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言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0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失言的背后

失言的背后   ■供图/photocome

  汽车观察

  近来,几位世界汽车巨头像集体食物中毒似的,频频指责中国汽车市场“不成熟”。这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在这些巨头心中的分量———中国市场一感冒,他们也跟着打冷战、发高烧、说胡话。

  冷静分析这些话,其实不是一句“失言”那么简单。

  大众集团董事长毕睿德的话最直接,也最有代表性:“相当坦白地说,在中国推出波罗完全是个错误的决定。”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毕睿德直言不讳:“(中国)市场想要的是一部简单的大型车,而波罗则是一部复杂的小型车。”

  这段话首先表达的是大众对POLO在中国市场表现的焦虑心情,他认为原因在于消费者的“不成熟”、“不识货”。

  我们先不要出于本能地去反击、去驳斥对中国消费者的指责,我们来仔细分析这种观点背后合理与谬误之处。

  “不成熟”说法背后其实暗含了一层抱怨:“我的产品内在质量一流,可消费者就是不识货;有些产品质量一般,虚有其表,却总能赢得消费者的心。”中国汽车业现在确实存在这样一股“浮夸”之风:注重内在质量的,干不过搞表面文章的。

  业内人士透露说:德国大众曾秘密把POLO竞争对手的样车运到德国,全部拆解,将零部件质量一一做出对比,发现POLO质量要比对手高出一大截,但现实情况是,POLO就是卖不过对手。这大概是毕睿德得出“推出POLO是个错误”的结论的最直接原因。

  我们承认,中国汽车市场确实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相当多的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仍待提高,但毕睿德得出以上结论,则未免失之偏颇。

  “产品第一,质量至上”是德国大众,乃至德国制造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这种价值观下,一部车就算报废了,它的钢板还能防锈十年,这种对技术、质量的狂热追求,在上任董事长皮耶希那里达到顶点,且从毕睿德的言语来看,这种观点还在延续。

  这种“技术狂人”的后果就是产品的“价值过剩”,比如钢板防锈,我的车都开不了10年,你偏要防锈15年。

  “价值过剩”的结果是质量确定的,但价格也会不菲。时至今日,德国大众的各线产品在同级别车里价格普遍偏高。

  但企业不是上帝,你的价值观不代表市场的价值观。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需求旺盛,但变化莫测。

  任何一个汽车企业,要想在中国获得长远的成功,必须潜心研究这个市场,尊重中国消费者,适应市场的变化,那些抱怨“消费者如何如何”的人,应该多多反省自己:是不是没有潜心研究客户,满足客户需求?否则,在您草率得出一个结论时,另一个错误可能又开始了。 (孔文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