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在中国就是本土公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0:26  经济日报

  “中国应该发展本土汽车工业”

  一见面,身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墨斐先生就笑着说,“今天我又可以和你再争一争了。中国应该发展本土汽车工业,而不仅仅只是从国外进口或简单地在国内组装生产,这一点我们的想法都一致。我们将要在中国投入的30亿美元,很大一块是投入泛亚,发展本土研发能力。我们两人唯一的分歧是怎样给品牌取名字。对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品牌是中国名字或外国名字并不重要,他们最关心的是品牌所创造的价值及其所带来的利益。”

  墨斐先生认为,品牌代表了产品的整个质量和服务理念,他举例说,同样有两家非常成功的中国企业,海尔和联想,在海外非常受欢迎,从英文品牌上根本看不出它们是中国品牌。消费者关心的是品牌给他带来的利益和保障。购买这个品牌,更多联想的是品牌背后整个公司给予的保障,是品牌所传达的完整的消费附加值。

  墨斐表示,怎样让汽车产业链中一些具有高附加值的运作活动,在中国本土进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这是中国新公布的产业政策的一个核心思想,中国政府的想法跟美国政府、欧洲政府的想法非常近似。需要说明的是,通用汽车的运作是和这些规则相一致的。“对中国汽车工业大致的发展方向,我们之间没有异议,都认为中国应该在研发等更关键、更核心的方面有发展,我们之间唯一的差异是在这个品牌的名字上面”。

  记者再次说明,我们之间的分歧并不在于品牌名字叫什么,而是品牌的归属权问题。比如上海通用的产品叫不叫别克,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所有权是属于中国的还是通用汽车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记者提出,我们觉得,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实际上已经被跨国公司所控制,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已经没有什么自主的表现了。

  墨斐说,“我认为通用汽车在中国就是一家本土公司,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部分,虽然我本人不是中国人”。他强调通用汽车在中国完全是作为一家本土汽车公司来经营的,所有与中国有关的决策都是在中国本土做出来的,是由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做决策,而不是仅仅听从底特律的授意。他举例在烟台的制造厂,整个工厂没有一个外方人员,全部是由中方进行运作管理的。“我希望谈这个问题的时候,不仅仅看国籍和出生地”。

  “我们是作为一家本土企业在运作”

  记者问墨斐,以前你说过通用汽车并不想像某些公司那样,宣布准备在中国投资多少金额,建设多少项目,这次为什么要宣布投资30亿美金?

  墨斐先生说,“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注意到近期大量报道都是关于其他一些汽车公司,也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中国的一些投资计划和做法。其实我们做的远远超过竞争对手。既然这些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就应该以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通用汽车在中国所做的这些工作。”

  据墨斐介绍,通用即将投入的30亿美元项目的框架,大体分成几大块,首先产品是一块重头戏,将引进近20款新车型,还有一系列配套的发动机,变速箱项目。然后是产能扩充方面的投资,到2007年总产能会达到130万辆左右。墨斐特别强调对泛亚的进一步投资,是用以加强对泛亚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我们一直都在考虑怎样进一步提升泛亚的研发实力,巩固他们在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树立的领先地位,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业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

  近些年来,通用汽车是在中国增长最快的跨国公司,短短几年市场份额就跃居第二位,增幅超过所有其他公司,记者问墨斐这是什么原因?

  墨斐先生迅速做答,“因为我们是作为一家本土汽车公司在运作,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说,泛亚虽然还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是它已经为提高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做出很大的贡献。此外通用不是将在日本、欧美的产品照搬到中国,而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进行调整,真正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在中国成功的原因,是通过我们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提供真正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另外一个优势是对市场的适应速度。我们是在本土进行决策,而不是由底特律来决定业务的运行。一旦发生新的情况,我们就会将相应技术转交给合资企业,包括产品技术,制造技术和工艺,以及售后服务标准等,可以在中国本土对产品进行调整和进一步开发,管理流程上不需要经过底特律,就大大提升了本土市场反应速度。

  “我百分之百地支持中国自主开发

  记者提出,一些合资公司的中方人士反映,他们想搞自主品牌,但是不敢公开讲出去,害怕合作伙伴产生反感,加强对中方的防范。记者认为,中国汽车要自主发展,是跨国公司进来之时作为一个前提条件提出来的,所谓以市场换技术,就是说跨国公司要进中国市场,必须拿出技术来交换。我们搞自主是“阳谋”,为什么不可以让合作伙伴知道我们公开的战略?墨斐先生听到中国合作伙伴要搞自主时,会不会反感,并因此而怀有戒心?

  墨斐立即表示,“我百分之百支持自主开发,关键是怎样定义和确定自主开发”。他认为泛亚在自主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绩,要超出所有在中国投资的汽车公司的总和。在别克品牌上,泛亚所做的工作就是真正的自主开发。以别克君威为例,泛亚做的所有改型工作,包括全新的外形造型和内饰设计,都是由泛亚和上海通用主导的,知识产权也属于泛亚和上海通用的。墨斐先生强调:“如果有人说上海通用所做的这些工作不属于自主研发这个范畴,原因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投资方中有一方是外方,对这样的观点我是非常反对的。”

  墨斐进一步表示,根据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于自主研发的意见,他觉得通用汽车和上汽两家的合作是中国唯一的、以政府所鼓励的方式进行自主研发的合作,如果有任何人觉得通用汽车在中国做的工作不属于自主研发的话,他不同意。“目前我们还没有一款从头至尾全部是在中国进行研发的车,但是您给我几年时间,我肯定会给您惊喜的。”墨斐坚定地说。

  关于研发问题,墨斐先生说,工业上有一种方法叫逆向工程,比如模拟做一把刀,可能看上去像别人的刀,但事实上有很多细微不同之处,这是学习他人技术的一种正常方式,和抄袭是完全不同的。日本汽车工业当年也是从模仿和学习开始起步的。对于常规的借鉴和学习的做法,也就是运用标准化技术来制造自己的汽车,我们没有任何异议。但目前一些人的做法,几乎是每个零部件都在抄袭,这在全球汽车工业中闻所未闻。他们将它包装成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实际上是在为中国汽车工业抹黑,最终难堪的是中国汽车工业本身。(文/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