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面部有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47  中国汽车报
汽车面部有表情

迷你Cooper:大圆眼睛形的车灯,张口状护栅,给人的样子就是一张张大嘴巴,圆睁双眼的充满惊奇的脸

  洛杉矶的汽车设计人员将车头视为一部车的脸,那么,汽车是不是也有面部表情可以反映潜在心理呢?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知觉逻辑研究机构主席希尔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希尔专门研究面部表情后隐含的语言,他认为,人们所说的话不一定会表达他的真实意思,只有说话时的表情才能传递其真实的含义,现在他又将研究转移到汽车上来了。

  希尔曾为丰田和其他汽车公司分析过市场调查数据,研究消费者对汽车设计构思的反应。目前,他又产生了新的想法,那就是通过回顾汽车设计原型,研究这些车型可能会反映哪些内在情感,协助汽车制造商研究汽车情感并获取设计灵感。

  设计人员认为棱角意味着紧张、愤怒和男子汉气概。我们可以将这一论点提升到一个更深的层次。希尔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说,“人们一般都认为具有活泼表情的人更有活力,汽车也一样,我们可以将此作为一个战略元素来反映一辆汽车的个性。”

  通过研究,希尔得出结论,汽车基本情感有七种:愤怒、恐惧、厌恶、惊奇、悲伤、欢喜和鄙夷。他认为,很多卡车的车头设计都体现了愤怒、恐惧或厌恶。希尔说,“表达愤怒、恐惧和厌恶并不一定就是坏事。但是,如果你从后视镜中看到了这种表情,这个潜意识的信息会告诉你正赶上来的驾车人的态度,这会降低一个潜在购买者对该车型的热情。”

  克莱斯勒的PT Cruiser 和雷克萨斯(Lexus)的 ES 330则体现了快乐的个性。PT Cruiser的车灯像是在斜眼看人,护栅看起来就像是一张笑脸。它的车灯向上,护栅像是咧嘴大笑。大众公司的甲壳虫系列有一张可爱的娃娃脸,是对快乐的极至延伸。“孩子给人的感觉是温和、值得信任、温暖亲切的,但是却缺乏力量,这也是一个缺憾。”希尔还认为,美国产的汽车“眼睛”较大,表情较鲜明。而日本和欧洲产的汽车车灯都较小,造型简朴。

  那么,这些丰富的表情真的是设计师刻意设计的吗?

  本田的“这就是爱”广告掀起了人车相宜的浪潮。但本田公司美国研发部执行设计师称,本田的设计人员并非有意地将面部结构作为关键的设计元素。他说:“我们要达到与广告词和谐一致的境界。但是我们确实不曾试图在‘脸’上下功夫。我们将很多精力放在车的外观上,但目的不是要让车看起来是愤怒或者悲伤,而是努力做到不让车看起来太漂亮。”

  但是,日产在车头的设计上确实运用了面部结构。日产美国设计部前主席海什伯格说,日产顺应了这股文化潮流,在这场潮流中,大到电脑,小到订书机都融入了人类表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希望市场调研员告诉他给予一辆汽车什么表情。“我不想有人将我的潜意识反应带到设计中去。如果你有意地把车设计为看起来热情似火、忧心忡忡或者富于责任感,那这完全就是令人讨厌的市场操控。这就将设计简化为一套简单的假想。” 海什伯格坚信消费者购买汽车时买的是“个性鲜明的设计”,而利用数据将汽车设计缩为“面部表情”设计是很危险的做法。 (卫荣华 编译)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