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试水SUV 未来发展重点是中高档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去年11月,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以4000万元人民币购得沈阳富桑农机工业集团下属的双马汽车公司80%的股份,组建沈阳奥克斯汽车公司,顺利地拿到了越野车生产牌照,以“借壳”方式成功地敲开了进军汽车产业的大门。

  今年2月24日,奥克斯集团又在北京宣布,计划投资80亿元资金,实现45万辆的年设计产能,正式进入轿车领域,主攻方向是目前竞争最为激烈的2.0-3.0L阵营。目前产品已在开发中,预计明年面世。

  4月中旬,奥克斯“原动力SUV”上市。

  汽车是资本和技术都相当密集的行业,尤其是轿车,进入门槛更高,对行业经验的要求也高。而且世界跨国公司又尽数登陆中国,并相继完成了在中国的阶段性布局。去年,国内销售前十位的轿车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59%,其中合资品牌就占到了四分之三。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每年不仅有50多款新车型上市,汽车价格年均下降幅度也高达10%。所以,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入汽车行业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对国内汽车业来说可能是最难熬的,很有可能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拐点。而奥克斯作为刚刚涉足汽车的“新手”为什么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介入?

  “目前在中国只有一种商品比国外贵,那就是汽车”

  “后来者一样可以居上,先期进入的企业未必就能抢占先机,晚进入的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至少可以借鉴先行者的一些经验,少走许多弯路。奥克斯依托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资金实力雄厚,拥有一大批汽车技术高才,又炼就了一身高超的成本控制能力,所以奥克斯造车首先一个起点就高,再结合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当今世界一流的产品。”宁波奥克斯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樊成伟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进入汽车行业,宁波奥克斯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晓龙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说,奥克斯的电能表、空调都是在行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时进入的,可以说,充分竞争对奥克斯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也是最擅长的。对于进军汽车业,同样也是持这种心态。

  李晓龙认为,竞争激烈的市场,之所以仍不断有新进入者,就是因为这个行业依然存在着较高的利润空间。汽车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但市场还远没达到饱和状态,市场竞争并不充分,高额的利润依然让老百姓对汽车可望而不可及。他同时承认,虚高的利润最终会危及整个行业,促使行业的竞争力变得更加脆弱。

  奥克斯集团总裁郑坚江早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说,目前在中国只有一种商品比国外贵,那就是汽车。奥克斯不会一味地去追求不合理的利润。目前很多汽车企业在运行中普遍存在着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浪费。奥克斯单单从这些方面加以深入挖掘,就能满足自身的利润追求。

  “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80亿元,使产能达45万台”

  不过,对奥克斯来说,真正让他们下定决心移师汽车业,倒不仅仅是看中该行业的超高利润,而是规模市场的成长性。

  国内汽车市场已连续两年保持了超过30%的高增长速度,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市场的容量将有望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从奢侈品转向消费品的进程正在加快,它的市场表现能力已大大超过人们的预测,潜力绝不可小觑。

  对于目前上市的几个款原动力SUV,李晓龙说,这只是试水而己,奥克斯汽车未来的重点还是在中高档轿车。

  据他介绍,奥克斯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内,80亿元巨资,在宁波建立生产能力达到45万台的汽车工业园。一期工程2004年2月至2005年6月20亿元10万台;二期工程2005年6月至2006年12月25亿元15万台;三期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35亿元20万台,共计5年80亿元45万台。他对奥克斯汽车的描述是:排量为2.0到3.0L;造型新颖,结构合理、功能齐全、高性价化,还有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老百姓买得起。(本报记者 任建华 杨益波 通 讯 员 冯洪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