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争论:汽车工业单纯模仿是不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5:39  

网友一:  中国的仿制功夫是一流的,这一点大家不得不承认。人家前苏联的米格21飞机仿制了几十年,最后所谓的创新是搞来搞去许多年搞出了米格21的诸多变种。性能上有多少提升呢?最近逼得我们不得不花大量的银子进口俄罗斯的飞机和潜艇。汽车十什么样子呢??也是这样,捷达仿制了数十年,酒瓶换了一堆又一堆。酒还是那个酒。明明是一个混血儿,非得提升到国产车的层次。奥迪的车架子,插上个红旗,就成了国产车了。一汽啊,能不能做点对得起中国人民期待的大事啊。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响当当的国产车。看看我们的邻居韩国吧。或许我们能得到有益的经验

  网友二:歼-7飞机仿制后是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歼-7M在第三世界的军火市场还是有点点名气的。而捷达是大众的品牌,美国也有捷答,就是我们的Bora,但与一汽没有一点点关系。

  成飞集团80年代初发展歼-7II时,卧薪尝胆,把米格-21的设计过程重新进行一遍,取得所有的试验数据,而不是简单地照猫画虎,由此锻炼了设计队伍,以至于有了今天超出F-16的先进战机歼-10(按照汽车界里产品对照,起码是Golf V的水平),还有出口型的低成本枭龙战斗机fc-1,而枭龙还没有最后定型,就已经让潜在买主的邻国南非紧张了。

  听说一汽大众最近花了3亿元改了改捷答的尾灯等装饰,听了让人哭笑不得。看来,中国的汽车工业过惯了偷懒、垄断的日子,真不知道拿什么来面对未来。

  也许有一天,几大集团被跨国公司抛弃或收购,充斥国内市场的都是便宜的进口车,我们更多人在享用的同时,意味着我们国人积攒世界财富的失败,也意味着我们世代苦力的宿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