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汽车巨头在华布局 中国汽车开始全面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1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国际汽车巨头在华布局中国汽车开始全面竞争

中国汽车开始全面竞争

  国际汽车巨头什么时候全面进入中国?现在才刚刚开始。上周,德国大众与一汽集团在长春合资建立了一个“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生产PQ35平台的产品配套。而同时,本田投资了818万美元,在广州建立了一个新公司,为国内的本田生产基地的新车型投放提供生产支持、金属模具等等。另外,大众与一汽合资的发动机厂也将开始建设。

  这些整车厂的辅助企业的建立,意味着国内的合资厂正在从单纯的组装厂向综合性的汽车企业过渡。一些关键部件也开始在国内生产。再加上通用、大众等在华加速成立的金融公司,这些外资正在从上游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加工,再到下游的销售信贷全面进入国内市场。

  在国内设立零部件生产厂,大众等自然是有理由的。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国产化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关键是,由于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国产化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使得外商们不得不在本地采购零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成立的零部件企业中,外商拥有了控股权。如新成立的“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公司”中,大众就占到了60%的股比。这意味着,今后在零部件领域,外资也将有着绝对的控股权。

  大众忙着打造零部件公司是有理由的。上半年,大众在华一共生产了30.6万辆汽车,而通用生产了25.9万辆(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差距越来越小。

  不仅外资为位次而努力,一汽、上汽等也在暗自较劲。上周,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上汽已经超过一汽,成为国内产销最多的汽车集团。而比较令人惊讶的是,东风汽车居然从第3名,一路跌到了第5名,排在了长安集团和北汽控股的后面。

  海南马自达上海通用等也在为市场份额而战。上周,从销售商处传出消息,福美来降价6600-8800元,凯越也降了9500元,而M6也促销了1.2万元。

  降价对于想买车的人自然是个好消息,但是来自交通部的数字则有点令人难过了。据悉,上半年,全国因交通事故死亡了近5万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4%。看来,实行新的《交通法》,加大对驾驶员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还是有必要的。

  老亚市暂时不再搬迁是一个几家欢乐几家愁的话题。上周六,亚市突然宣布暂时不再搬家,这令东方基业、欧德宝等其他汽车城的经营者来说,可不算什么好消息。

  -文/本报记者张耀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