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线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44  新浪汽车

  并线有两个问题我看大家说的挺多。我的经验是这样的。

  1. 并线要不要回头。很多人说并线要回头,美国交规就是这样。我觉得太教条了。多数情况并线完全不用回头。有人说,镜子会有死角,没错,但是并线你要提前观察相邻车道的情况,并且可能要提速或减速,反正不要老一个速度,然后突然并线。而且老是靠回头才并线,不做提前判断,更糟糕,没准还会追了前边。咱们的车A柱角度大,有死角,转弯也要提前观察,都是一个道理。

  还有,就是不管并并不并线,保持匀速和别的车并排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那会影响你的视线,还会阻挡你紧急避险的道路。塞纳撞人的那个我看可能就是因为和人家并行了,没能充分观察前面的情况。

  但是有些情况并线要小心并且可能真的要回头。比如,如果和你并行有车但中间隔了一条你要并线的车道的,比如你在1车道,他在3车道,你要并线到2车道。这时候如果他也并线到2车道,是很容易出现在你的死角中的,这时候就要小心,在保证前方安全的情况下,可能要提速,并回头看着并线。反之也是,你也容易出现在别人的死角中。还有就是夜间并线也是很危险的,因为视线比白天要差很多。我就是因为车膜太深,好几次夜间并线别了别人。

  2. 莫西甘人说并线不用打灯,我也不完全同意。当打灯已经成为习惯,想不打灯都不成了,就像系安全带一样,不系会别扭的。不打灯并线只有当你加塞时才有用,而且动作要快,不能犹豫。一般情况,要打灯,提速,然后并线。提示别人还是有必要的,如果别人也提速或闪大灯,那让让他也没什么,没必要和他上火,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不过你打了灯,别人可能已经松油或减速了,要是你半天磨磨蹭蹭不并过来,也是很让人讨厌的。其实只要你打灯提示了他,并且坚决并线,缩短了后车与前车的距离,可能会让他踩了刹车或不爽,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他不会因为你的突然出现而怒火中生。如果你发现后车在飞速驰来,或者在你打灯后别人在用大灯闪或鸣笛,你还是灭了灯让让他的好。开车不用那么霸道,毕竟谁在高速中踩一脚刹车都不是件愉快的事。所以打灯也是一种礼貌问题,最好你开车也要让人舒服,如果真的要影响了别人也还是要尽量不要让他受惊好了。

  总之,开车是要提前判断的,并线只是其中的一方面。一旦出现影响你提前判断的情况。比如前边有大车影响视线,路灯不清,路口、路边出现车、人,等等。一旦你判断不清会发生什么,你就要认为是会发生情况的,要减速、大打灯、鸣笛等,提示别人你的存在,并提前做好准备。我就不止一次遇到过这种情况。再比如如果有大车在旁边,你就要在安全的路段,提示并尽快地超过离开他,谁知道他什么时候会不会翻车或睡着了。

  其实事故大部分都是因为精力不集中造成的。所以我也觉得再路况、视线、车辆良好的情况下开快车是可以的。因为车速快,你的精神会高度紧张,反而有助你提前判断。我就是因为三环限速后开8、90差点睡着了,吓出了一身冷汗。但是以前开120以上我是多晚都睡不着的,精神高度紧张啊。

  

  • 新浪威乐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