨价。有车主认为,既然电、水、机票、火车票价格的调整都要举行听证会,接受市民监督,车险费率的调整,这一涉及所有车主切身利益的消费品价格为何不举行听证会?保险公司说自己亏了,赔付率高了,可是却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对外宣布保险公司在全年收了多少保费,又赔付了多少,到底亏了多少。

  车主刘先生在2003年初购买了一辆车,他认为在相隔一年时间内,车险费率上涨了15%左右,而且今年保险费率就调整了两次,搞得车主人心惶惶,说不定下半年哪一天保险公司又说上半年出现了亏损,又要调整费率。如果保险公司费率的调整实行听证后,那么车主至少应该知道保险公司涨价的原因,车主也可以明明白白投保。

  车主张先生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保险公司肯定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而这风险主要来自市场以及企业本身。如果由于保险公司自身问题出现的亏损而转嫁给车主,显然有失公平。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是否应该举行价格听证会,要根据这种商品是否影响到了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因此首先要确定该商品是否为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水价、电价是大众生活必需品确定无疑,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飞机票也是这一特殊时期大众回家或出游的必需消费,因而需要听证。但根据我国目前机动车的保有情况,汽车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汽车不能算是生活必需品,而只能划归为奢侈消费品的范畴。因此,他认为在短期内,还不适宜举行大规模的车险听证会,但他建议,不管是否听证价格,车险都影响到有车族的切身利益。所以最好由行业协会等单位来组织对消费者的意见、价格方面的调查,以帮助保险公司制订既能保证保险公司的稳健经营、又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合理价格。(韩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